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谁》是女曲的队歌 疲劳恢复魔鬼队医搞紧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前晚,中国女曲在决赛中对阵荷兰,最终获得一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银牌。为此,记者昨日特意连线女曲队医——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生唐小松、戴国钢,探访女曲队员背后的故事。

  “秘制”饮料 张益萌要加冰

  作为队医,唐小松已经随队两年,戴国钢已经随队6年。唐小松、戴国钢平时的工作之一是给队员们调制“秘制”的、符合奥组委要求的运动饮料。唐小松解释,白开水会造成队员血液稀释,所以她们喝的是一种秘制的运动饮料。这种饮料的主要作用是调解人体内糖、电解质和水的平衡,保证人体内的血糖浓度。

  女曲姑娘们的口味大不一样,为了让她们“爱”上秘制饮料,每次唐小松都会根据姑娘们的需求,搭配调制不同的口味。“李红侠喜欢甜一点,所以我们会增加她的饮料浓度;守门员张益萌爱喝凉一点,我们就在她的饮料中加入食用冰块。”唐小松说。

  疲劳恢复 “魔鬼”队医搞紧逼

  “如果说教练金昶伯是‘魔鬼教练’的话,我们就是‘魔鬼队医’。”戴国钢告诉记者。曾有一位队员在训练后因为太疲劳,想“偷懒”不做恢复训练,偷偷跑回寝室躲起来。唐小松特意到寝室将其劝回训练场,又在一旁亲自督促她完成全套肌肉牵拉和放松。

  唐小松说,其实女曲队员们日常训练十分艰苦,肌肉疲劳指数常常高达3000左右,而普通人的疲劳指数达到400就容易造成肌肉拉伤。为帮助姑娘们进行疲劳恢复,队医们就得全场“紧逼”,一个人“盯死”几个队员,督促他们做完恢复训练。

  “主要是做一些肌肉牵引放松、冰疗、冷热水交替按摩等恢复训练。”因为训练后十分疲劳,队员们常常嚷嚷着想偷懒。这时队医们通常会硬下心肠,盯着她们恢复。“久而久之,她们开玩笑叫我们是‘魔鬼队医’。”

  K歌必点《为了谁?》

  别看女曲队员们一个个在赛场上英姿飒爽,“其实私底下她们都是一群普通女孩。”唐小松说。平时这群姑娘训练完毕,也喜欢上网、煲电话粥、唱歌,跟普通的女孩没什么两样。

  戴国钢说,每次取得成绩庆祝时,姑娘们都喜欢K歌,每唱必点《为了谁?》“这首歌基本上可以算是女曲的队歌了!而且还喜欢‘群吼’这首歌。”

  唐小松也透露了一些“秘闻”,“有些队员特别喜欢煲电话粥!比如宋清龄。”有一次唐小松给宋清龄做疲劳恢复时,发现宋清龄从吃晚饭,做治疗,一直到做完治疗回房间,手机都没离开耳边。唐小松说,有些队员煲起电话粥来甚至能打三四个小时。“训练都是封闭式的,队员们只能打电话和亲友联系。有些队员都当妈妈了,很牵挂孩子和家人,一打电话回家就舍不得放下。”唐小松说起女曲队员们的艰辛也是深有感慨。

  记者 龚雪燕 实习生 朱时萱 图/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