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向全场观众行两个军礼 感叹付出总会有回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肖钦:付出总会有回报

  新华社记者黄勇 李丽

  走上冠军领奖台前,肖钦举起右手,向全场观众行了两个军礼。动作干净利落,一如他在鞍马上的表现。

  “想在奥运会上敬这个军礼,我已经等了八年”。17日夺得北京奥运会鞍马金牌后,在1999年就进入了国家队的肖钦扬眉吐气,一身轻松。

  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首次鞍马称王,2007年已是世锦赛三冠王。但肖钦的痛远在2004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是肖钦鞍马称王的最好的机会。但他败得最惨,资格赛中不幸落马,不但没进入单项决赛,也拖累了团体成绩。这让肖钦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有人将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的失利也归咎在他一人头上。

  肖钦的教练金卫国说,这几年练得很艰苦,就是要在奥运会上正名。

  今天的鞍马决赛还是有些“凶险”。他的对手中,有日本老将富田洋之,有专攻鞍马的英国好手史密斯,还有今年状态不错的克罗地亚人乌德。

  肖钦上马了,旋转快,幅度大,动作干净利落。虽然史密斯使出6·7的高难度动作,但最后0·15分的差距只能目送肖钦登顶。

  睡榻之旁,肖钦没容他人安卧。这块奥运金牌,也让他完成在鞍马项目的夺金大满贯。

  金卫国眼圈红了,迎了上去,用劲抱了抱肖钦,其中用意,师徒俩心中明了。“虽然这几年很多比赛肖钦比得都不错,但奥运会比一般大赛不同,更紧张,更重要,还好拿下来了。我为他这么多年付出得到了这样的回报而高兴!”

  修成正果时,也是历经磨难后。

  5岁开始练习体操,肖钦的天赋一直让他很顺。10岁入选八一队,14岁入选国家队。2001年,根特世锦赛。年仅16岁的肖钦甫亮相国际赛场就一鸣惊人。虽然以微弱差距惜败于罗马尼亚名将乌兹卡,但他的全旋动作从国际体联专家那里赢了个 “教科书”的美誉。

  但夺得首个世界冠军,肖钦一直等到四年后的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

  “这是一层窗户纸”,肖钦17日回忆当年鞍马夺冠情景后说,“其实我是有实力的,但就是关键时刻没比好,上不去。”。

  奥运夺赛后的肖钦一身轻松,奥运团体金牌也拿到了,个人强项鞍马也拿到了。以后有什么目标?扳了手指头算了一下冠军头衔后,肖钦暂时也找不到哪些该达到没达到的目标。“现在最想就是放松地坐在看台上,为队友加油”。

  成功之际,肖钦想到了曾经失落的日子,想到了那些安慰他,支持他,帮助他的人。他在博客中写道:“如果没有你们,今天的我也许就不会站在那片灿烂的舞台上了。感谢我们的教练,是他们的爱护和教导,让我走出低谷重新振作。还有我的爸爸妈妈,你们为了我没有顾虑、踏踏实实训练,从南京搬来北京生活,而你们自己却将对家乡的牵挂默默藏在了心里。”

  肖钦说,如果没有四年前的苦涩,也许就不知道什么叫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没有今天的成功,也许就不会明白什么叫苦尽甘来。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