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棍球综述:世界格局未变 中国女曲前进方向正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程义峰 周慧敏)23日男曲决赛在德国与西班牙之间进行,最终德国队靠顽强的意志挡住对手最后时刻的反扑,以1比0胜出。至此,本次奥运会两枚曲棍球金牌各有归属。

  北京奥运会曲棍球比赛是从8月10日开始的,来自世界各地的24支队伍(男女各12支)进行了激烈角逐。从比赛结果来看,不管是女曲还是男曲,没有出现任何冷门,世界格局和强弱对比仍未改变。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国际曲联公布了世界排名。女曲方面,荷兰、阿根廷、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及中国居前6名,接下来是西班牙、新西兰等队;男曲方面,依次是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西班牙、韩国和巴基斯坦等队伍,首次进入奥运决赛圈的中国队排在第17位。

  五场小组赛结束后,女曲产生的四强是荷兰、中国、阿根廷和德国;男曲四强为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西班牙,除实力上升明显的中国女曲挤掉澳大利亚外,其他7支队伍与国际曲联排行榜一致。

  从奥运会成绩上看,强队也高度稳定。德国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被荷兰、阿根廷收入囊中,中国队居第四;男曲四强则是澳大利亚、荷兰、德国和西班牙。这与北京奥运会男女四强都是高度一致的。

  从战术风格看,荷兰、德国等欧洲强队奉行的力量兼具技术打法继续流行。而中国女曲之所以进步较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向这种风格靠拢,多次到欧洲拉练,还与国内男曲队员进行了三个月的对抗赛,此外还加强了体能训练。

  中国女曲的进步在本届奥运会上十分明显,战前就被各队主教练列为夺冠热门。事实上,中国女曲参加的7场比赛上,队员们越打越好,心态越来越成熟。虽然最后冠亚军决赛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但中国队已经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如果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刻意加强,一定会走得更远。

  中国男曲的首次奥运会之旅以一胜一平四负结束,主教练金相烈给自己的队伍打出了60分。虽然没有实现进前八的预定目标,但中国男曲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前五场比赛都能率先进球,令人眼前一亮。如何增强队员的比赛经验,提高驾驭场面的能力,将是中国男曲今后一段时间内应该解决的问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