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可欣用冠军为自己正名 著名电影人邀请柳金出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2: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然报道 何可欣一定还清晰地记得,一个礼拜前,同样是在这块比赛场,她的世界曾经陷入一片灰暗。在资格赛里意外落杠让这位有"高低杠公主"之称的中国小丫完全懵了,且不提冲金夺牌的目标,能否进决赛都得看其他对手的发挥而定。但即便是那个前途未卜的时刻,这个坚强的小姑娘也不曾落泪,直到18日晚,当女子高低杠的金牌真的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时,何可欣的眼圈终于红了。

  从意外落杠到团体夺冠,从被外国媒体质疑年龄的真实性,到如今笑傲高低杠赛场,小小年纪的何可欣在过去的一个礼拜里几乎经历了一个运动员职业生涯里的各种起起落落。所以,这个教练口中不爱哭的小姑娘,在最后时刻,终于忍不住地哭了。

  何家有女初长成

  何可欣1992年出生在北京,1997年,北京东城区体校去当时在雍和宫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挑选苗子,年仅5岁的何可欣被启蒙教练尚春燕看中。这个有灵气的小姑娘当时完全不明白"体操"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便跟着十几个小队员一起进入了东城体校的短训班,当别的孩子都叫苦叫累时,何可欣却对体操运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经过3年的初级训练,她就被什刹海体校挑走,2002年时又进入了北京队。

  然而何可欣从北京队进入到国家队的过程并不如之前那般一帆风顺,当时国家女子体操队的教练组去北京队选拔人才,总觉得何可欣哪儿都是弯的,动作并不好看,但她倒过来时身体姿态还算可以,最终就凭着这一点,何可欣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通过更专业和高质量的培训后,这个身高只有1.42米的小丫头在2007年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时便令所有人惊艳。她只用两个月的练习就掌握了"李娅空翻"这一高难动作,并在2007年上海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成功献演,一举夺得高低杠冠军,其在高低杠项目上的巨大潜力开始引起了外界关注。

  仅过了一年,何可欣又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2008年体操世界杯多哈站的比赛上,她凭借高难动作以及完美表现将金牌收入囊中,也收获了自信和一片赞誉,"高低杠公主"的美誉从那时渐渐流传于国际体操界。"她的出现,让中国女队的传统强项高低杠重新回到了世界强手行列。"中国女队的总教练陆善真曾经大胆预言。果然,随后德国科特布斯站的比赛里,何可欣对她的表演动作作出了一个巨大的改变---她在原有动作中间增加了一个特卡切夫+帕克空翻的新连接,弥补了原编排中换杠连接偏弱的缺陷。经过这一改动,何可欣的A分增加到了创纪录的7.7,而且她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高难度动作。当时,就有舆论指出,整个世界上就只有美国名将柳金能与之在高低杠项目上进行抗衡。

  小荷已露尖尖角

  阿娜斯塔尼亚·柳金,一个出身冠军世家的俄裔美国姑娘,她的父亲是1988年首尔奥运会的俄罗斯著名体操选手瓦列里·柳金,而她的母亲也是位曾获得艺术体操世锦赛冠军的俄国名将。柳金4岁便开始跟着父亲练习体操,现年不到19岁的她已是6届全美锦标赛和3届世锦赛的冠军得主,不少观看过柳金比赛的人都能下意识地想起一个熟悉的身影---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虽然柳金不如这位冰美人高,但两人都拥有靓丽的外表,而且她们不少技术动作都十分相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和前辈霍尔金娜一样,柳金在体操界也是一位实力派和偶像派兼得的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她为adidas拍摄的广告短片曾风靡一时。而由《欲望城市》的编剧杰西卡·本丁杰指导拍摄的体操题材影片《站稳了》同样也邀请了柳金献演。

  不夸张地说,早在何可欣声名鹊起之前,柳金已是蜚声国际的体操明星。尽管两人在奥运之前也曾在其他场合见面过,但在奥运会,又是拿手项目里正面交锋,对何可欣和柳金来说都是难得的挑战。果然,两个姑娘表现得都相当优异,总分上居然打了个平手,最终何可欣凭借有效分里的微弱优势击败柳金,首次参加奥运便问鼎个人项目金牌。赛后,美国名将也承认,自己这次输得心服口服:"她(何可欣)的表现棒极了,获得了金牌,她的确是一名伟大的选手,我祝贺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