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梦想没有终止 扬威没有终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45   新民晚报

  八年梦想,一挥而就。新的传奇,夺目登场。昨天的国家体育馆,无数人的激情只为一人释放。凭借着超强的实力、完美无缺的表现,杨威成功夺得男子体操全能金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位当年屡败屡战的毛头小子,已然完成人生的一次完美跳跃,中国体操的两大传奇人物李宁和李小双的纪录,被抛在了身后。

  什么是运动员最大的悲哀?或许,莫过于和一位如菲尔普斯般的绝世天才同处一个时代。杨威并不算是天才,不过,至少在最近3年内,29岁的杨威已经无数次让对手感到彻底的凉意。3年大赛不败,杨威的实力已经被公认为当今全能第一人。“我的对手只有自己。”赛前杨威的话言简意赅,却也豪气十足。

  一个人的舞台,就这样在杨威的诠释下上演。从自由体操开始,杨威显示出炉火纯青的控制能力。第一项结束,杨威得分只排名第十。但随着比赛的继续,能力超强、技术全面的杨威不断发力,迅速超越前面的领先者。到第五个单项双杠结束后,杨威已经领先第二名的韩国人梁泰荣两分之多。在体操赛场上,这个优势意味着,即便杨威在最后的单杠上掉下器械两次,依然可以击败对手夺冠。什么叫独孤求败?杨威给出了答案。

  2006年丹麦世锦赛上,杨威终于完成了从一流到超一流的质变,他在决赛中击败日本人富田洋之,终于圆了自己全能世界冠军梦。在捅破这层窗户纸后,男子体操全能项目进入杨威时代,算上昨天的这块奥运金牌,杨威连续三年夺得全能世界冠军。一举超越李宁和李小双保持的两次全能世界冠军纪录。

  29岁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是高龄。不过,对于杨威来说,自己的黄金时代却远未结束。“杨威在全能上的优势不是一点点,他完全可以练到2016年奥运会。”赛后,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爱徒的表现赞不绝口。

  昨天,当杨威在场上拼杀时,中国队的两位老将李小鹏和黄旭,都在一旁为自己的兄弟加油打气。梦想,永远没有终点。期待杨威下一次再为国“扬威”。

  特派记者 徐东海(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