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家美女夺中国蹦床首金 何雯娜对夺金并无把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22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冠军档案

  何雯娜

  女 出生日期:1989-1-19

  出生地:福建龙岩

  身高:160cm 体重:48公斤

  项目:蹦床

  教练: 胡星刚

  注册单位: 福建个人

  爱好: 时尚、音乐

  教育背景: 中专运动

  个人简介:2007年进步神速,参加世界大赛时间并不长的她在今年魁北克蹦床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一举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为中国获得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经历: 1995年在福建龙岩体校开始训练体操,教练是曹家红。

  1996年进入福州体工队练体操,教练是罗峰。1998年转技巧,教练是陈云。1999年转蹦床,教练是卓贤麟、马军阳。2007年进入国家蹦床队,教练胡星刚。

  主要成绩: 2005年十运会团体冠军。2007年俄罗斯世界杯系列赛个人季军。2007年加拿大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

  何雯娜很漂亮,很多同行都这么说。昨晚,正是这位人见人夸的客家美女在北京奥运会蹦床决赛中,为中国摘下第一块奥运会蹦床比赛金牌。

  客家美女“蹦”得金牌 

  昨天晚上,何雯娜排在最后一位出场,在之前多位选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她没有受到影响,将一套难度分为14.5的动作发挥得十分漂亮,动作规格非常高,每个动作都展示得非常到位,最后在落地时稳稳站住,此时,已经没有人的分数可以和她相比,最终,何雯娜以总分37.80分稳稳获得冠军,加拿大选手卡伦·科伯恩以37.00分获得一枚银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埃卡特里娜·基尔科以总分36.90分获得一枚铜牌。

  颁奖仪式上,何雯娜身着体操服,优雅地走入会场,她不断地向欢呼的观众挥手致谢,毫无疑问她是全场的焦点,腼腆的脸庞上笑靥如花,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在“茉莉花”的颁奖乐曲中,她很有风度地先与铜牌和银牌获得者亲吻致意,然后缓缓地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金镶玉挂上了她的脖子,颁奖嘉宾也对她表示了最亲切的祝福。

  中国蹦床终获首金

  提起体操可能很多人耳熟能详,但一说到蹦床可能很多人就会觉得比较新鲜了。蹦床是一项运动员利用从蹦床反弹表现技巧的竞技运动,属于体操这个大项中的小项。1999年,国际蹦床联合会成为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一个协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个人两个项目。尽管中国的蹦床运动起步较晚,1997年蹦床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竞赛项目,2002年才成立蹦床国家队,但由于中国有着良好的竞技体操基础,蹦床在中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003年中国蹦床队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取得了女子团体亚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蹦床运动员黄珊汕夺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蹦床队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之后中国队整体进步神速,在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实现了蹦床男女团体两连冠。

  不过在蹦床个人项目上,中国队一直没拿过冠军。去年的世锦赛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遗憾地拿到一枚银牌。在队友黄珊汕预赛失误的情况下,小将何雯娜顶着巨大的压力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全套动作,她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决赛,并且在昨晚为中国蹦床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何雯娜对夺金无把握

  在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名将黄珊汕资格赛出局的情况下,何雯娜挑起了中国女队的大梁。19岁的福建女孩曾在去年随中国女队获得了世锦赛女团的冠军,现在她又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圆了很多蹦床人的奥运金牌梦。

  何雯娜曾先后练习过体操、技巧,最终才转练蹦床。她也是中国所有队员中空中姿态最为美妙的队员,弹跳出色、冲击力十足的她有着从容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动作,这样能挣足裁判的“印象分”。从去年世锦赛的异军突起到北京奥运会上的加冕,何雯娜上演了一个近乎于神话的演出。在成为中国第一个蹦床奥运冠军的同时,何雯娜也将自己的名字永久地写进了中国蹦床发展史。

  赛后,夺得金牌的何雯娜兴奋地说:“我能拿到这枚金牌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它对于我来说实在太重了。”她接着说:“我是蹦床队的一名新人,因此没有太大把握。只要战胜自己就是胜利,教练告诉我不要管别人,比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团队为我加油,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