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为复出3个月减11公斤 背后有1伟大男性支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49   新浪体育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做客新浪演播室,与广大网友畅谈自己与柔道的不解之缘,夺冠背后的点点滴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在参加完2005年的十运会,冼东妹心满意足的退役,与男友刘波结婚,并在2007年的时候生下了一个女儿,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冼东妹再次回到了柔道赛场上的呢?

  从2002年以后,冼东妹已经是广东队的教练,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小队员们,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冼东妹有了思想包袱,认为自己是奥运会冠军,这个冠军一定要拿下,结果就阴沟帆船。不过冼东妹却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好的教训,从那以后,她在比赛后经常总结经验,发现自己输掉的比赛都不是输在技战术上,而是心态上。结果全运会的这一败,反而长了冼东妹再次提高的一个契机。

  2007年4月份,冼东妹在开广东省的党代会,当时广东省体育局的杨局长对她透了个风,说:东妹,你8月份可能要比赛。我当时说:杨局,你开玩笑吧。等到五一放假的时候,领导们突然来到冼东妹的家中,这真是一个庞大的“说客团”,包括了省体育局的局长,肇庆市的市长也来了,说是来看望冼东妹的孩子。但是在谈话中,局长对冼东妹说:东妹,你有这个能力,只要你有这种愿望,我们觉得你还有能力,你自己来决定,我们不会硬给你们怎么样。结果正是领导的这种态度,反而让冼东妹感到不好意思,之后她开始认真考虑复出的可能性。

  冼东妹回忆说,自己考虑之后,认为三点原因让自己做出了复出的决定。第一,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很好;第二,她希望挑战一下自我;第三,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进行,机遇十分难得。于是,冼东妹做出了复出的决定,之后冼东妹与刘波商量这件事,丈夫说:我不给你做决定,你自己定,你自己定了,但是困难我必须跟你说。冼东妹回答说,我已经想好了,前面的三个原因促使我做出了决定。对于丈夫的支持,冼东妹至今依然非常感激,她说:如果没有他的支持,我也走不到今天。

  当时是五一,如果想参加奥运会,8月1号开始的比赛必须参加,而冼东妹的体重是63公斤,这就意味着冼东妹要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把体重降11公斤。广东的天气很热,冼东妹每天跑步,骑功力车,一开始的一个半月还比较轻松,但是6月底7月初,必须要上强度之后,冼东妹的身体开始浑身疼痛,每次练完之后来到食堂根本不想吃饭,喝点稀饭酸奶就走了。

  当时国内还有两名选手实力非常强,李莹和时俊杰都是世锦赛冠军得主,冼东妹把她们当作很强的对手,她就说:她们已经是世界冠军了,绝对是一个强的对手,一定不会比我差很多。

  家门口的奥运会,很多运动员可能一辈子没有这样的机会,冼东妹暂时离开了自己的女儿,她说:既然下了这个决心,我起码要走到那里,走到那个终点,不管当时,我为什么说我心态好呢?当时说实话没有过多的想结果,能不能参加,不想能不能拿冠军,不想,我先首先要想起码我要把这个过程先走好。最终这种心态的优势让冼东妹笑到了最后,比赛的时候发挥更稳定,更正常,而之前练摔跤的底子还在,也让自己有一些优势。最终冼东妹从国内的选拔赛脱颖而出,又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