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鹏把金牌献给“天使” 用了3年终于打动佳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26   现代快报
李小鹏把金牌献给“天使” 用了3年终于打动佳人

李小鹏把金牌献给“天使” 用了3年终于打动佳人

  

“从小李宁就是我的偶像,现在依然是。”

  ——李小鹏

  冠军档案

  姓名:李小鹏

  出生日期:1981.7.27

  籍贯:湖南长沙

  身高:1.62米

  体重:56公斤

  “其实我挺意外的,没想到单杠也能夺冠。看到最后一名选手落地后,我有些激动想哭,因为他出现了一些失误。”

  ——邹凯

  冠军档案

  姓名:邹凯

  绰号:邹大胆、小眯

  籍贯:四川泸州

  出生日期:1988.2.25

  身高:1.50米

  体重:47公斤

  金!

  9

  中国体操队创造历史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 黄勇 李丽 李鹏翔)不可思议的9块金牌!中国体操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单届夺金最多的队伍。9块金牌的成绩追平了独联体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9金纪录,距离前苏联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创造的10金纪录只差一步。

  19日是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收官之日,邹凯和李小鹏分别夺得男子单、双杠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14块金牌中,中国队以9金1银4铜总计14块奖牌雄居榜首,美国队2金6银2铜列第二。剩下的3块金牌被罗马尼亚、波兰和朝鲜队分享。

  中国体操队夺得的9枚金牌中,男子项目7枚,女子项目2枚,分别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体操、男子鞍马、男子吊环、男子双杠、男子单杠、女子高低杠。其中,男队除了跳马比赛无人进入决赛之外,包揽参赛的所有7个项目金牌,实力之强令人惊叹。

  让我们记住这些为中国体操创造历史的英雄——

  男队:杨威、李小鹏、黄旭、陈一冰、肖钦、邹凯;

  女队:程菲、杨伊琳、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李珊珊。

  法新社:

  李小鹏表现接近完美,这是他的第16个世界冠军,他已经超越了获得过14个世界冠军的李宁,成为中国队获得冠军最多的体操运动员。

  美联社:

  李小鹏统治了双杠比赛,除了拥有超高难度分外,他的完成分也接近巅峰。

  16个世界冠军

  4枚奥运金牌

  李小鹏超越李宁

  落地站稳的那一刻,李小鹏大吼了一声,这一刻,他等待了整整8年。黄玉斌总教练激动地站了起来,鞍马冠军肖钦拼命鼓掌,高低杠冠军何可欣摇着五星红旗赞道:“太漂亮了,太帅了,帅呆了,太佩服他了!”

  激动得亲了教练一口

  双杠决赛,预赛排名第一的李小鹏最后一个出场。前面出场的选手都有不程度的失误,第二个出场的黄旭,在做最后一个后空翻2周挂臂之后出现明显失误,整套动作仅获得15.700分。接着,预赛排名第二的俄罗斯老将克留科夫在后空翻两周之后没能抓稳杠,落在地上。

  前7名选手的最高得分只有16.250分,对于李小鹏来说,对手只有他自己了。李小鹏顶住压力,从容上杠,腾空动作漂亮,落地很稳,全场沸腾。

  李小鹏的主管教练陈雄兴奋地冲上场,紧紧抱住李小鹏。随着16.450的全场最高分打出来,掌声、欢呼声响彻赛场。

  11年风风雨雨走过来,师徒两人已经情同父子。此刻,所有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李小鹏情不自禁地亲了陈雄一口。“我当时太激动了,亲了陈导一口之后,就哭了。”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内,李小鹏双眼依然通红,这块金牌对于小鹏来说意义太重大了。8年前的悉尼,他在这个项目上折桂,成为中国体操队第一个获得双杠金牌的运动员。4年前的雅典,他在这个项目仅仅收获铜牌,随后又是一连串的伤病打击。

  打破李宁两项纪录

  16个世界冠军,让李小鹏超越李宁(14个)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4枚奥运金牌,李小鹏超过李宁和杨威(均为3枚),成为中国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体操选手。

  李小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他的脚步与中国体操队的脚步如此相似。2000年在悉尼,中国夺得团体冠军,李小鹏夺得双杠冠军;2004年中国体操陷入低谷,李小鹏个人也无上佳表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帮助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又再次夺得双杠冠军,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增加至4枚,创造了历史。

  李小鹏表示,在他心目中李宁依然是偶像,“从小李宁就是我的偶像,现在依然是。当年,他所成就的一切已经成为无法超越的历史。而且教练一直说‘一个人的成功依靠的是团队’,没有团队就没有我。”

  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北京电)

  一届奥运会上

  独得三枚金牌

  邹大胆媲美李宁

  冠军又是邹凯!加上之前获得的男团和自由体操金牌,他成为继李宁之后,中国体操队第二位在一届奥运会中独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而且,他还填补了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单杠金牌的空白。20岁的邹凯,绝对是本次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最大发现。

  单杠向来不是中国的强项,其他奥运体操金牌都拿过了,唯独从未征服过单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童非获得的单杠银牌,已经是中国选手在单杠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不过,有“邹大胆”之称的邹凯却是中国男选手中的另类,当其他选手都在双杠、吊环、鞍马等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时,邹凯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的空缺。尤其是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大,堪称“秘密武器”。

  由于单杠决赛的对手太强,第三个出场的邹凯特意增加了一个空翻动作,把成套的A分增加到了7.2,这也是他能承受的最高难度。结果,邹凯整套动作的3次空翻都完成得无懈可击,只有落地时迈了一步,最后得到16.200的高分。

  第六个上场的是美国选手乔纳森·霍顿,他临时增加难度,整套动作几乎完美,所有人都替邹凯捏了一把汗。但是裁判给出了最终的分数——16.175分。邹凯笑了。

  邹凯这枚金牌意义重大。在他夺得单杠冠军之后,中国体操队已经在所有男子项目中夺得了奥运冠军,又实现了一个“大满贯”。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北京电)

  李小鹏把金牌

  献给“天使”

  见证李小鹏辉煌的国家体育馆的场地主管,恰好是李小鹏的准岳父李小平。李小平也是体操名将,他与李宁、楼云等队友一起获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男子团体冠军,他的女儿李安琦和李小鹏是一对情侣。“安琦”的英文意思正是天使,这也难怪,李小鹏夺冠之后表示要把金牌献给自己的天使。

  异国埋下爱情种子

  李小鹏人长得帅,成绩又好,对女友的要求自然也高。但2003年在阿纳海姆,当他第一次见到李安琦的时候,就动心了。

  “当她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中,我感觉整个时空都停止了,电影、小说里所描写的场面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一刻我便清楚地知道,她就是我想要的女孩。”李小鹏清楚地记得与李安琦在美国初次相识的那一刻。

  原来,李小平夫妻在退役成婚之后便共同赴美,经过了十几年努力,拥有了一家体操俱乐部,并生下安琦、安玲两个女儿。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期间,李小平带着妻女一直跟随着中国队,正是他们的爱国之情,成就了大女儿与李小鹏的缘分。临别时,李小鹏和李安琦交换了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

  李安琦

  用了3年打动佳人

  回到国内,李小鹏向李安琦发起爱情攻势。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心仪的女孩交流,李小鹏还专门请了一位英语老师。一次,小鹏鼓起了勇气向李安琦表白。李安琦却没有马上回应这份感情,她觉得太突然了,需要时间考虑。说出了真实想法的李小鹏也觉得轻松了一些。

  雅典奥运会后李小鹏去美国治疗,住在李小平家里,李安琦一边帮助父母照顾李小鹏,一边帮他补习英语。一个月转瞬即逝,两颗心渐渐靠近,虽然李小鹏没有得到明确回复,但他对这份感情的信心更足了。

  终于,2006年春天,李安琦向李小鹏表明了心意,李小鹏近三年的付出和等待终于有了结果。

  特派记者 沈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