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后千年老二加冕全能王 对手早知他肯定是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8月14日中午,杨威终于从头顶脱下了一顶帽子。当他以一套漂亮的下杠动作稳稳地落在体操垫上时,顶了数年之久的“千年老二”帽子,彻底被他扔进了太平洋。在此之前,尽管他已经拥有了两座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的冠军奖杯,但是每个人都清楚,只有一块奥运会的全能金牌,才能够真正确定杨威在国际体坛的霸主地位。

  “千年老二”在杨威的呐喊和大笑之中灰飞烟灭。在体操界,再也没有一个杨老二,只有一个无人能比的男子全能王。

  对手根本不想争冠

  这个金牌拿的全无悬念。尽管在自己并不擅长的第一个项目自由操比赛中,杨威的发挥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凭借自己拿手的吊环和跳马项目,杨威很快占据了积分榜首,并确立了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最后一项单杠的比赛开始前,已经有不少中国体操队的教练和队友开始为杨威庆祝胜利,最终杨威在单杠项目上表现得也非常稳定,获得了14.775的高分,并以总分94.575夺取冠军。这个成绩比排名第二的日本选手内村航平高出了将近3分,足以证明杨威的实力之雄厚。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日本选手内村表示:“实际上,在第五个项目比完之后,我就知道冠军肯定已经属于杨威了,他积累起来的优势已经很难撼动,当然除非在最后一项单杠的比赛中,杨威出现重大的失误,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选手而言,这是很罕见的。”

  本届奥运会也是杨威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事实上,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杨威就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是因为俄罗斯老将涅莫夫在双杠上超常发挥,斩获了9.775的高分,杨威最终以0.113分的微弱优势屈居亚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杨威在四轮比赛过后占据首位,只要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中不出现失误,就能够获得冠军,然而杨威居然在比赛中落杠,最终只拿到了8.987分,一下子从第一掉到了第七的位置。再加上当年男团也只拿到第五的名次,杨威遭遇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险些提前宣布退役。

  杨威给黄玉斌下跪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丢掉了全能金牌之后,曾经有这么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那就是杨威跪在了主教练黄玉斌的面前,请求教练的原谅。这个故事后来在杨威的女友杨云接受采访时得到了证实。

  “我确实无法饶恕自己”,后来杨威谈起那场比赛,这样说:“雅典前,我达到了一个完美的状态,当天单杠比赛的准备活动也特别充分,比最后一项单杠的时候,我看到了金牌在前面,然后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杨威掉下单杠的时候,黄玉斌就站在单杠的下面,他接住了掉杠的杨威。黄玉斌什么都没有说,“但是他的眼睛红红的。”

  那一年是这对师徒合作的第八个年头,“我觉得那时,黄导不只是身体被撞击了一下,他的心跟我一样,肯定也被撞击了一下,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知道这块金牌没有了。”在回到奥运村之后,杨威跪在了黄玉斌所住的房间门口。“我跟他说,黄导,我对不起您,黄导一把把我拉了起来,他说:‘别这样,这样没用,08年我们可以再来一次,我们还有机会。’”

  然而当时的杨威早已经没有勇气面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从雅典回到北京之后,杨威动了退役的念头,而且一度非常坚定。不过当时黄玉斌坚决不同意,因为在他看来,杨威的身上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力。在他的动员下,杨威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来做他的思想工作,而这其中,杨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当所有人都希望杨威珍惜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在家门口比赛的大好机会的时候,杨云却并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她只是希望杨威先练着,至少要代表湖北队参加2005年全运会。“当时我跟他说,先练完全运会再说,如果到05年年底,身体情况确实不行,状态上不去,再退役不迟。至于北京奥运会暂时先别想那么远。”

  事实证明,杨云确实是最了解杨威的人,2005年下半年,杨威的状态逐渐好转,信心也有所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26岁的杨威第一次摘取了男子全能金牌。这让他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证明自己的希望。这次成功非常重要,因为杨威终于凭借这个冠军走出了“心魔”,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在此之前,黄玉斌曾经多次表示,杨威早就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克服心理障碍,在赛场上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

  “‘千年老二’的称号实在让我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有一次接受采访时,杨威说了这样一句话。“他承载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这四年,他甚至没有开开心心地笑过。他已经失败了两次,尽管在06、07年他两次在世锦赛上称雄,这就更让他忍不住去想如果在北京拿不到这块金牌怎么办?他到底能不能承受?”杨云说:“我也在心里假设过,但是我也不知道如果失败会是什么样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