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杠黑马邹凯补缺 中国体操北京登顶(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30   现代金报
单杠黑马邹凯补缺 中国体操北京登顶(图)
李小鹏在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昨日,在体操最后一个单项单杠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凯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9枚金牌,为中国体操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说完美,是因为中国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上9金1银4铜的成绩,超越了历史。特别是中国军团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低迷后,用囊括体操大半金牌的强势,宣告王者归来。

  -冠军档案

  邹凯

  籍贯:四川泸州

  生日:1988年2月25日

  身高:1.50米

  体重:47公斤

  项目:体操

  8月19日,在体操最后一个单项单杠决赛中,四川选手邹凯以16.200分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九金,为中国体操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邹凯不但成为中国历史上夺得奥运会单杠金牌的第一人,而且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团体、自由操、单杠3枚金牌,追平了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的纪录。

  单杠比赛向来不是中国体操队的强项,中国男子选手曾在奥运会其他五个单项、全能以及团体的比赛中问鼎,但却从未征服过单杠这个领域。不过,邹凯却是中国男选手中的另类,当其他选手都在双杠、吊环以及鞍马等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时,他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中的空缺。尤其是他的单杠难度大、动作轻盈,堪称中国队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在本次自由体操单项中,邹凯就是以黑马的姿态勇夺冠军,这枚自由体操金牌也是1992年奥运会李小双夺冠后中国队在奥运会中的第二枚自由体操金牌。而单杠项目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与吊环有陈一冰一路当先、鞍马有肖钦力压群雄相比,参加单杠决赛的8个人至少5个有夺冠希望。邹凯的最大对手要数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汉比兴。

  比赛中是否感到紧张?邹凯表示:“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比较好,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比赛中,当最后一位选手意大利人伊戈尔·卡西纳落地时,邹凯看起来非常紧张,他解释说:“我没有紧张,只是有些激动,他的失误让我想哭。”

  -金牌人物·揭秘

  身怀绝技是练出来的

  从2004年开始,中国体操队意识到单杠的实力过于薄弱,就开始寻找基础比较好的小选手加以培养。邹凯入选国家队的初衷,就是为了补充中国男队相对较弱的单杠和自由体操项目,因为早在2003年亚锦赛上,邹凯就夺取了单杠冠军。入选国家队后,邹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取单杠金牌,逐渐走向成熟;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邹凯力助中国男团夺取两连冠,在单杠中作出重大贡献。

  2007年开始,邹凯的单杠日趋稳定,但他决心要挑战难度更高的动作,确保自己在单杠项目上的绝对优势。冬训中,邹凯终于练就了高难度的直体转体360度这个高难度的空翻动作,这将使他的A分提高到7.2,在所有的选手中名列第一。

  在新规则下,A分为王的实例屡见不鲜,但是也必须建立在稳定高质量的完成上,邹凯在决赛中使用了这个新练就的高难度动作,并且以稳定的发挥赢得了冠军。

  -金牌人物·幕后

  川娃邹凯要为灾区捐钱

  3枚金牌的骄人战绩让不少人把他形容成中国体操的“菲尔普斯”。听到这个绰号,邹凯张大了嘴,有些吃惊,“不是吧,他是拿金牌拿到手软,我不是这样啊。但我更希望有运动员超越我,这才能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

  走下领奖台很久,邹凯依然很兴奋,他一直在玩着胸口的金牌。“其实,我很想高歌一曲,呵呵,我是麦霸嘛!”邹凯做了个鬼脸。

  拿到金牌是荣耀,不过来自四川的邹凯更惦念的是灾区的群众,“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去灾区看看,这是我的家乡。”邹凯说,“我夺冠了,更要给灾区捐钱,我回去后会好好计划多捐些钱。”

  第16金宣告王者归来

  李小鹏:四年为的就是这一天

  没有任何瑕疵,连续完成两个“李小鹏挂”(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最后稳稳落地……现场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昨晚,湖南名将李小鹏在现场观众的一片惊叹声中,以16.450的高分再次书写了“双杠王”的神话。李小鹏不仅获得了自己体操生涯的第16个世界冠军,同时也帮助自己成为与邓亚萍、伏明霞、王楠、郭晶晶并列获得4枚奥运金牌的中国第一位男运动员。

  教练陈雄跑上来紧紧地把小鹏抱在怀里。这枚阔别8年的双杠金牌终于收入囊中,而那个阳光明媚的李小鹏又回来了……

  为了保证含金量最高的男团金牌,在跳马上也有绝招的李小鹏,赛前就宣布放弃跳马。而在团体决赛中,看到其他队员在前面的表现非常出色时,陈雄将李小鹏双杠的难度部分降低,“团体只要正常发挥就可稳获金牌。”

  由于雅典奥运会上“颗粒无收”(仅收获一枚铜牌),加上随后不断受伤,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搏的李小鹏与教练陈雄在赛前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此前的双杠资格赛中,我们并没有给小鹏安排最难的动作,但没想到他还是凭借着自己稳定的发挥获得了资格赛第一名。”陈雄说,“但决赛时,我们肯定会把全部家当都用上,四年来,小鹏为的就是这一天。”

  走下比赛台,杨威第一个迎上去,给李小鹏送上了祝福的拥抱。当屏幕上16.450的全场最高分打出来时,全场观众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李小鹏也不断地向看台献出飞吻,庆祝自己体操生涯的第16个世界冠军。

  为了现场观看儿子的比赛,李小鹏的父母一周前到了北京,不过他们之前并没有跟儿子见上面。昨晚,李小鹏并不知道父母坐在那里。李小鹏更没想到的是,他的女朋友李安琦也专门从美国赶回来,现场观看自己的比赛。得知这个消息后,李小鹏激动地说:“我太高兴了,希望马上与他们见面!”

  -昨日战报

  李姗姗不慎落木 美国双姝包揽金银

  昨天,北京奥运竞技体操比赛在国家体育馆落下帷幕。在女子平衡木比赛中,两位中国选手发挥不是很出色,程菲以15.95分获得季军。而在这个项目上有着最强夺金实力的中国选手李珊珊,在比赛中不慎落木排名第六,没再延续中国体操军团的神话,遗憾地错失了“计划之中”的金牌。冠军被美国选手肖恩获得,她的成绩为16.225分。这是美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枚金牌。也是肖恩继个人全能、团体和自由操三块银牌之后的第一枚金牌。柳金以16.025分获得银牌。

  本版稿件均据特派记者贺艳北京8月19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