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冠军”猛狮东妹 启蒙源自小时候和男生打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8:3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耀辉 焦亚邱 丁建国

  当以东妹为原型的广播连续剧《梦想在望》在中国热播时,中国“冠军妈妈”冼东妹蝉联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女子柔道五十二公斤级冠军,在她的家乡广东省,人们看到的是散发着故土芬芳的东妹。

  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五日,冼东妹出生在广东肇庆市四会迳口镇新农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在奥运会夺冠的一刹间,家乡的父老看到东妹那满头“怒发”好像东方猛狮在呐喊。乡亲在笑谈声中,向记者说起“猛狮东妹”的童年。

  冼家家境贫寒,东妹稍懂事就成了母亲的帮手。周围的邻居称,看不出乖巧的东妹会有这么惊人的表现。东妹很孝顺,她将第一次参加广东田径赛获奖的全部奖金交给了母亲。

  据冠军的邻居回忆,童年的东妹每天早起挑水、洗衣、喂猪、看鹅、做饭,然后赶时间跑步到二公里外的学校上课。年复一年,学校的体育老师相中了“神行东妹”,要到了校田径队,想培养一名跑手。

  东妹的启蒙教练陈小蔚记得,东妹小学毕业前夕,他在迳口小学看中了身材矮小结实的东妹。“当时东妹严重缺乏营养,是个黄毛丫头,人黑黑的,很不起眼。”那年,东妹只是一个十二岁的农村小姑娘。

  在四会青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田径班,在一次与一男生打架时,东妹一气之下把男生摔倒在地。陈教练由此得到启发,把东妹调到了摔跤班。他回忆说,当时摔跤班女生少,训练不分男女,东妹也无顾忌,没叫一声苦。

  一九八八年五月,陈小蔚向广东省摔跤队推荐了东妹,半道却被广东省柔道要走了。从此,东妹告别家乡,带着故土的芬芳一路走向了世界。

  二00四年八月十五日,东妹登上雅典奥运领奖台后,曾告诉媒体,发稿时请写上:冼东妹,她来自广东,来自风光秀美的历史文化名城肇庆。

  东妹运动生涯坎坷曲折,多难多磨,左膝关节曾因伤“吃”进了三枚钢钉。十日傍晚,东妹卫冕冠军后,成了中国的“妈妈冠军”。东妹的父亲乐呵呵地说,阿妹回来后,要请全村人吃饭。(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