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场如战场带伤勇拼抢 杨秀丽登上柔道最高领奖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51   北京晚报

  “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意志品质始终鼓舞着我。军人上战场都不怕,上赛场还怕什么?”昨天,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撞伤了眼睛的杨秀丽用军人的钢铁意志鼓舞着自己。她忍着疼痛,和对手僵持到加时赛。当两名裁判举起蓝旗的那一刹那,杨秀丽欣喜若狂,泪水奔涌而出。站在领奖台上,杨秀丽尽情地笑着,和胸前的金牌一样灿烂、美丽。中国女子柔道选手夺回失落8年的该项目的金牌,为中国柔道队续写了女子重量级项目的辉煌。

  杨秀丽夺得的柔道女子78公斤级冠军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2枚金牌,也是辽宁收获的真正意义的第一金。

  身穿一身蓝色的柔道服,杨秀丽看上去格外精神。她的对手是古巴选手卡斯蒂略。在逐渐适应对手的打法之后,杨秀丽接连3次将卡斯蒂略按倒,可惜均未得分。接着,杨秀丽的鼻子被撞到了。再之后,她的眼睛也受伤了。

  双方势均力敌,5分钟过去了,战成平手。比赛进入金分加时赛。杨秀丽拼得很凶,但双方均无法得分。又一个5分钟过去了,比分还是平手。根据柔道竞赛规则,如果在“金分”赛结束后仍旧无法判定胜负,那就由3名裁判举起相应颜色的旗帜来决定比赛结果。主裁判一声“判决”,全场寂静——两名裁判举起了蓝旗,杨秀丽获胜!

  杨秀丽一个箭步跳下台与教练刘永福紧紧拥抱,而卡斯蒂略泪流满面。

  “其实今天面对的5个对手都很棒,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我的发挥还算正常,心态也十分平和,其实我要感谢我的对手,正是有了她们我才能有所进步。”夺得金牌的杨秀丽并没有忘记安慰她的对手。“裁判是公平,公正的。决赛的整个过程我都相信自己,只要投入战斗了就没有任何问题,我始终坚信胜利是属于自己的。”她的对手同样很服气:“我认为判罚很公平。比赛是在中国进行的,我喜欢这个国家,我的对手进攻很好,给我制造了很多麻烦。在主场比赛就一定会有优势,观众给裁判施加了不少的压力,不过我对他们的判罚没有什么异议。”

  她忘了左眼角的疼痛。说到受伤的眼睛,她再次笑了,“挺疼,当时视线有些模糊,看不清对手,手也有些问题。但我是军人,军人的意志品质鼓舞了我。军人上战场战死都不怕,我上赛场还怕吗!”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被骂出来的奥运冠军

  “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我的教练刘永福。他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我从早到晚训练时,他都在身边指导,没有他,就没有这块金牌。”杨秀丽饱含着热泪感谢自己的教练。比赛结束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台下,和刘永福紧紧拥抱。谁都看得出来这对师徒的深厚感情。可谁知道,刘永福曾经怒骂杨秀丽。正是那份怒骂,让杨秀丽走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刘永福

  金牌源自信心

  “打比赛就是为了拿金牌的!”弟子杨秀丽昨天夺得冠军后,刘永福教练的语气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样兴奋,而是充满着淡定。

  昨天比赛结束裁判还未判定胜负时,刘永福就已经开始鼓掌,问及他为何对胜利如此有把握时,刘指导表示:“咱们肯定赢了,因为整场比赛我们占据着主动。”昨天的比赛虽然艰苦,但杨秀丽始终表现得很自信,而这种自信得益于赛前刘永福送给她的两句话:“训练要有决心,比赛要有信心!”刘永福是柔道界不折不扣的“金牌教练”,在杨秀丽夺冠后,他带出的奥运冠军弟子已达5位。“每一次拿金牌时的感觉都不太一样,可以说一次比一次高兴。”刘永福已经60岁了,很多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他带弟子征战的最后一届了。昨天谈及这个话题时,刘永福表示:“看领导的安排吧,如果需要我,我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大山里走出“假小子”

  杨秀丽是山里的孩子。

  阜新乌兰木图山脚下,1983年,杨秀丽出生。父母发现这个女儿很像男孩子,骨架大、性格豪爽,就连力气都不比男孩子小,并经常欺负身边的男孩子。为此,家里决定送她练体育。杨秀丽最早练的是铅球,因为劲大。14岁那年,她进入阜新市体校女子柔道队。

  “每次训练都是一次挑战。有的时候可能身体过于疲劳,而教练所规定的强度又特别大,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完成,好像一座大山一样。”她如此感叹,但依然坚持。1998年,她转入辽宁省体校,师从传奇教练刘永福。

  我不当熊包

  1999年,杨秀丽进入辽宁省女子柔道队。“1999年的时候我其实没有多大野心,就是逐渐发现,我只要好好训练,拿到好成绩,吃的伙食就越来越好,给父母的钱也比以前多,爸妈和亲戚都以我为荣!不过真正让我产生要拿世界冠军念头的,还是进入省队,看到刘永福教练之后!”

  她开始勤奋训练,可她还是比不过那些强大的队友。杨秀丽沮丧地打起了退堂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他用自己的方式——劈头盖脸的臭骂留住了她,“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

  一席话惊醒梦中人。此后,杨秀丽更加玩命地训练,获得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杨秀丽成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我也要成为奥运冠军。”她找到了目标。此后,她加入了八一队,更用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0年后终于叫一声“师傅”

  今年3月,在2008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杨秀丽获得了冠军,进入了奥运会的阵容。从那之后,“我每天练完累得都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接着练,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刘永福也表示:“我也该退下来休息了,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

  “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伟大的教练。”杨秀丽说:“跟随刘教练训练的这10年间,我认为自己的水平一直没有达到一定高度,始终不敢叫‘师傅’二字。今天我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我终于能够发自内心地叫他一声师傅。”可“师傅”还不“放过”她,“她表现得很好,她还年轻,继续努力,前景光明。”杨秀丽的肩上,又担下了重任。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J080 WJ131

  卡斯蒂略

  判罚没问题

  昨天,记者赛后采访了当值裁判和失败者古巴选手卡斯蒂略,他们从专业的角度解释了判罚结果。卡斯蒂略流着泪水说:“确实,杨秀丽的主场优势太明显了,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她输得心服口服。

  赛后,在现场担任技术官员的柔道裁判员李跃华告诉记者,双方在5分钟的比赛中未分胜负,在“突然死亡”的金分加时赛中,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主裁判曾经判给卡斯蒂略一个“效果”。如果判定成立,古巴选手将获得金牌,但是经过现场裁判的商议,主裁判更改了判罚。并且,根据现场重放的慢动作,杨秀丽的肩部、臀部等有效得分部位并没有接触地面,因此裁判改判是没有问题的。最终,因为加时赛中杨秀丽的进攻次数比古巴对手卡斯蒂略多,所以裁判员判定杨秀丽最终取得了78公斤级的金牌。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