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宝成:程菲憾失大满贯令人惋惜 邹凯心理胜老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3:38   新浪体育

  今晚,北京奥运会四块体操单项的金牌在国家体育馆决定了归属,中国选手邹凯问鼎男子自由操冠军,“鞍马王”肖钦不负众望摘得男子鞍马桂冠,女子跳马、自由操的金牌分别由朝鲜选手洪恩贞和罗马尼亚选手伊兹巴萨获得。遗憾的是,三届世锦赛跳马冠军程菲仅得铜牌,以一金一铜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途。

  程菲的跳马第一跳完成得非常漂亮,得到了16.075分,我们在现场都看得很激动。第二跳,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程菲跳”时,是有很多的技术环节构成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动作一多难免会出错。看得出来起跳后她把注意力集中在要把身体转正上,但是忽略了空翻。如果助跑的时候,速度再上去一点、顶肩再坚决一点的话,这一跳就有可能成功了。比自由操的时候,前几跳都非常漂亮,《黄河》的音乐也充满了力量、充满了向上的动力,中间加进了锣鼓点又融合了许多中国的元素,让体操这个起源于欧洲的项目有了更多的中国特色。但是在完成c组难度的空翻时,有个小环节她没有处理好。非常可惜!但是比赛就是如此,这就是竞争。

  她已经拿了三次世锦赛的冠军,还缺这枚奥运冠军就成为大满贯选手了,看到她这么难受过,我们心里也很不好受。比赛虽然失败了,但是程菲不是一个失败者,她依旧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由于这几年程菲的优秀表现,她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和压力,大家都忍不住把冠军跟程菲划上等号。她是人不是上帝,是人就会犯错,计算机都有出错的时候,只不过这次失误是在奥运会上。

  江钰源今天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虽然只有第四名但表现也很好。我们还要向邹凯这个来自四川的小伙子表示祝贺,动作完成很干净,空翻能力非常强,难度也是最高的6.7。这种比赛既要比技术又要比心理状态,面对实力不俗、经验丰富的三名老将时,邹凯的心理状态比他们老将都要好。

  肖钦的鞍马,尽管是降低了难度跟他们比的,但还拿了冠军,说明对局势的把握还是非常准确的。硬要从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如果没有一个小的分腿,他的分数还会更高。另外,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夺冠后,作为军人的肖钦在现场行了军礼,场面非常感人。

  (金宝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