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鬼肖钦自选的成才道路 “车迷”最崇拜舒马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05   京华时报

  据肖妈妈介绍,肖钦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一天,南京市中山东路体校体操教练朱文元去肖钦所在的幼儿园选苗子,看中了肖钦,那年肖钦只有5岁。肖钦父母考虑到练体操可以锻炼身体,就同意了。

  肖爸爸说,体操运动太苦,家里人心疼孩子,加上邻居们也会指指点点,说这家人狠心,让他们压力很大。结果当肖钦离开少体校时,他的启蒙教练朱文元就急了,马上跑到肖钦家劝说,甚至表示可以帮忙接送肖钦。

  肖钦自己却不觉得练体操是苦差事,他还恳求说:“妈妈,我想练体操,你送我去体校吧。”结果,肖钦还是练了下去。

  10岁,肖钦到了接受专业训练的年龄,由父母带着来到八一队做测试。“八一队说如果只要一个孩子,一定是肖钦。”肖爸爸回忆说。

  肖妈妈说:“我们跟孩子说,去江苏队至少一周可以回一次家,父母也能常去看他;如果到八一队训练,成绩会更有保证,不过想见爸爸妈妈就难了。”让她难忘的是,肖钦回答:“妈妈,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要到八一队来练。”肖爸爸很奇怪肖钦在哪学的这句话。

  肖钦进入八一队后,直到2005年家人搬来北京,他再也没回家过过年。

  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那个夜晚,肖钦在奥运村宿舍的窗台上整整坐了一宿。肖钦回忆说:“那时候没想过会输得那么惨。因为在鞍马项目上有实力冲击金牌,大家期望很高,压力太大了。”

  面对各种尖锐的指责,肖钦几乎失去了自信。

  那段时间,家人安慰他,金教练也天天和他谈心,并尽量为肖钦争取更多出去比赛的机会。伴随着一次次比赛冠军的到手,肖钦重拾自信。

  肖钦生活中的爱好相当广泛,汽车、足球、上网、音乐。但肖钦爱车在体操队里是出了名的,不管什么车,他扫一眼就能叫出车的牌子。不过,他自己至今还没有一辆心爱的座驾,他说:“我自己也会开车,但是因为队里规定运动员不能开,所以还没有正式去考驾照,但有时候拿我们教练的车偷偷练练。”肖钦还得意地补充了一句:“我可是个开车的天才,开始学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现在上路一点问题都没有。”

  出于对车的痴迷,肖钦的偶像自然也是车神级人物——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他们都属于传奇式的人物,在自己的项目里是最具统治力的巨星。我喜欢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特别是舒马赫。”成熟的肖钦已经想好了退役后的打算,他说:“我想退役后应该给自己换个环境,多接触一下社会,也多认识一些各行各业的朋友,毕竟人生的路还很长,经商或者从政都可以考虑。”

  本报记者潘天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