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拿金牌豪不手软 笑言:菲尔普斯还拿八块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22   新京报

  体操

  本报讯(记者王春秋)昨晚,四川小伙邹凯为中国体操军团完美收官,他以16.200分夺得男子单杠冠军,收获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第9枚金牌。由此,他也追平前辈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取3枚体操金牌的纪录。

  赛前,中国队教练组将德国选手汗布岑视为邹凯冲金的最大对手。不过,第一个出场的德国人动作完成得一般,最终以15.875分夺得季军。第二个上场的荷兰选手埃普克则不慎摔落器械,退出了奖牌争夺。

  中国小将邹凯第三个出场,此前他已夺取了男团和自由操两枚金牌。邹凯的A分为所有选手中最高的7.2,他在杠上的动作行云流水,一连串高难度动作也让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其下法仅向后退了一步,最终得到了16.200的高分。下场后,邹凯和场边的领队张佩文击掌相庆。

  邹凯的高分让后面的选手压力倍增,老外们拼了老命使出高难度动作,但失误也随之增多,日本老将富田洋之落地时单膝跪地,法国人亚恩也出现掉杠的重大失误。

  最终,邹凯顺利拿到最后一枚体操金牌,美国新秀霍顿以16.175分获亚军。

  不客气

  邹凯拿金牌不手软

  “菲尔普斯还拿八块呢”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邹凯赛后坦言,没有想到能夺取单杠金牌。“只是想去冲击,今天的难度是从来没用过的,A分达到了7.2的起评分,完全没有想到。”这名川籍小伙子笑着说。

  “第一个上场的德国选手要是成功了,冠军就是他的,他失败了,我就想自己的机会可能来了。”邹凯说。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20岁的邹凯比当年一届夺取三冠的李宁还小一岁。邹凯坦言一届奥运取“三金”对自己有些压力,“毕竟我还年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邹凯表示,他觉得三枚金牌中,自由体操的运气成分更大一些,“单杠主要还得比实力,团体则要归功于全队的强大。”

  有记者问邹凯,会不会拿金牌拿到手软?小伙子立马进行了反驳,“谁拿金牌会手软,菲尔普斯不都拿了八块吗?应该是运气加实力吧。”

  邹凯最后说,团体金牌让他真正找到了奥运冠军的感觉,“看到大家激动的样子,才真正感觉这是奥运会。希望后面有运动员超过我。”

  答卷·体操篇

  辉煌超越最初

  北京奥运会竞技体操项目共设有14枚金牌,中国体操队拿下了9金、1银、4铜,远超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5枚,创造了新的高峰。此外,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摘得2金,朝鲜、罗马尼亚、波兰各获1金。

  自1984年至今,中国体操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共夺得22金、14银、15铜,总计51枚奖牌。

  8月12日

  ★男子团体——中国代表队夺冠(成员:黄旭、陈一冰、李小鹏、肖钦、杨威、邹凯)。

  8月13日

  ★女子团体——中国代表队夺冠(成员:程菲、何可欣、江钰源、李珊珊、杨伊琳、邓琳琳)。

  8月14日

  ★男子个人全能——杨威夺冠。

  8月15日

  ●女子个人全能——娜斯佳·柳金(美国)夺冠,杨伊琳季军,江钰源第6。

  8月17日

  ★男子自由体操——邹凯夺冠。

  ●女子跳马——洪云仲(朝鲜)夺冠,程菲季军。

  ★男子鞍马——肖钦夺冠,杨威第4。

  ●女子自由体操——桑德拉·伊兹巴沙(罗马尼亚)夺冠,江钰源第4,程菲第7。

  8月18日

  ★男子吊环——陈一冰夺冠,杨威亚军。

  ★女子高低杠——何可欣夺冠,杨伊琳季军。

  ●男子跳马——莱谢克·布拉尼克(波兰)夺冠,中国选手未能进入决赛。

  8月19日

  ★男子双杠——李小鹏夺冠,黄旭第6。

  ●女子平衡木——肖恩·约翰逊(美国)夺冠,程菲季军,李珊珊第6。

  ★男子单杠——邹凯夺冠。

  终移山

  研究规则,多打比赛,备战四年见成效

  高健:心中“石头”搬走了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这四年,我一直深深自责,就是雅典没打好,感觉对不起全国人民,现在,这块石头终于搬走了。”昨晚奥运体操赛事全部结束,中国体操斩获9金,这也让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放下了心中重担。

  4年前的雅典,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今昔对比,高健陷入了感情的狂潮,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双唇颤抖、声音哽咽,“4年前雅典失利的时候,我的心情和现在截然不同,那是我们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当时我们在最低谷。”

  4年后的北京,中国体操强势崛起,9枚金牌也超过了中国举重队成为夺金最多的团队。“我为我们队伍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大家4年的付出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

  据高健介绍,此前体操队的备战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研究新的评分规则,从专业上正确理解和充分利用新规则,“这一点上我们做得非常出色,这才有了2006年世锦赛的好成绩,为今天的胜利打下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增加比赛次数,赛练结合,做好赛后恢复。高健举例说,“女队这个周期的比赛高于上个奥运周期四到五倍,这才有今天的成绩。”

  对于夺得单杠金牌、追平李宁一届三金纪录的小将邹凯的表现,高健并不意外,“完全没有出乎意料,团体决赛上的是7分的难度,今天上场前临时加到7.2。”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