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人杨秀丽的豪言壮语:上战场都不怕 还怕上赛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荇、周方平、林本剑

  中国第22金杨秀丽

  杨秀丽一把抹去模糊了视线的汗水,眯缝着被撞得肿胀的右眼,另一只视力完好的眼睛死死盯住卡斯蒂略的防守空当,蓄势待发!

  这是奥运会开赛至今最激烈的10分钟,赛前没人想到这是一场如此艰难的比赛。面对古巴选手卡斯蒂略,杨秀丽就像一只攻击前的母豹,集聚全身力量只等发现对手破绽的一扑。卡斯蒂略也非等闲之辈,同样攻守兼备,岂会束手就擒?杨秀丽三次欲将对手按倒都被巧妙化解,接着,杨秀丽的鼻子被撞了,再之后,她的眼睛也受伤了,右眼下方肿起好大一块!

  疼痛加上体力的耗尽,豆大的汗珠一滴滴地滑落,模糊了杨秀丽的视线,可是她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踏上这场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场地前,杨秀丽经历了4场淘汰赛,每场均以“一本”淘汰了对手。但在决赛场上,她遇到了劲敌———卡斯蒂略。昨晚在5分钟的决赛时间里,双方就像一对太极高手,周旋、试探、打转,却杀机四伏。两人都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漏洞,随时准备猛扑。

  你来我往,十几个回合,双方同时被判罚获一个“效果”,这是柔道比赛中的最小得分,却花费了最大的努力。5分钟转眼就过,双方进入金分加时赛。任一方获得分数,就赢得胜利。此时,双方的体力均消耗大半,腾挪间动作慢了不少,而招数依旧凶狠。

  突然,卡斯蒂略一个反击,将杨秀丽压在身下,随后站起来大叫示意自己取得了胜利,主裁判顺势欲判得分,惊出众人一身冷汗!

  幸好,另两名裁判示意有不同意见,短暂停顿,仔细研究录像后,裁判示意继续比赛。

  大喊大叫的卡斯蒂略见无人理会她的抗议,只好乖乖地重回场地,迅速重新进入比赛状态。剩下不多的时间里双方拼的将不仅仅是技术, 还有勇气,还有毅力!缠斗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杨秀丽拼得很凶,但始终无法打破卡斯蒂略滴水不漏的防守;同样,卡斯蒂略也无法得分 。又一个5分钟过去,双方依旧平手。

  根据柔道竞赛规则,如果在“金分”赛结束后仍旧无法判定胜负,那将由三名裁判举起相应颜色的旗帜来决定比赛结果。主裁判一声“判决”,全场寂静———两名裁判举起了蓝旗,杨秀丽获胜!身着蓝衣的杨秀丽,最后凭借比赛时更有攻击性,赢得了胜利!

  杨秀丽一个箭步跳下台与教练刘永福紧紧拥抱,“再打个5分钟也没问题!”她尽情地笑着,毫不理会右眼的肿胀。“眼睛疼吗 ?”杨秀丽再次笑了:“挺疼的,当时看不清对手,手也有些问题。但我是军人,军人的意志鼓舞了我。军人上战场死都不怕,我上赛场还怕吗!”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