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职业生涯与伤病为伴 脱臼后继续比赛竟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02   新浪体育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做客新浪演播室,与广大网友畅谈自己与柔道的不解之缘,夺冠背后的点点滴滴。

  交流中让大家感触最深的就是冼东妹身上严重的伤病。1975年出生的冼东妹87年开始田径训练,88年全国兴起摔跤,并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锦标赛,冼东妹就开始改练摔跤,结果练了半年,由于掌握不好技术动作,肘部出现骨折,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较差,复位没有弄好,从此冼东妹的肘部就一直留下了老伤。

  练摔跤之后冼东妹参加了几次全国比赛,每次都是第二、第三的成绩。在来到省队之后,冼东妹同时被摔跤和柔道教练看中,而且90年之后摔跤不是奥运项目,而那时柔道已经是奥运会表演项目,国际比赛也多,广东就撤掉了这个项目,冼东妹很自然的转到了柔道,谈到自己运动生涯早期的这些转项,冼东妹笑称,自己还是有一些运动细胞的。

  之后的职业生涯,伤病依然与冼东妹相伴,96年膝盖严重受伤,左膝十字韧带断裂,当时正面临八运会,听话的冼东妹还是带着伤训练,参加比赛,结果这也成了之后困扰冼东妹的老伤,直到现在训练上大量的时候仍然会有疼痛。

  九运会冼东妹代表广东参赛,决赛中她的右膝盖骨突然脱臼移位,裁判吓坏了,召唤队医,结果还没等队医进场,冼东妹自己把膝盖骨推进去了,继续比赛,而且还拿了金牌。对于这一段传奇经历,冼东妹如是说:我比赛绝对想取胜的,我比赛绝对想赢,我练绝对全力以赴,这是我对训练的执着,就是我应该做的,我全力以赴去练,比赛要把我练的发挥出来,我要拿我想要的成绩。

  同样是2001年,26岁的冼东妹还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且拿到冠军,那时她的伤病非常严重,个人赛夺冠之后又参加了团体赛,第二场的时候实在坚持不住了,输了比赛,不过当时冼东妹的第一个想法是:是不是拖了大家的后腿。

  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冼东妹都没有参加,这是为什么呢?还是因为伤病,因为受伤打不了国际比赛,就没有积分,无法参加奥运会。02年亚运会拿到银牌之后,冼东妹做了半月板摘除手术,当时曾经一度想过退役,但是好胜的她还是心有不甘,就坚持了下来,03的亚锦赛是参加奥运会的最后机会,只有比赛的前三名才能去奥运会,结果冼东妹拿了第二,终于来到了奥运会的赛场。(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