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业余最大爱好是烹饪 邹凯太激动发布会忘穿鞋(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肖钦业余最大爱好是烹饪 邹凯太激动发布会忘穿鞋(2)

  在不为人看好的情况下,邹凯拿下了一枚与中国绝缘了16年的自由操金牌。他说:“现在最想念的是我妈做的青椒肉丝。”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最小的一员,邹凯是第一次踏上这样的大场面,他似乎没有把困难放在眼里,这个表现跟他的外号“邹大胆”更契合。“今天看到对手失误了以后,我心里就暗暗告诉自己有戏。”这时看台上的“指挥部”打来电话,“按正常做,千万别慌!”原本准备上难度冲金牌的邹凯彻底放开了,几无瑕疵的动作、稳定的落地让他得到了16.05分,金牌安然落袋。

  比赛结束后的邹凯依然压抑不住激动,直到走到发布会台上才发现自己原来连外套和鞋都没有穿。邹凯说,他最惦记的是父母。“很想马上给他们打个电话。”

  由于后面还有比赛,邹凯表示将在奥运村里面好好歇歇。至于全部比赛结束后要怎么庆祝,喜欢唱歌的他早就想好了,“必须去卡拉OK引吭高歌一下。”

  邹凯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不过面对教练、领导或者摄像镜头,他显得很拘谨。“小眯,开一下门。”队友在门外唤着邹凯的另一个“外号”。对这个外号,邹凯并不介意,“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邹凯忍着不玩电脑游戏,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走人。

  (卢 克)

  肖钦为中国夺得第32枚金牌

  金牌成就“鞍马王”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敬礼,一个标准的敬礼,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乐曲声中,肖钦仰着头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自从2001年在世锦赛上凭借着一套出色的鞍马动作被世界体操界冠以“鞍马王”称号后,肖钦就在世界上确立起了自己在鞍马项目上的地位。但不幸的是,他崛起的时候正好是罗马尼亚鞍马名将乌兹卡统治鞍马的时代,尽管肖钦在历届大赛上的动作做到了几近完美,但乌兹卡的声望还是让他无缘世界冠军。

  终于熬到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没有人想到这届奥运会使肖钦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第一个出场的他在压力下不仅无法完成自己引以为豪的鞍马动作,而且还掉下器械。这一等,又是4年。今天他再一次站在鞍马单项决赛场上,而且是在他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帮助男团获得冠军后,肖钦感觉自己今天就是这个场上的将军。

  在资格赛和男团决赛中,肖钦让大家看到了他在鞍马上的完美表演,世锦赛鞍马三连冠让他拥有无人可及的霸气,也拥有了超越从前的心态。加上出征奥运会之前,主要对手匈牙利名将贝尔基和澳大利亚人塞拉图雷双双落选,因此,肖钦在今天的鞍马决赛场上最大的对手就变成了自己。肖钦在鞍马上的动作最突出的特点是动作完美、飘逸、如同教科书般规范。他的难度最高可以达到6.8,即“托马斯打滚”。

  在今天的比赛中,尽管对手不是很强,而且出现不少失误,但肖钦事实上胜得让人有点胆战心惊。第4个出场的肖钦为了保险,与团体赛和资格赛一样将难度降低到了6.4,得到15.875分。

  不过,这个分数尽管在已经出场的选手中名列第一,但肖钦后面还有4名选手,甚至有选手使用了肖钦没敢用的“托马斯打滚”高难度动作,不过该选手没有完成这个动作,否则肖钦可能再次与金牌无缘。

  也许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好事多磨,四年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肖钦在颁奖仪式上唯一能做的就是使劲亲吻着奥运金牌——“金镶玉”。

  23岁肖钦已是正团级

  熟悉肖钦的人,都知道肖钦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我去菜市场帮他买菜。尖椒肉丝是他的拿手菜。”肖钦的好朋友小张说,肖钦经常邀请他们品尝手艺。万事俱备之后,肖钦卷起衣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就是不停地翻炒,不久,几样小菜就出锅了。一通狼吞虎咽之后,肖钦会再次“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

  随着收获的奖牌越来越多,身为军人的肖钦肩上的杠和星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23岁的他已经是正团级。去年和前年,他还被评为全军最佳运动员。可谓是中国体操队名副其实的“领导”。

  (王 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