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挑战难度显示对金牌的渴望 他心里状态更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8月19日的单杠比赛,在赛前被更多地认为是德国天才汉布岑和奥运会卫冕冠军意大利人卡西纳之间的对抗。因为两人都拥有世界上难度最高的成套动作,并且分别在一头一尾呼应登场。但最终,汗布岑的小失误,卡西纳的发挥一般,让这两位赛前的最大热门,都无缘最高领奖台。反而是中国选手邹凯,继自由操决赛带给人们惊喜之后,再度为中国体操队收获一金。至此,中国体操男队完成了一个震古烁今的壮举,那就是在所有有中国男选手出战的项目上,金牌无一旁落,均由中国选手收入囊中。

  单杠比赛中,首先上场的就是德国天才汉布岑。在此前的团体及全能比赛中,他均没有出色的表现,并表示希望用单项的金牌一扫阴霾。但不幸的是,赛前训练中,他手掌磨破,手指也受了小伤。这使得最终他在比赛中完成较预赛时更难的成套动作时,出现了停顿失误,最终导致难度分没有被完全承认。所以尽管下法站稳,但裁判依然只给出了15.875的分数,比预赛时还要低了很多。看到这个分数后,汗布岑直接扑到了教练怀里哭了出来。

  或许是汗布岑的发挥不佳,干扰了接下来出场的荷兰选手佐德兰,他在做腾空动作后团两周转360度越杠时,出现了掉杠失误,最终只得以15.000分结束比赛。

  接下来出场的就是我国小将邹凯。在前面选手均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他却勇于挑战难度,在原本就十分难的成套动作中,又加入了此前在正式比赛中不曾使用过的直体叶戈尔转体360度抓杠,充分显示出了他对于金牌的渴望。最终,邹凯也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只是在下法时动了一大步。16.200分,邹凯以一个几乎无法撼动的高分完成了他个人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成套动作。在看到分数后,他也激动地和队友、教练拥抱,并做出第一的手势,跟满场的观众一起分享他的喜悦。

  但因为邹凯是第三个出场,在他之后还有五名选手没有完成比赛。所以在等待其他选手完赛的时候,邹凯一直有些拘谨。即便教练和队友在一旁和他开着玩笑,他也始终笑不出来。尤其当美国选手霍顿登场,一上来就做出四个高难度空翻动作,并以直体后空翻加转1080度旋下的超高难度下法完成比赛后,邹凯显得很是紧张。因为美国选手这套又高又飘的动作,并没有什么明显失误,即便下法也只是向前迈出了小小的一步。

  但最终,邹凯的担心却被大屏幕上16.175的分数所化解———邹凯在最后一名选手卫冕冠军卡西纳压轴登场之前,以0.025的分数领先美国选手霍顿,占据了第一名的宝座。

  “紧张。”在邹凯的小声嘟囔声中,卫冕冠军登场亮相。而随着他在完成过程中的一个曲腿,邹凯整个人放松了下来。因为要想获得16.200以上的高分,卡西纳的这套动作就不能有任何的闪失。但最终,在过大的压力面前,卫冕冠军还是失了手。

  于是,继两天前的自由操爆冷夺冠之后,邹凯又在中国队的弱项单杠中,为体操队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9枚金牌。而在此之前,中国男队已经有15年不曾获得过该项目的世界冠军,更不曾有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中问鼎该项目的金牌。

  “今天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赛后,邹凯显得喜不自禁,甚至难以相信自己居然已经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中,体操队夺得最多金牌的选手,“我非常紧张,在赛前也完全想不到自己会获得金牌。当然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一共获得三枚金牌。”不过提起自己在决赛中,居然敢于冲击个人的最高难度,邹凯倒有些不以为意,“因为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中拿得了两枚金牌,所以心理状态应该要比其他对手好,自信心也比较足。所以最终也成功了。但是当看到最后一名选手出现失误时,我才第一次预感到会夺得冠军,那时候我特别想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