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新星冠军:中国体操双星 17岁力士携灭绝师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50   新浪体育

  所谓新星,就是那些初登奥运舞台,就在自己的处子秀上大放异彩,风头丝毫不逊同场竞技的老家伙们的小鬼精灵。

  因为年轻,我们无所畏惧;因为年轻,我们激情无限,因为年轻,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小鬼当家: 何可欣 邹凯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收获了史上最惊人的9枚金牌,不过更令人惊喜的是队中涌现出了几个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的当家小鬼。

  先来看北京小丫何可欣。您可千万别小瞧这个只有1米42的小不点,一到高低杠上那就是她的天下了,“李娅空翻”一出手,就能惹得全场惊呼。尽管预赛中失误了,但是小小年纪的何可欣却有着惊人的调节能力,人不能两次倒在同一个地方。高低杠决赛中作为第一个出场,何可欣却一路笑到了最后,最终站到了最高领奖台。“站着不直倒着直,从不贪嘴吃零食”,说的就是小将何可欣。没有好的先天条件,咱就刻苦练;要求好的身段,咱就拼命管住嘴,16岁的“高低杠公主”就是这样炼成的。

  北京奥运会之前你会想到邹凯能拿三金吗?开玩笑吧。不过这个看上去还有些稚嫩的小孩真的就做到了。男团不用说,志在必得;自由操和单杠真的是靠邹凯自己拼出来的。因为近视平时老眯着眼的邹凯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作“小眯”,“小眯”眼虽眯,脑子可不糊涂。正是这股灵活劲让他在场上能够做到镇定自如,不管对手比好比坏,我就把自己的动作做到最好。在这样的信念之下,20岁的邹凯还真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三枚金牌压身,他还能做啥,只能“没事偷着乐”了。

  少年老成:刘子歌 汉考克

  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您说的是菲尔普斯吧?不是,是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

  今年19岁的女孩刘子歌可是在水立方让世界震惊了一把。赛前毫不显山露水的她,在决赛中显示出了强大的后程冲刺力,最后50米转身之后,刘子歌超越了世界纪录保持者施佩尔,并最终第一个触壁。“在触壁的一刹那,我感觉我赢了,因为周围没有人。” 对自己夺冠还有些吃惊的刘子歌如是说。

  看台上的中国游泳队队员们早已激动得炸开了锅,吴鹏敲锣打鼓,徐妍伟掩面而泣,罗雪娟也泪花盈动。与队友们的兴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冠军刘子歌却表现得出奇大气,冷静异常:“只能说我今天状态很好,赛前我像备战其他比赛一样做准备,挺放松的。”大家要注意了,刘子歌还只有19岁。

  教练金炜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 爱读《道德经》,爱看《百家讲坛》,偶尔周日出门吃个水煮鱼就是最大的休闲,这就是刘子歌。

  同刘子歌同岁的美国飞碟新星汉考克,也是一名少年老成的天才选手。

  在老枪云集的男子双向飞碟赛场,这位毛头小伙格外引人关注。他从资格赛起便一路领先,最终在决赛中通过与法国的“老枪”泰拉的单靶决战,终于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虽然年龄不大,但汉考克近两年来的优异表现,已经让他成为了男子双向飞碟最耀眼的新星。15岁的时候,汉考克就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首个世界冠军。

  在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这位小伙子还是一脸的腼腆。他说:“我生长在一个射击世家,父亲和两个哥哥都在打飞碟,我5岁的时候就射中了自己的第一个飞碟。这次来北京,我的目标就是金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龙清泉 杜婧/于洋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的三位小伙子,给我们诠释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真正含义,这其中要首推还不到18岁的龙清泉。

  “举出世界,举出未来”是龙清泉的QQ签名,这个签名在他入选奥运名单之前就一直没有被改过。今年4月的举重奥运选拔赛上,入选国家集训队不过3个月的龙清泉,就凭借自己的实力爆冷击败了被外界一致看好的名将李争,此役也成为了他能够最终入选奥运名单的最重砝码。北京奥运会上,龙清泉轻装上阵,面对众多强敌豪不慌乱,最终他以抓举和总成绩都打破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

  还是高中生的龙清泉看上去就是个孩子,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一脸自信地说:“谢谢我的同学,谢谢关心我的人。今天穆特鲁没有来,下次他来了我也要把他给超了。”他的签名确实有前瞻性,他真的举出了自己的世界,举出了一个精彩的未来。

  说到在场上的冲劲,杜婧/于洋这对“假小子”丝毫不输给龙清泉。

  如果你在女双赛场上,意外地看到一对剃着板寸的“男选手”,千万别太惊讶,这两位就是既有着男性化打法又有着男性化装束的杜婧和于洋。在第一主力杨维/张洁雯第二轮爆冷出局的情况下,两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顶住了巨大压力,一路杀进了决赛,并在决赛中力挫韩国组合,成功地上演了女双奥运金牌12年来不旁落的神奇一幕。

  这两名年轻小将面对两位经验老到的韩国老将,丝毫没有畏惧,反而将自己扣杀力量大、击球速度快、脚步移动迅速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她们可真是做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

  少年不识愁滋味:朴泰桓 陈若琳

  不是跆拳道,也不是射箭,是游泳!朴泰恒为韩国队拿下了一枚游泳奥运金牌!

  成名于06年上海短池世界杯上的朴泰桓今年还不到19岁。釜山亚运会他一人狂揽3金1银2铜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朴泰恒又惊人地击败了世界冠军哈克特,获得了400米自由泳冠军,朴泰桓的神速进步令世界泳坛震惊。北京奥运会,神奇小子朴泰桓再接再厉,以绝对优势收获了400米自由泳金牌,而这枚金牌也成为了韩国历史上首枚奥运会游泳金牌。

  同样是诞生于水池中的冠军,小将陈若琳和朴泰桓一样,奥运之前就已经名气不小。虽然年仅16岁,但陈若琳几乎包揽了她所有参加赛事的冠军头衔,一举成为了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也许这张既像高敏又像伏明霞的脸,给陈若琳带来了好运。作为周继红领队最得意的弟子,陈若琳的奥运处子秀就没白来,两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也许经历了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时代之后,我们真的要迎来陈若琳时代了。

  有志不在年高:吴静钰 迪马利亚

  一个跆拳道选手被记者赐了个外号“灭绝师太”,这人得有多恐怖?吴静钰来告诉你。

  之所以会有这么一个令人汗毛竖起的外号,是因为吴静钰在比赛场上从来不给对手一点情面,经常是大比分领先对手取胜。举个例子,07年世锦赛决赛中,吴静钰以一串连环腿踢得对手最后以扔白毛巾的方式认负。“灭绝师太”,果然名不虚传。

  这位21岁的小姑娘,在两年时间里,为中国跆拳道实现了两次飞跃。06年多哈运会,她用自己的飞腿结束了中国跆拳道队亚运无金的尴尬;北京奥运会,她再次大显神威,获得了47公斤级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跆拳道小级别项目的重大突破。“你什么时候看到吴静钰被动过?”教练王志杰这样解释弟子的成功。

  吴静钰的成功靠的就是她那双飞腿,而阿根廷的新星迪马利亚同样是凭借自己的天才双脚,帮助阿根廷男足成功加冕奥运冠军。

  今年20岁的迪玛利亚是阿根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发现,这位被阿根廷媒体称为“飞翔的天使”的新星,几乎场场比赛都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决赛对阵尼日利亚,正是凭借他下半场的那记飘逸潇洒的吊射,阿根廷艰难击败劲敌尼日利亚,再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迪马利亚用行动证明:奥运会的足球赛场同样也能成就巨星。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