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吊环金牌我等了很久 希望能住上好房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2008年的8月18日,陈一冰在奥运赛历揭晓后,就用红笔在这个日子上,重重画上一个红圈———北京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陈一冰说这块金牌他一定要拿。

  “这块金牌我已经等了很久。”8月18日,走下冠军领奖台后,陈一冰笑着开了口,“这是属于个人的最高荣誉。”

  团体比赛我没出什么力

  今年24岁的陈一冰,始终认为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男队,自己不过是跟在杨威、李小鹏等人身后的无名小卒。即便他在吊环上早已确立了无人能敌的优势,虽然他已经被黄玉斌钦定为体操男队的下一个将才之选。“从来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中国体操男队最不出名的那一个。”

  8月12日,在体操男队终于用一块男子团体金牌,结果了四年前雅典梦魇带来的阴霾后,陈一冰像是旁观者一样,看着杨威、李小鹏泪流满面;而即便是高健、黄玉斌跑来和队员们一一击掌庆祝时,他的表情也没其他队友来的兴奋。“兴奋啊,但是还有点没回过味来。而且感觉自己也没出什么力。”但实际上,除了吊环外,陈一冰在他出场的项目里都第一个上阵,但所谓“打头炮”稳定军心的作用,在陈一冰看来,却只是因为“我的难度不高,没什么失误的机会”。

  中国体操男队,梦想了8年之久的团体金牌,对于陈一冰来说,却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参与感。在他眼中,8月14日的全能,8月18日的吊环,才是真正考验他的舞台。“因为团体始终是6个人的比赛,我的压力反而没有多少。”不同于杨威、李小鹏、黄旭这样经历过雅典之殇的过来人,陈一冰的兴奋点却不在团体比赛。

  全能失误成动力

  8月14日,体操男团之后的第二天。陈一冰和老大哥杨威一起出征男子全能决赛。相比起杨威夺金的目标,陈一冰也有站上领奖台的雄心。而为了得偿所愿,陈一冰在早前的冬训中,加强了单杠等项目的难度,“全能迟早是要上的,这是我和教练的共识。”

  怀揣着奖牌梦,陈一冰踏上了全能比赛的征程。但,就在他单杠比赛的新难度套上,一向以稳定著称的陈一冰,却意外落杠。而在那之后,早早退出奖牌之争的陈一冰,放弃了接下来的自由操比赛,只是红着眼眶看着杨威在结束全部比赛后,跟全场观众致意。“对我来说第二名和第二十四名没有什么区别。”

  一向多话的陈一冰,在全能比赛结束后,并没有在混采区停留太久。早早回到奥运村驻地的他,没吃饭就躺倒在床上。是日下午,一觉睡饱之后,陈一冰更新了博客,而他一上来就跟粉丝们道歉,“今天的全能比赛让大家失望了。不好意思。”而后,他就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吊环比赛中奋力一搏,争取用金牌报答所有关心他的人。“我会把所有祝福都转化成动力,把我最好的动作和最美的笑容留给你们。”

  为自己为家人为董震

  8月18日,带着对吊环金牌的绝对渴望,陈一冰斗志昂扬地来到了比赛场。看台上他的父母,正穿着他给买的情侣装,大声喊着加油;而男队总教练黄玉斌则看着陈一冰、杨威两员爱将,踏踏实实地稳坐看台。吊环,体操男队有最稳定的双保险。

  比赛开始后,局势很快就对中国队利好。先是杨威出色地发挥出水平,牢牢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而接下来出场的保加利亚人约夫切夫,却因为失误早早退出了金牌的争夺。

  “上场的时候因为杨威已经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所以其实我也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因为我没有选用难度最高的那套动作,做起来更是没有包袱。上场的时候,我就坚信我会是冠军。”最终完美的发挥,让陈一冰以16.600的高分,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对着金牌看了又看的他,根本不像是6天前刚刚摘得过团体冠军的一员。“男团是集体项目的最高荣誉,而吊环的金牌,是我个人的最高荣誉。我等待这一刻已经很长时间。”

  夺冠后,完全放松下来的陈一冰说,希望奥运会的表现,能让他如愿给父母买套新房,“现在一家人住在只有30平米的房子,一到我比赛,亲戚朋友再加上记者,根本就挪不开脚。而且我早就希望能让他们住上好房子了。”

  除了父母家人,陈一冰还想把金牌献给天津老乡董震。这位陈一冰口中的“董哥”,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因为其他项目较弱,顶着“吊环王”美誉的他,最终无缘奥运阵容。而在本届奥运会开始前,陈一冰就表示“一定要为董哥拿到奥运金牌”。

  “现在我说到做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