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这个军礼我等了八年 四年前的阴影压力很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1:49   扬子体育报

  “这个军礼我等了八年”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北京报道 肖钦在他最拿手的鞍马项目上失误了,一个瞬间的弯腿,让他扣掉了0.1的完成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最终在男子鞍马决赛中以15.875分夺冠。裁判也许感受了来自现场两万多观众的压力,而更大的压力恐怕还是肖钦施加给对手的。决赛八名选手中,肖钦第四个出场,而后有两名运动员都因过于紧张而落马。

  升旗仪式的时候,肖钦高举右手,向国旗敬军礼。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但平时训练、生活跟队友们都一样穿着,我很少有敬军礼的时候。但四年前,不,应该说是八年前,我就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在奥运会上对着国旗敬一次军礼?那会是我这一辈子最自豪的时刻。”

  四年前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雅典遭遇“滑铁卢”,很多人把失利的原因都归罪于肖钦在鞍马项目上的事务。对此他的教练金卫国表示,“2004年肖钦的状态的确不好,这四年来他的训练很艰苦。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奥运会仍然有很大压力。因为有四年前的阴影,这份压力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今天能够取得鞍马项目的金牌,是对他多年付出努力的回报。他走出了阴影,战胜了自己。”

  肖钦是江苏南京人,5岁时开始在南京中山东路体校练习体操,9岁时加入了八一队。肖钦说,“小小年纪离开家,总是很困难的。一路走到今天,遇到过很多困境。四年前因为我的失误,导致男团无缘奖牌,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自责。在前几天的男团预赛中,我同样出现了失误,但是教练还是给了我机会,让我证明自己在鞍马项目上的能力。那块团体金牌,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那标志着我战胜了自己,我可以在奥运会上展现真正的自己。团体冠军增加了我的信心,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作后盾,我想在单项上我一样可以获得冠军。今天,我做到了。”

  肖钦一直有一句信奉的格言,“人只有战胜自己、战胜不可改变的命运之后,才能变得强大。”但是人会变,人的想法也会变。肖钦说,“雅典的失败后,我一直鼓励自己战胜命运。当时我觉得一切都是不可改变的,在我无法证明自己之前,没有‘强大’可言。”在鞍马项目中夺冠后,肖钦说他在等待新闻发布会之前一直在回想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我知道一定会有记者问起雅典的失败,现在又如何走出失败的阴影。我想说,其实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我曾经怀疑自己,但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我还是安下了心。四年前没有拿到的金牌,现在都补回来了。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美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