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坛铁人冼东妹:以后我会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9:1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前几天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的妈妈级选手冼东妹今天做客由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打造的节目《冠军面对面》,回顾了她的夺冠经历并向大家展现了她作为一个母亲非常温柔的一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仅用时66秒就战胜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而这一次她却胜的有些艰难,在接近5分钟时才战胜了朝鲜的安琴爱,第二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对此,她坦言,“因为对手不一样,不用说每个对手多强不一样,而是每个对手打法不一样,相比说起来就会轻松一点,赛场上很难讲,机会把握得好不好,一瞬间的反应也很关键,所以有时候会很快,柔道也有偶然性,一点点的分神可能被人家摔,也不一定,别人一不小心,你很快,几秒钟给人摔倒也可能,也不一定,大家实力相当,都很了解的时候打法就很重要了。”

  作为一个妈妈级选手,赛前教练一直比较担心冼东妹的体能,但事实证明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我平时练的体能比一场比赛练得多得多,平时我们训练一节课要打十场,八场五分钟的实战,这种实战强度是非常大的,量也非常大,虽然比赛的紧张,对抗的强度也很大,但是我平时比那一场比赛已经多出了很多很多倍,包括所有的比赛,我觉得体能并不是最重要的,不是特别影响我发挥的”,冼东妹说。

  冻东妹在决赛时一度柔道服已经从腰带里出来了,但她并没有进行处理,原来这是她的战术安排,“这很正常的,有一些很聪明的运动员,你体力不够的时候,希望松开,是允许系腰带的,当你体能不够了,这是一种战术了。”

  当谈起拿到这枚金牌后最想说的话,冼东妹表示,“我感觉一切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因为包括对女儿的这种亏欠,所有人对我的期望,所有人对我的帮助,我觉得这一切都太值得了。”

  几次退役又几次复出,这对一个已经妈妈级选手来说确实很不容易,冼东妹也特别提到了家人对她的支持,“我的丈夫一直以来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因为他原来是运动员出身,特别理解作为一名运动员,有这种目标非常难得,他也有这种目标,他实现不了,很希望我能实现,他觉得我要是再能参加奥运会,他觉得也是,因为这个决定是我自己决定的,他虽然给我分析过,遇到很多困难,最后我决定了,他非常支持我,他说你能做出这个决定,真的他都很佩服我”。

  然而,作为一个母亲不能鉴证女儿一岁多的成长路程,这也是很大的遗憾。对此,冼东妹也表示今后会多抽一些时间来补偿女儿,“我希望今后在她成长中能够享受到她应该享受的这种母爱,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之前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是以后我绝对会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吴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