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邹凯动作难度更高 美国选手空翻仅取悦观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8: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宁报道 单杠原本是中国体操的弱项,谁也没想到年轻小将邹凯却在众多强手中杀出重围,夺得了这块最意外的体操金牌。在夺金背后,有两个细节值得一说。

  其实决赛中邹凯使用的A分7.2这套动作的把握并不大。据他在国家队的教练白远韶透露,在此前多次大赛中,邹凯使用这套动作都失误了,教练组为了稳定,曾给他减了一个难度动作——反吊前支360。但为了搏金牌,邹凯再次拿出了这套有点冒险的超高难度动作,而心态极佳的邹凯在决赛中竟然出色地完成了。

  此外,由于单项项目上高手众多,邹凯以微弱优势胜出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些争议。19日晚,当邹凯完成比赛之后,美国选手乔纳森·霍顿第六位出场。动作完成后,裁判给他打出了16.175分。顿时,看台上响起嘘声。

  虽然对规则不熟悉的观众并不理解裁判的评分,但邹凯的冠军实至名归。“邹凯冠军没有争议。按国际体联的新规则,邹凯的A分就比美国选手的要高。”邹凯在国家队的教练白远韶解释,“只是空翻动作更能愉悦现场观众。美国选手发挥得很好,动作规格很高,但我们小眯的A分比美国先手高0.3,最后总得分只高0.025。这也表明裁判承认了对手的动作规格略高一点,我们这次本身就是要靠超高难度取胜。”

  独得三金,小将邹凯是否会成为未来四年中国男子体操的顶梁柱?对此,白远韶却意外地表示了担忧:“体操规则周期性地会作一些改变,明年就会改,邹凯必须适应。另一方面,今后团体赛规则改为‘544’(即每个队派5人参赛,4人出战单项计4人成绩),对邹凯来说是最严峻的挑战,因为那样的话国家队需要更全面的选手,而邹凯除了自由体操和单杠外,其他单项相对而言都很一般。奥运会结束之后,邹凯还得加强系统训练,这一点毫无疑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