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酸溜溜不大气 妄称中国女子体操年龄作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13日,中国体操女队夺得北京奥运女团金牌,美国队摘银。此役改写了中国女团奥运无金历史,一时间海内媒体好评如潮。然而,美国有媒体赛后仍拿中国选手的年龄问题大做文章,怀疑中国“作弊”,质疑部分选手年龄“未到16岁”。

  主观臆测 无有力证据

  “她们旋转、滚动、翻腾,她们纤瘦的身躯如同细刃般限制着气流。最终,中国体操女队在决赛中胜出,获得金牌,美国队摘银,罗马尼亚人得了铜牌。但是,中国这些好似拥有“娃娃脸”的选手们开怀大笑时,一个问号留在了赛场的体操垫上。上个月,当中国最终确定奥运军团名单时,具有传奇色彩的体操教练贝拉•卡罗利(曾任罗马尼亚体操主教练,此次担任NBC体操解说员)曾抱怨说,中国体操选手‘显然都还是些小孩’……”

  这是美国《时代》周刊13日所刊载的一篇文章的首段内容。不难看出,此文对中国这块体操女团金牌的含金量颇有些质疑的味道。

  文章称,按照规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体操选手必须出生于1992年12月31日之前,但“网上纪录和地方报纸的文章提供的信息”显示中国3名选手年龄未到16岁。

  对于此种“猜测”,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接受中国方面提供的选手信息,除非出现反面的有力证据。不过,这种“有力证据”迄今尚未出现。设想,如果已掌握所谓“有力证据”,美国媒体还只会这般“纸上谈兵”吗?

  年龄小、胆子大、个子小、体重轻 ≠ 冠军

  文章中还好像强调了这样一种理论,即,如果中国女选手不是“年龄小、胆子大、个子小、体重轻”,冠军就应该是美国的。不难看出,此说实在缺乏科学根据,而近乎可笑。

  文章中有几句话是这样说的:

  “中国国内赛场上就存在改年龄的问题。将年轻运动员的年龄改得比实际年龄更小,这样他们将在有年龄限制的赛场上称雄。”

  “如果考虑到美国选手人均比未到规定年龄的中国对手高出9厘米、重出13.5公斤这些因素的话,中国这块金牌将很快失去其光泽。”

  “卡罗利的夫人——此次美国体操女队领队相信,取消原本为保护运动员而设的参赛年龄限制,才是完全消除怀疑的唯一途径。如果取消最低年龄限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选派那些更年轻的,而且往往是个子更小、胆子更大的选手参赛是没问题的。纳斯蒂娅•柳金在13日的决赛中在高低杠上拿下了16.9的高分,而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上她因年龄太小不能上场。”

  ……. ……. …….

  字里行间,“酸溜溜”的感觉无法掩盖。不过,一个简单的常识确是无法否认:“年龄小、胆子大、个子小、体重轻”这些因素显然不能同冠军划上等号。中国体操女选手的优异表现,实实在在地赢得了裁判的高分,也赢得了无数观众的赞誉,这是实力的体现,夺金无可争辩。

  也应看到,中美两队的实力并无多少差距,当天比赛的双方总分一开始就非常接近,直到美国选手萨克拉莫内两次出现严重失误,才令胜利的天平倒向中国队。美国媒体拿“中国选手年龄小”为赛果作注脚,没有说服力。

  老话说得好,输要输得起!正视强敌、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才是正道;拿捕风捉影的东西大做文章,似不够大气。

  与卡罗利夫人的论调不同,美国女队主教练、前中国体操选手乔良在13日赛后就已经对中国队的表现给出了评价:“中国队的表现非常出色,她们今天表现出了最高水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