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夺冠不用最难动作 是个追求完美的帅气男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有一套难度系数7.4的动作,我没用……”

  阿扎良压水平十字再压成倒十字……第7个出场的陈一冰最终稳稳地钉在了地上,纹丝不动。16.600分,陈一冰用最完美的表现获得了男子体操吊环的单项冠军。陈一冰的这块金牌是继李宁24年后夺得的又一块奥运会男子吊环金牌,全能王杨威则以微弱的劣势夺得银牌。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李宁获得男子吊环金牌的时候,陈一冰还没有出生。1984年12月19日,当陈一冰呱呱落地的时候,距离李宁夺金已经好几个月的时间了。现在还不到24岁的陈一冰,蝉联了2006、2007两届世锦赛吊环冠军之后,他又作为主力入选中国体操男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昨天,他终于拿下了自己最看重的吊环金牌,走上领奖台的陈一冰是激动的,他忘情地将自己的飞吻送给看台上的观众。戴上金牌后,他高举双手,伸向天空,奋力地挥拳,激动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他终于成功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大满贯于一身,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现今吊环第一人。

  事实上陈一冰根本没有想到金牌会来得如此容易,赛后他说:“吊环金牌是我个人的最高荣誉,我等待这一刻已有很长时间了。尽管我有些紧张,但我有心理准备,我相信我有夺金的能力。我有一套难度系数达到7.4的动作,但我没用这套动作,因为预赛后已经没必要用了。”

  背后故事

  追求完美的帅气男生

  有人说陈一冰像陈楚生,因为陈一冰长得很帅,英俊的面孔中透着些冷冷的酷。如此形容只是他的表面,并不包括他的沉静、他的拼搏……

  谁曾想过以力量见长的吊环世界冠军,竟然是一个早产儿,一个从小体质柔弱的人。陈一冰的爸爸说:“一冰是5岁的时候开始练体操的,主要是因为身体太弱了。一冰是早产儿,出生的时候只有4斤2两,简直太轻了,一出生就被放进了保温箱,一个星期才出来,医生都说这孩子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所以到后来一直身体都不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体育馆上班的表姐提议让陈一冰去练体操,天津市业余体校赵奇是陈一冰的启蒙教练,赵老师看了看陈一冰,说还行,就把他留下了。

  听教练的话,训练刻苦,他很快就进入到天津队。出去参加全国少儿比赛,成绩也是很辉煌的,陈一冰提起自己的那段经历,也会格外兴奋:“小的时候参加比赛,大家都知道一个北京的滕海滨,还有一个天津的陈一冰,我们两个人就把金牌和银牌全包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陈一冰发现自己和滕海滨的差距越来越大,他在天津队一待就是七年,陈妈妈说他们作父母的都有些着急了:“他自己着急,我们也着急,因为那时候我们心里也没底,不知道他会发展到什么程度。”2001年机会终于来了,从国家队回来的赵奇教练给陈一冰家带来了好消息:“收拾下东西去国家队吧!”不过这并不代表陈一冰的机会来了,因为他只是一个“编外人员”。

  也正是在这种压力下,陈一冰加紧了训练,但伤病让他无法进行其他项目的正常训练,于是他把自己很多的精力都放到了吊环训练上。2005年,20岁的陈一冰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并且在巴西圣保罗世界杯分站赛的吊环项目中夺冠,但是当年在参加墨尔本世锦赛时,吊环仅列第八名;2006年,21岁的陈一冰,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上夺冠。不过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并没给陈一冰带来太多的激动,因为他认为:“那场胜利来得并不完美。”

  昨天陈一冰终于迎来了完美的胜利,16.600分!从最初的上环到最后的稳稳落地,陈一冰的所有动作都是完美的,赛后他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是我们体操队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现在我终于做到了!”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