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妈妈:一巴掌打下去我心疼 有两个人不能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阜新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任鹏飞、杨成军、张诚)这几天,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的家乡——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八家子乡水泉村热闹非凡,左邻右舍的乡亲们聚集在杨家,见证了这个孩子顽强赢得奥运金牌的全过程,大家像过年一样鸣放鞭炮,难抑心中的喜悦。

  记者问:杨妈妈,祝贺你的女儿赢得奥运冠军。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当初让秀丽练体育,并没有想过一定要拿奥运会冠军,但我心里一直在期待着这一天!有这样的孩子让我骄傲。

  图为杨秀丽父母与众乡亲共同收看电视直播。

  记者问:秀丽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体育的?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秀丽12岁时就能把家里的一个100多斤的大石槽子搬起来,被村里人传为“大力士”。1997年,学校选拔运动员参加一年一度的巴特尔运动会,老师看秀丽长得壮实,就安排她掷铅球,从没碰过铅球的杨秀丽竟然获得了第一名。那次,秀丽赢得一瓶洗面奶,她小心翼翼地把那瓶洗面奶拿回家,让我这个当妈的好高兴啊!随后不久,被选入阜新市体校练柔道。

  记者问:秀丽进入体校后训练情况如何?

  赵成阁(阜新市体校校长)说:秀丽是个老实厚道的孩子,在训练中非常踏实、刻苦,她的基本功非常扎实。秀丽刻苦训练的劲头打动了金牌教练刘永福,她很快被调进了省队。从体校到辽宁女子柔道队,秀丽只用了半年时间。

  记者问:家里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供秀丽上体校吗?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家里全靠20多亩土地为生,秀丽还有一个弟弟,家里负担比较重。秀丽很懂事,由于家里农活忙,她从小就帮着我们照看弟弟、做家务。我身体不好,有严重的风湿病,常年需要吃药。秀丽上体校交费用,必须靠亲友的支持。

  近年来,秀丽得了不少各类大赛的冠军,但家里的经济状况却依然没有大的改观。今年7月,秀丽的弟弟考高中需要9000元,家里都拿不出来,仍然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后来,县里有关部门知道后,又帮助协调把这些钱给退了回去。

  杨秀丽母亲在比赛前接受媒体采访。

  赵成阁(阜新市体校校长):秀丽家里经济条件差,刚上体校时,正值阜新连年大旱,家里收成不好,几乎没什么收入,每月500元的伙食费都拿不出来。后来,秀丽去外地参加比赛,有时要交几千元钱,家里人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亲戚家里借钱。这里面吃过的苦,秀丽的父母和亲戚朋友都知道。

  记者问:我们都知道运动员训练都非常艰苦,秀丽平日有没有跟家里流露过这种苦和累?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秀丽也是孩子,刚进体校那时候,训练特别累、吃不消。有一次,秀丽回家后说不想再去体校训练了。我听到这话,特别生气。一个巴掌打到了孩子的脸上,我说:“回体校去!”这一巴掌打出去,我特别难受。但当时,我是特别生气。咱家里穷,但是咱家的闺女要有志气。

  赵成阁(阜新市体校校长):秀丽成功的每一步,都是依靠不懈的努力。我们这些体校的教师,一直非常关注他。省里的同志跟我们说,这次战前,杨秀丽一直保持着一天三次的高强度训练,有的时候可能身体过于疲劳,而训练强度又特别大,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完成,好像一座大山一样。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

  张万勤(阜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奥运会召开前,我和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阜新市市长潘利国同志一起到北京去看望秀丽以及刘永福教练。当时,潘利国市长看到秀丽的手指因长期艰苦训练都已变成“竹节状”时,非常心疼,她把我叫过来,摸着秀丽的每一个手指头,仔细地端详,我们都流泪了,这些为国争光的优秀运动员,太令人感动了。

  杨秀丽父亲在比赛前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问:秀丽进入省队以后,好像状态低迷过好长一段时间?

  张永红(杨秀丽的启蒙教练):秀丽2000年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取得63公斤级的第一名。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秀丽没能得到机会,因为那几年里,她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雅典奥运会前的日子里,她的身份是辽宁女子柔道队员秦东亚的陪练。

  这次秀丽拿到的金牌,是我国选手时隔8年之后,重新登上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巅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刘霞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遭遇日本名将阿武教子,比赛还剩下22秒时,阿武教子以一个“背负投”将刘霞摔倒,“一本”获胜。刘霞泪流满面,那一刻,杨秀丽就坐在电视机前。

  从去年开始,秀丽的成绩突飞猛进。在争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过程中,杨秀丽连闯四关,每次都以冠军的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

  记者问:比赛前,秀丽给家里打过电话没?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打过,秀丽经常往家里打电话。14日下午2点多,我还接到了刚刚比完预赛的女儿打来的电话,秀丽电话中说在预赛中以三个“一本”取胜了。

  杨秀丽亲朋及众乡亲集中在其家中,共同收看她争夺奥运冠军的比赛。

  记者问:这可是决赛前的关键时刻,您在电话里没给秀丽加重压力吧?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在临挂电话前,我就问闺女一句:“你能拿第一不?”秀丽说,“我争取吧!”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给闺女加重压力。

  记者问:秀丽长得高大魁梧,是不是性格也属于很豪爽的那种?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秀丽平时的话不多,跟外人交流比较腼腆,但当妈的知道,闺女心很细。秀丽每天都要写日记,日记分为两类,一类是训练日记,另一类是生活日记,这个习惯她坚持了好多年。训练日记通常会记载一些日常的训练情况以及个人的训练态度,生活日记相对写得较少,但凡从故事书里面看到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会摘抄到上面。

  记者问:您认为秀丽这块金牌拿的顺利吗?

  杨淑芬(杨秀丽的母亲):其实秀丽在赛场上也不那么顺利,我在看电视时比场上的秀丽还要紧张。秀丽能赢得今天的奥运金牌,多亏了著名柔道教练刘永福和启蒙教练张永红,秀丽永远也不能忘了他们。

  众多媒体聚集在杨秀丽家中采访。

  记者问:这块金牌是阜新历史上第几枚奥运金牌?

  姚志平(中共阜新市委书记):秀丽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是阜新体育历史的突破,夺得的金牌是阜新体育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阜新193万人民感谢秀丽为中国体育和阜新体育作出的巨大贡献,感谢秀丽的父母为国家、为阜新培养出秀丽这样的体育英雄。

  潘利国:(阜新市市长):秀丽得到了金牌,是我们全市人民的幸福。今后,家里如果有什么困难,市政府一定会帮助协调解决。今年早些时候,我去北京看望秀丽说,秀丽当时的状态就非常好,希望她再接再厉,争取再次参加奥运会,为国家、为辽宁、为阜新争光。

  孙宇鹏(阜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阜新市委、市政府奖励给杨家一套房子,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奖励了10万元的奖金。我们希望这些奖励能够使我们的奥运冠军消除后顾之忧,继续为国争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