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奥运冠军之杨伊琳:首战国际被称中国版霍尔金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24   深圳晚报

  杨伊琳

  广东花都人,在8月13日的体操女团决赛中获得金牌。

  启蒙教练:邝锦星(广州花都区业余体校)、杨钟(广州市伟伦体校)

  -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吴勇加

  发现璞玉:以为自己被选中去跳舞

  杨伊琳瘦瘦小小,从小就特别好动。喜爱体育的父亲去踢球带着她,她就在体育场一旁的体育器材上独自玩耍,才两岁左右就可以爬单杠了。

  1999年,广州花都区业余体校体操教练邝锦星来幼儿园挑“好苗子”,年仅六七岁的杨伊琳活泼开朗,身体条件出众,很快引起了邝锦星的注意。“这个孩子身材、力量都很好,长相漂亮,是块好材料。”初步摸底后,邝教练心中暗喜,马上便与杨伊琳的家长取得联系。

  杨伊琳乐呵呵地回家将喜讯告诉妈妈,年幼的她还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体操”。“她回来告诉我,妈妈我被选中去跳舞了。”待到母亲邓四妹将女儿送到体校后才知道,原来女儿被选中要练的,是这个一堆小孩哭着压腿的体育项目。邓四妹将体校所见的情形讲给杨父杨杜正听,想让他取消孩子学体操的事,不料杨杜正却不赞成,“再怎么说,练体操也是从事体育嘛!”就这样,杨伊琳成为了广州市花都区业余体校的一名体操学员。

  从那天起,她每天去练两个小时。因为只是些最基本的体操动作培训,还有众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所以刚开始杨伊琳对体操非常感兴趣,每天训练都积极认真,进步较快。

  沙里淘“金”:一高兴马上爬上高低杠

  不久,花都区业余体校老师将这个苗子上报给了广州市伟伦体校。教练杨钟仔细端详杨伊琳:四肢匀称有力,身材修长协调,面容靓丽,精神饱满,便点头答应收下她。“没想到这小姑娘高兴地叫了一声,马上爬到高低杠上去了。”

  爱哭的杨伊琳在教练面前却很坚强。杨钟回忆:“今年4月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前的那次受伤,她很担心会影响参加奥运会,当时她在电话里哭个不停,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见她哭呢。”

  在伟伦体校逐渐步上正轨,但两年内,杨伊琳没参加过任何一项大赛,就连普通的少儿小比赛,她的最好成绩也不过第三。“难道她不是这块料?”杨杜正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当初的选择。

  “她条件这么好,肯定有前途,你再让她试试。”杨钟的话让杨杜正坚持下来。后来,在2001年的广州市第13届青少年运动会上,杨伊琳与队友们配合获得团体冠军,而她在高低杠上获得个人第三。可2002年12月的广东省运动会,原本计划代表广州市出战的杨伊琳被调整成了替补选手,后来连上场都没份。杨杜正又开始有了放弃的念头。杨钟的话再一次让杨杜正对女儿深信不疑:“相信我,一定要坚持!”

  出征国际

  成了中国的霍尔金娜

  2007年9月,杨伊琳入选国家队出征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这是她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大赛。当时一位欧洲裁判惊讶地说:“世界体坛出了新的霍尔金娜。”对此,邝锦星也有同感:“她应该有这个潜力。因为她加入国家队只不过是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从技术层面上说,杨伊琳和霍尔金娜的确有不少的共同点,例如身材都很修长挺拔,强项都是个人全能和高低杠。杨伊琳的确有成为下一个霍尔金娜的潜质。”

  “发挥非常正常,应该说还有点超水准了,特别是在高低杠环节。”说起杨伊琳在本次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比赛中的表现,启蒙教练邝锦星赞口不绝。在他看来,爱徒没有拿到个人比赛金牌并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