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鹏:和李宁对比就是给我抹金 他是我的偶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没有李小鹏的中国体操队是无法想象的。

  没有李小鹏的奥运会体操比赛是寂寞的。

  在这个随时有可能从天堂到地狱的项目上,如果说昨天赛场上还有什么永恒,那只能是李小鹏。“李小鹏王朝”曾经鼎盛,也突然衰落,昨天晚上当这位中国男子体操黄金十年的代表人物,相隔八年后再次紧握住那块男子双杠金牌时,最后一天的体操比赛突然变得生动起来——

  李小鹏欢呼着从赛台上一跃而下,紧紧地抱住他的教练陈雄,亲了一下这位亦师亦友、陪他一起经历了辉煌与低谷的长者。“亲他一下,他就哭了。”陈雄哭了,“李小鹏太不容易了。”

  是啊,李小鹏太不容易了——自1997年开始亮相国际体坛以来,李小鹏在历次参加的国际大赛中,从来没有空手而归的时候。特别是进入新千年以来,继悉尼奥运会双金入账后,2001年亚运会,2002、2003年世锦赛,只要有李小鹏在,跳马和双杠两项冠军就不作他人之想。但一切冰雕般的美丽在雅典摔得粉碎。

  2005年的十运会上,李小鹏不慎扭伤脚踝,接着在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上与冠军无缘。2006年初他选择为脚踝的老伤做手术,那时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他永远忘不了2007年3月13日那一天。体操馆,李小鹏正在体操馆训练自由体操,在练习“腱子小翻900”动作时,由于他落地过程失控,右脚落地时猛然疼了一下——当体育医院的片子出来后,大家都傻眼了:右足第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

  重新站起来的过程难以想象地艰辛。“手术过后的第三天,小鹏就进了训练馆。”脚伤了,手还能练!小脚趾骨折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但必须保持足够的力量。谁都能看得出来,李小鹏那段日子心情很差。“疼啊,难受!所以一下子很难调动起自己。”陈雄说李小鹏是个天才,是一个勤奋的天才。李小鹏自我评价在冬训中“刻苦”到没法偷懒,几年的沉寂没有让小鹏这把利剑生锈,“压抑久了,反而会迸发出一种激情。”

  于是昨天晚上他爆发了,还差一块金牌,他就能超过李宁的奥运金牌数,完完全全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他排在最后出场,需要他越过的最高分是16.2。“本来在比赛前我们有两套方案,一套是7.2,一套是6.9。直到候场热身的时候我一直练的是7.2。”上场前,李小鹏问陈雄还用7.2吗?陈雄说6.9就够了,没问题。李小鹏心里有了底。最后一套了,上杠,翻飞,李小鹏的动作并不繁复,但一个“李小鹏挂”对所有对手来说就代表着难度。“我就想干干净净地做完,不要有压力,比较有把握。最后站稳就好了。”从双杠上落地,李小鹏弯着腰,他知道自己站稳了,自己在世界之巅再次站稳了。

  记者手记

  小鹏昨天没有哭

  悉尼称王哭了,雅典失利哭了,男团夺金哭了。但昨晚,李小鹏始终笑着。他说自己挺想哭的,但忍着憋着,“不想让大家觉得我老爱哭。”——16个世界冠军,其中4枚奥运金牌,李小鹏终于站得比他的偶像李宁更高了。

  “我一个人坚持不到今天。”处处都是故事。前一天已经结束了比赛的杨威来到赛场上,他是专门为自己的两位队友李小鹏和黄旭来抹器械的。他说最后一项比赛,兄弟要在一起。当李小鹏从双杠上稳稳落地时,已经失去夺牌希望的黄旭与杨威紧紧拥抱,喜泪满溢。

  李小鹏的包上贴着一个“贼有才”的红色贴纸,来自奥运村志愿者的礼物。“也是一个纪念吧,觉得很特别。”不只队友和教练,在经历了那样艰难的一个四年后,所有的人都想亲眼见证这位继李宁之后中国最天才的体操人重新崛起的过程。

  但李小鹏还是不愿意把自己与李宁相提并论:“和他对比就是往我身上抹金,我从小是看他比赛长大的,他就是我的偶像,至于超不超过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不同的时代是谈不上超越的。”

  李小鹏仰面朝天,得胜后的灯光有些刺眼,他微微闭上眼睛,想起陈雄和他说过的一句话,“这永远不是你个人的成就,这是整个集体的铺垫。”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