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马”气度非凡 三岁肖钦被小姑娘欺负不还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56   体坛周报

  17日晚上,脖子上挂着北京奥运会体操鞍马单项的金牌,南京籍小将肖钦眼眶里饱含热泪,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才没有让它滑落下来——在国家体育馆奏响国歌、升起五星红旗的那一刻,肖钦用一个标准的军礼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同时也是为自己的军人身份而倍感自豪。

  肖钦是一名标准的军人,虽然年轻,但军人的气质让他浑身散发出成熟男人的魅力,甚至在他小时候就显出和普通小孩的不同。

  三岁时,小肖钦有一次跟妈妈一起逛三山街的天福布店。妈妈一个不留神,肖钦不小心碰上了一位比他年纪小的女孩。不知道为何,小女孩气冲冲地打了肖钦几个巴掌。可奇怪的是,挨了打的肖钦既没有还手,也没有哭鼻子。肖妈妈非常心疼自己的儿子,东西也买了,就抱上肖钦回了家。事后,大人问他:“当时被打,你怎么不还手啊?”小肖钦却认真地回答:“因为她比我小啊。”

  “他是从来不打比自己小的孩子,即使被小孩子欺负了,他也不哭不闹。等他练了体操,我们更是经常对他说,不能要轻易和小朋友打架,因为他的拳头比一般小孩子重,打了小朋友,对方受不了。”父亲肖震回忆道。而正是因为肖钦的好脾气,他的人缘特别好,很多人都愿意跟肖钦说心里话。

  1993年10月份,肖钦被教练选中,进入了八一队。刚满8岁,小肖钦就穿上了军装,级别是副排。妈妈边吉梅告诉记者,那时的肖钦别提有多神气,“当时我看到他穿着小军装的样子,心里美滋滋的。”

  入伍的第二年,肖钦穿着漂亮的小军装回南京探亲,在中华门城堡遇到了两位正在执勤的纠察,结果惊到了纠察叔叔:“哎呀,你这么一小不点竟然比我们的官都大啊,赶紧给你敬个礼。”说着,两位纠察叔叔“啪”得立正,一起给肖钦敬了两个标准的军礼,这让周围一圈人都看呆了。肖妈妈说:“肖钦穿着小军装在街上走,很多人都回头看,还以为是我们给他买的穿来玩的。可是看到纠察给小肖钦敬礼,大家都很羡慕,说这孩子真了不起,这么小就当兵了。”

  除了是个骄傲的军人,肖钦还是一个孝顺的儿子。2004年11月份,肖钦的父母还住在城南一老街的老式平房里,条件非常简陋。肖钦一看,心理很不是滋味,一回到北京就打了份报告,希望八一体工大队能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给父母住。随后,父母便搬到了北京。肖钦高兴坏了,几乎每天一个电话,一到周末就往家赶。 ★崔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