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涅槃的双杠王——记四枚奥运体操金牌得主李小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鹏翔 李丽 黄勇)四年两次受伤,八年四枚奥运金牌。在“体操王子”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11天后,历经伤病复出的李小鹏勇夺奥运会双杠金牌,这让他全面越超李宁三枚奥运体操金牌的历史纪录,再创中国体操的辉煌。

  最后一个出场的李小鹏没有受到队友黄旭失误的影响,上杠、翻腾、挂杠,一套动作干净有力,稳稳落地后,全场一片欢腾。16.450的最高分。夺冠的小鹏拉起一面五星红旗向全场观众致意。教练陈雄也一把把小鹏抱住,而小鹏则高兴地亲了教练一口,陈雄的眼泪刷地一下就落了下来。“太完美了!”陈雄激动地说,“从受伤恢复到现在的状态,小鹏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1981年出生的李小鹏6岁开始练习体操,15岁入选国家队。在1999年的天津体操世锦赛上,他一举成名,夺得男子团体和跳马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夺得了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2002年和2003年世锦赛,李小鹏的状态如日中天,伴随着“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的横空出世,他在跳马和双杠项目几无敌手。

  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遭遇了“滑铁卢”。李小鹏在男团失利后,在跳马上失误仅获第七,在双杠上仅获一枚铜牌,一下跌入低谷。雅典归来后,小鹏一直比较沉默。许多熟悉小鹏的人都说:小鹏有点蔫。以前的精、气、神,都打了折扣。  2006年,国际体联开始实施难度不封顶的体操新规则,李小鹏之前在双杠、跳马和单杠上的动作都将不再是10分起评,要想在北京奥运上获得高分,必须要进一步增加动作的难度系数。但是,长年训练造成的脚伤却成为小鹏上难度的最大敌人。

  经过教练和小鹏家长反复商议决定,小鹏完全退出比赛彻底做手术。2006年1月16日,医生从李小鹏的脚踝受伤处取出了一块游离骨片,约有小拇指甲盖的1/3大小。同时,医生在手术中还发现,李小鹏的踞骨关节面有轻微的损伤,滑膜处也有些水肿增厚。

  养伤、调节、恢复训练,小鹏错过了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正是在此,中国体操彻底走出雅典的低谷,创造了8金的“阿胡斯大捷”。看着杨威等队友争金夺银,小鹏心中着急。2006年年底,伤愈复出的他终于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上收获双杠金牌。这枚金牌的获得也让李小鹏追平了李宁此前创造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2007年3月的一次训练中,李小鹏右脚第五拓骨远端近关节处受伤,粉碎性骨折。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再次与小鹏擦肩而过。中国体操男队则再次卫冕成功。

  在队友佳绩频出时,李小鹏与伤病作战、与孤独作战、更与自己作战。甚至在脚关节手术后三天他就拄着拐走进了体操馆,开始上肢力量的训练。终于,在2008年奥运会前,沉寂多时的李小鹏迎来了爆发期。在体操世界杯德国站和中国天津站的双杠比赛上完美发挥。高难度的动作,高质量的完成,抢眼的表现让人们惊呼,那个“双杠王”回来了。

  正是由于李小鹏的回归,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比赛的动作难度再次提升,以绝对优势八年后重夺男团金牌。夺冠那一时刻,李小鹏与杨威、 黄旭三位三朝奥运元老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这块金牌是整个团队流着汗,流着血拼出来的。”小鹏赛后激动地说。

  李宁也给小鹏妈妈祝贺说,与现在的难度概念相比,我们当初是根本连想都不敢想的。像李小鹏这样在4年内两次经历重大伤病,正诠释了一名运动员除了赛场的精彩还有许多必须承受的痛苦,我为他感到骄傲。

  19日晚的奥运会双杠决赛上,李小鹏再次用这枚8年重新夺回的金牌证明,这么多年的坚守值!对于超越李宁的体操世界冠军纪录,李小鹏却说:“李宁是一个完全开创时代的人物,他永远是我的偶像。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我想我永远无法超越他。”

  小鹏也感谢体操,“这么多年的体操生涯最大的感触就是,跌倒了一定要爬起来,而且要站得更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