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严师金昶伯追梦无悔 以降薪求连任感动所有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女曲严师金昶伯追梦无悔 以降薪求连任感动所有人

  人生能有几个10年?金昶伯,这位来自韩国的教练,将10年的岁月与心血献给了中国女曲,将一支世界三流水平的队伍,带上了奥运会的亚军领奖台。

  这是带队10年的金昶伯在北京奥运会曲棍球赛场边的最后一个转身:没有慨叹,没有泪水,却留下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笑容。他的身后,是默默离场的中国队和欢呼雀跃的荷兰队。

  “我的心在流血”,金昶伯把笑容留给了在场上努力拼搏的队员们。灯光熄灭,人群散去,金教练消瘦的背影孤独、苍凉。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10年?这位来自韩国的教练,将10年的岁月与心血献给了中国女曲,将一支世界三流水平的队伍,带上了奥运会的亚军领奖台。

  人生中的一个艰辛10年,换来了与奥运金牌的一次擦肩。53岁的金昶伯对自己的选择,不言遗憾。

  1999年,当金昶伯刚刚拿起中国女曲的教鞭时,就放出奥运夺牌的豪言。那时,中国女曲还从未登上过奥运舞台,在亚洲,她们根本无法与韩国比肩。金昶伯的到来,让这一切发生了彻底改变。

  金昶伯在队中的角色,既是严师,也是慈父。他的“魔鬼训练”早已“声名远播”,他对队员的体贴入微却鲜有人知:每个队员的生日他都熟记于心,过生日时必会送上蛋糕庆贺;除了休息,他的房门总是敞开着,书桌上放两盘零食,专门为队员们准备;队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达到百场,金昶伯预定100朵玫瑰花相送……

  更令人感动的是,10年的时间,金昶伯已经与中国难分难舍。执教仅一年,他就举家搬到中国,讲中国话,吃中国菜,喝中国酒。汶川地震发生后,金昶伯取出10万元人民币让领队帮他捐往灾区,据说这是他存款的1/3。

  金昶伯在中国的执教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其执教方式曾饱受争议,也几度传出他要离开中国队的传闻。雅典奥运会后,金伯昶给自己打分“不及格”,承认自己“骄傲自大”,还以降薪求连任。

  金昶伯的敬业精神与人格魅力让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动。国人都知道中国女曲有一个干活玩命的韩国教练,并亲切地称他“老金”;无论场内场外,中国女曲的所有队员都会恭敬地叫他一声“老师”,饱含感恩与尊重。

  悉尼奥运会第五,釜山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杯冠军、雅典奥运会第四,多哈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曲在他的指挥之下,一步步逼近梦想。

  北京奥运会前,金昶伯过得很苦、很累。为了梦想,他甚至割舍了自己的嗜好。去年8月8日,他郑重宣布戒酒。一年里,曾经嗜酒如命的他,再没拿起酒杯。

  现在,金昶伯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个转身已经完成。无论下一步选择坚守还是离开,金昶伯终于可以放下心事,端起酒杯,一醉方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