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要捐钱给灾区人民 邹母:天天给他做青椒肉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北京专电 这一天注定属于邹凯。在昨晚的体操单杠决赛中,邹凯以16.200的高分夺冠,拿到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3枚金牌。凭借这枚金牌,邹凯也超越了郭晶晶、杨威、李小鹏等人,成为了本届中国代表团夺金数最多的英雄,追平了体操王子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一人夺得3枚金牌的纪录。同时,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夺得的首枚奥运会单杠金牌。

  在男团和自由操夺冠之后,邹凯已经完全没压力了,因此在单杠比赛中,他决定拿出从来没有在比赛中使用的高难度动作,这套动作的难度分高达7.2,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

  在决赛中第一个出场的是德国名将汉布钦,曾经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过单杠金牌的他也被认为是邹凯最大的竞争对手。和预赛时相比,汉布钦显然加大了动作的难度,一上来就是一个F组的空翻成功,不过在随后的两个空中动作中间,汉布钦有个连接没有连上,导致难度分被扣了0.2,最终他只获得了15.875。

  在最大对手出现了失误的情况下,第三个出场的邹凯顶住了压力。在完成了跳转540成反握后,邹凯紧接着完成了两个高难度的空翻抓杠,中川腿转体360直接接马凯洛夫抓杠、前空翻转体360抓杠,这两个动作都完成的异常出色。尽管最后下杠时略微往后倾,导致向后迈了一步,他的表现仍旧征服了裁判,16.200,这个分数让看台上观战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提前开始了庆祝。

  随后出场的中濑卓、富田洋之也许是受到了邹凯高水平发挥的影响,在完成动作时都出现了严重失误,连竞争奖牌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所有人都认为邹凯稳拿金牌的时候,名不见经传的美国选手霍顿却吓了大家一跳。他三个连贯自如的飞行动作让现场惊呼连连,后直两周360跃杠抓杠也异常潇洒,下法更是采用了现实比赛中没有出现过的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1080度下,在落地时霍顿仅仅是往前小跨了一步。这套完美的动作,为他赢得了16.175的高分,和邹凯0.025的微弱差距让现场不少观众都摸着胸口长出了一口气。

  随后两名选手的不论从起评分还是杠上的动作都和邹凯有一定差距,当最后出场的意大利选手卡西纳结束动作后,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当然这是为了恭喜邹凯拿下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的第3枚金牌。

  自评

  邹凯:难度是获胜的关键

  在此前参加的男团和自由体操的项目中,邹凯没有出现过一次失误,动作没有出现过一次瑕疵,而在昨晚的单杠项目上,邹凯延续了此前的稳定,以一套最高难度动作完成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谈到自己获胜的关键时,邹凯嘴巴里面吐出了两个字:难度。的确,在单杠决赛中其他选手的最高难度只有6.9,而邹凯的难度却达到了7.2!

  今天就为金牌而去的

  “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去的。”比赛结束后,邹凯说出了心里话。

  一直以来,单杠都是中国体操最薄弱的一个项目,在邹凯之前,中国还从未有人在奥运会上染指过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是谁能想到,这套难度极高的动作却是邹凯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套动作我还从来没在任何比赛上用过呢!”邹凯表示在完成这套动作之前,自己也是非常紧张。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邹凯从进场到比赛,都一直面带微笑,丝毫让人察觉不到他的紧张情绪,对此邹凯狡黠地笑了:“我紧张也不能让观众紧张啊,不然他们紧张我更紧张。”

  邹凯的难度分高达7.2,他在原来难度分7分的基础上再加了一个空翻,将A分增加到7.2分,这让他占据了先手之利。邹凯是第三个出场的选手,结束动作后等待其他对手比赛对他来说就像等待宣判,“当时真的没把握,后面还有那么多名将,只要他们发挥好我就没机会了。”邹凯说。

  后面每名选手开始动作的顺畅都让邹凯看得紧张不已,直到比赛结束,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总算给中国争气了。”

  李宁永远是我的偶像

  早就知道邹凯是个“麦霸”,在他成为继李宁后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的又一个“三金王”后,邹凯表示:“我现在只想大吼一声,高歌一曲。”同时,邹凯这枚金牌是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单杠金牌,说到这里他无限感慨地说了一句:“单杠真的练得太苦了!”为了在单杠项目上有所突破,邹凯训练的艰苦程度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太想哭了。”他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的训练经过,千言万语都在其中。

  此前已经有两金在手的邹凯,在拿到单杠金牌后似乎并不太激动,他表示:“其实获得第一块男团金牌时自己最激动,但在拿第二金、第三金的时候反而情绪稳定了很多。”至于单届奥运会夺得3金,从而可以与自己的前辈、偶像李宁相提并论,对此邹凯谦虚地表示:“李宁永远是我的偶像,他的成就我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超越。”谈到已经在奥运金牌数上超越李宁的李小鹏,邹凯则一脸钦佩,他说:“我和李小鹏根本没法比,他太厉害了!”

  要捐钱给灾区人民

  邹凯在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表示,他还将在难度上下功夫,“我的力量和体形结构都是弱点,如果要继续保持领先,必须继续加大难度。”而且他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在冬训时候因为总是不能完成成套动作,气得教练大骂不止。”邹凯今后的目标就是在单杠和自由体操这两个项目继续提高,“我就只练两个单项,不好好练,弄得全能选手都跟我一个水平那怎么行?”这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为了奥运会,邹凯过去两年都没有回过一次家。奥运结束后,邹凯表示自己肯定要回家看看,但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和家人商量一下,为灾区人民捐款。不过邹凯不打算把自己的金牌捐出去:“要捐就捐实际点的,我肯定是捐钱。”至于捐多少钱,邹凯笑着说自己现在也不知道,“看我有多大能力,尽力力而为吧。”本报北京专电

  揭秘

  冬训中练成夺冠绝招

  2004年开始,中国队意识到单杠的实力过于薄弱,就开始寻找基础比较好的小选手加以培养,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为中国队在单杠的弱项上缩小差距,邹凯就是其中的一位。曾经有“掉杠王子”之称的邹凯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在团体比赛的单杠中出现了掉杠的失误,但是邹凯并不甘心自己这样表现,决心以实际行动扔掉这个不好的外号。

  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邹凯在自由操和单杠上不断地加强实力,如果说2006年是因为初出茅庐还没有实力夺冠的话,那么2007年就是一手已经够到了金牌,却被自己重重的摔在了地上,但是这位小将没有气馁,,同样也没有向强敌屈服,而是默默的苦练,使得他在自由操和单杠上都拥有的非常抢眼的难度。尤其是单杠,邹凯在冬训期间练就了高难度的直体转体360度这个高难度的空翻动作,这将使他的A分提高到7.2,在所有的选手中国名列第一。

  北京奥运会,邹凯的自由操和单杠都没有被中国体操队列为比较稳定的夺金点,但是邹凯在比赛中没有任何杂念,一心想怎么样比好自己的比赛。在自由操中获得成功后,邹凯决心再一次挑战自己,毅然在赛前决定在单杠比赛中使用高难度的动作。

  在新规则下,A分为王的实例屡见不鲜,但是也必须建立在稳定高质量的完成上。邹凯在昨晚使用了这个新练就的高难度动作,并且以稳定的发挥赢得了冠军。

  来自家乡的声音

  邹凯妈妈:天天给他做青椒肉丝

  在邹凯拿到自由体操的金牌之后,邹凯父母就决定到北京现场给儿子加油。于是,昨日在体操单项决赛的赛场上,我们看到了邹凯的父亲邹小龙和母亲朱世群,两人的座位挨着坐在一起。当现场播音员宣布男子体操单杠决赛即将开始时,朱世群的眼睛立即锁定在场地内的邹凯身上,并且随之移动。

  据朱世群透露,为了省钱,他们这次是在重庆坐的飞机,买了2.5折的打折机票。但是到了北京之后,新的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没有体操比赛的门票。关键时刻,四川省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好不容易找了6张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参观票。最后,在熟人的帮助下“特事特办”,邹凯家人得以进入场馆观看邹凯的比赛。

  邹凯是第三个上场的选手,这时朱世群说自己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毕竟是奥运会的赛场,所以我很紧张。但是我的儿子很棒,整套动作都完成得很出色,我当时就预感到我儿子有可能拿到这枚金牌。但是接下里还有选手要登场,所以我只是想比赛快点结束,快点知道是不是我儿子拿到了金牌。”

  当最后一个选手比完单杠之后,邹凯的家人立即欢呼起来。朱世群说:“太神奇,我儿子太棒了!我和他爸爸都为他感到骄傲、感到高兴。他为四川人争气了。”随后,朱世群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一直不断有电话打进来。接了20分钟电话后,朱世群的电话因为电池耗尽罢工了。但是,由于体操队在结束比赛之后就返回了奥运村,邹凯的家人赛后并没有见到他们的小英雄。

  亲眼见证儿子拿到金牌,朱世群说自己这趟没有白来,而回家之后她要好好奖赏自己的儿子。为备战奥运会,父母已就有6个月没见到儿子了。“6个月算什么,以前经常是一年都不能见上一面。这次我们来也没告诉邹凯,现在比赛结束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朱世群说,“邹凯不是说他想吃我做的青椒肉丝吗?等他回家了,我天天给他做。”本报北京专电

  朱玲:邹凯就是奇迹

  本报北京专电 昨晚,当记者拨通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的电话时,她已经转战排球场,观看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的1/4决赛。谈起邹凯拿到的单杠金牌,朱玲在电话那头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完美,简直完美!”朱玲表示,这也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四川军团再次在一届奥运会中拿到3枚金牌,“邹凯太棒了,表现太好了。”

  每次邹凯参加比赛时,朱玲都在看台上加油助威,她对邹凯的表现也一直都是赞不绝口。在邹凯拿到单杠金牌后,朱玲表示:“到目前为之,邹凯是唯一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拿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这个成绩简直可喜可贺,他表现得太完美,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扬他精彩的表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朱玲、张蓉芳和梁艳曾为四川拿到3枚金牌,但是直到邹凯昨晚的完美表现之前,这个纪录一直没有被追平过,说到这里的时候,朱玲的心情更加激动,示:“洛杉矶奥运会后,四川就再也没有在一届奥运会里拿到过3枚金牌,现在这个纪录居然被邹凯一个人追平,简直就是奇迹!”

  声音

  邹凯是中国人的骄傲

  湖南长沙网友:邹凯邹凯真可爱,奥运赛场夺金牌;年龄虽小有能耐,为国争光一帅才!

  江苏南京网友:邹凯好样的,你是中国人的骄傲。

  河北邢台网友:这哥们貌似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了,是个大赛型选手!

  辽宁鞍山网友:祝贺这个娃娃脸、好心态、爱妈妈、幸运的小伙子……恭喜邹凯!恭喜体操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