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做客实录:3原因让王者归来 伤痕累累的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55   新浪体育
冼东妹做客实录:3原因让王者归来 伤痕累累的冠军

  北京时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冼东妹做客新浪金牌频道,与网友一同分享金牌的感受,和一些不为人所熟知的秘密。

    视频-冼东妹做客新浪 三点原因演绎王者归来

  主持人李昕: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奥运的金牌频道,很多网友还记得在8月10号,也就是奥运会第2个比赛日下午,柔道的比赛当中,我们冼东妹获得了柔道52公斤级这枚宝贵的金牌。在很多数据上广东姑娘冼东妹创造了历史,首先她是我们在小级别柔道比赛当中蝉联冠军的第一人,另外呢,冼东妹我们都知道她有个1岁多的孩子,她是妈妈选手。今天我和我的同事王莹非常高兴地在我们新浪演播室,请来了妈妈冠军冼东妹。

  (鼓掌)

  主持人王莹:欢迎东妹,也特别祝贺你。

  主持人李昕:王莹,有很多巧合,2004雅典奥运会,当时是8月15号你获得的金牌,今天8月15号在我们这儿访谈,下个月9月15号是你的生日,上一届咱们拿了32枚,冼东妹,你希不希望咱们这次突破32,拿到40枚?

  冼东妹:应该没问题(笑)

  主持人李昕:冼东妹传达了强烈的信心。其实冼东妹,几年前我转播过你的比赛,在十运会的比赛当中,在南京当时柔道比赛,我是转播体,来负责柔道的解说,那次挺遗憾的。

  冼东妹:对。

  主持人李昕:但是在第八届和第九届全运会当中你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今天我想跟冼东妹要交流的可谈的话题非常多,为什么呢?一,从竞技角度来讲你创造了一系列记录,另外,从运动员本身来讲,如何对抗伤病,我觉得这里面可值得探讨的东西也非常多,还有,我刚才说了,这是妈妈选手,这其中的辛苦,或者说在获得金牌以后这种巨大的喜悦。

  主持人王莹:李老师,你发现了吗,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是东妹那种竞技的美,但是今天在演播室里和各位网友分享的是东妹特别女性的美,给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主持人李昕:对,我非常幸运能够坐在奥运冠军旁边,来进行交流。其实想想四年前在拿金牌的时候,当时刘波在家里,没有电视转播,他只能守在电视机前看有没有飞的字幕,来看是不是获得冠军。四年之后,在广州的家里他是跟孩子一起看的电视转播,看到你夺得金牌那一刻,我想这四年间其实时间很短,冠军依然是冼东妹的,但是我们祖国的变化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你看,从看飞字幕到直播现场冠军夺冠画面,我想是不是从电视转播上也对我们的柔道好像越来越关注了?

  主持人王莹:因为东妹的原因,东妹拿到我们北京奥运会的这枚金牌是怎么庆祝的?

  冼东妹:现在因为我们还有队员要比赛,所以基本还没有做什么庆祝活动,因为主要还没有打完,我们是一个团体,一个项目在那里。

  主持人王莹:那您的爱人是怎么给您庆祝的呢?

  冼东妹:也没有庆祝,但是第二天他过来了,能见面,能见到女儿已经非常开心了。

  主持人李昕:这样,我们的编导也准备了一个小片子,为我们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冼东妹。

  (短片)

  主持人李昕:鲜花掌声背后是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大量的汗水,甚至是血水,还有家人的无私奉献,在这里其实有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刚才跟冼东妹也说好了,我们打算用顺叙的方式来介绍,所以必须得从头开始,把情绪平复一下。东妹,刚才也说了是1975年出生,再过一个月就年满33周岁了,这个时候来重返赛场确实非常不容易,其实我在看你的比赛的时候我有一个很鲜明的感受,你好比说在紧急翻滚,包括一些抱腿等动作,技术中有很多摔跤的因素,后来我看了一下,别的柔道教练也跟我聊过,说你是练过摔跤的。

  冼东妹:对,应该是88年。

  主持人李昕:13岁的时候?

  冼东妹:87年练田径,88年就女子摔跤刚好全国兴起,好多省都兴起女子摔跤,88年是第一次的全国锦标赛,之后我也参加,才练了半年。

  主持人王莹:那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冼东妹:拿个第六,当时练了半年,都还不是很会,肘部也骨折了,一直没有复位好,然后88年,89年,90年,打了两年,89年是第二,90年是第三。

  主持人李昕:每年都参加全国比赛,成绩是第二、第三的成绩。

  冼东妹:对。

  主持人李昕:其实你从摔跤转柔道我听说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因为到摔跤场得经过柔道场,好像当时是陈晓卫教练吧?

  冼东妹:对,那是启蒙的摔跤教练。

  主持人李昕:但是柔道的教练看上的冼东妹,当时是哪些素质吸引了柔道教练的关注呢?

  冼东妹:就是人对垫子的反应,对人的这种感觉,摔人的这种感觉,可能他们能看到,但是自己当时不知道,没有感觉。完了之后当时我记得陈晓卫教练送我到省队的时候,两个教练都在那里,因为摔跤和柔道都在一个大的馆里边,但是是挨着,陈晓卫教练送我上去以后让我做一些前手翻后手翻,很简单的动作,然后两个教练都争着要我,问我愿不愿意,因为当时第一次看柔道,看他们穿的衣服拉来拉去的,好像一下子还没有接受,怎么这样的?怎么拉着衣服扯来扯去?完了之后就说我还是练摔跤(笑)

  主持人李昕:后来是怎么改变主意练柔道的?

  冼东妹:因为90年以后摔跤没有奥运项目,但是柔道已经是表演项目了,而且比赛多,当时广东省就撤掉了这个项目,结果很自然的转到了柔道。

  主持人王莹:其实还是一个被动的选择,但是我们看到东妹非常的全面,一开始田径,后来摔跤,然后柔道,是不是有一些天赋在里边呢?

  冼东妹:我想应该是吧,有一点天生的,就是运动的细胞。

  主持人李昕:其实从运动经历来讲,你看要念冠军我估计得念过半小时,咱们一点一点把她的荣誉为大家做一个介绍。97年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八运会,96年有一次严重的膝盖受伤,左膝十字韧带断裂,当时认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

  冼东妹:不是坏死,应该是韧带断了。

  主持人李昕:那是什么原因决定你不去做手术呢?有没有考虑过以后的运动生命?

  冼东妹: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

  主持人李昕:当时有八运会的压力吗?

  冼东妹:没有压力,我是一个比较听话的队员,其实当时他们也没有跟我说得那么严重,包括医生,他可能跟教练领导他们说了,就是说了伤病的情况,但是我自己知道伤的挺重的,但是我感觉一直以来我也在坚持训练,但是有影响,但是我也不是说全部练不了了,还能再练,就没有考虑那么多。完了就说你的伤病,用保守的治疗,医生也想了很多办法,教练也想办法,就是说尽量站立少一些,这样避免再伤到腿,就这样子坚持到八运会。

  主持人李昕:有柔道教练跟我介绍,说冼东妹的技术特点当中,翻滚浅近方面是她的强项,我想跟她练过摔跤有关系。

  主持人王莹:现在的腿伤会对你的比赛有影响吗?

  冼东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训练大量的时候会有疼痛。

  主持人李昕:八运会结束之后做了手术,膝盖骨。

  冼东妹:是韧带接回来。

  主持人李昕:然后我们再讲讲九运会的故事,代表广东参赛,柔道最后的决赛,比赛打的很激烈,进行当中她的右膝盖骨突然脱臼移位,裁判吓坏了,召唤队医,还没等队医进场,冼东妹自己把膝盖骨推进去了,继续比赛,而且还拿了金牌。当时我就在想,一个女孩儿,是什么样的毅力促使你做出这样的事情?你是个人很好强,很要争胜的感觉吗?

  冼东妹:对,我比赛是绝对想取胜的,我比赛绝对想赢,我练绝对全力以赴,这是我对训练的执着,认为是这样子,就是我应该做的,我全力以赴去练,比赛要把我练的发挥出来,我要拿我想要的成绩。

  主持人王莹:真的很佩服东妹,脱臼肯定好多人会吓得哇哇哭,可你,好坚强啊,东妹。

  主持人李昕:这个确实需要有非凡的毅力。01还参加了咱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是拿了一个冠军。

  冼东妹:就是半月板受伤那次。

  主持人李昕:你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冼东妹:那一次因为打了两个比赛,其实预赛的时候,就是个人赛,他有个人赛,那是在九运会之前,还有两个月就比赛了,大学生运动会也是自己第一次参加那么大型的运动会,世界的,也是全力以赴。其实在个人赛的时候就已经上了,半月板已经撕裂的,最后在团体赛的时候也上,打第二场的时候就实在不行了,就输了,已经卡住了,坚持不住了,但是很幸运我们那一次也拿团体冠军了,还好没有拖大家的后腿。

  主持人李昕:拖着伤病参加比赛,队友团体作战拿了金牌,冼东妹的感觉是没有拖大家的后腿。从我个人来讲,这样的运动员是我们最为钦佩的。

  主持人王莹:那种训练的艰苦我们还没有谈到,运动员的伤病就觉得他们能克服这些伤病去参加比赛,就很让人敬佩了。现在也可以看到东妹刚才抬起右肘的时候还没有恢复好。

  冼东妹:当时是88年,可能技术,队医,还有医生的技术可能没有这么做好,复位没有做好。

  主持人李昕:现在在训练和比赛当中,对发力各方面会有影响吗?

  冼东妹: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训练的时候会有一些影响,因为比赛是强度型的,训练是大运动量的,训练要比比赛的强度和量要大。

  主持人王莹:东妹真的很坚强。

  主持人李昕:1996年和2000年,因为当时是奥运积分的原因,那两届奥运会都没有去参加。

  冼东妹:对,就是受伤了,打不了国际比赛。

  主持人李昕:然后就没有积分,然后就没法参加奥运会。

  冼东妹:对。

  主持人李昕:其实我想在你参加04年奥运会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有了一种感觉,就是对以往未能参加奥运会,会是一种补偿?

  冼东妹:其实我最后04年,定我的名单也是定的非常晚的,为什么呢?02年我也是带着伤,01年的伤一直带着,就是半月板那个一直没做手术,一直带着伤,亚运会参加了,02年亚运会参加完了以后做了手术。

  主持人李昕:那是带伤打的亚运会拿的银牌。

  冼东妹:对,打完亚运会把半月板给摘了,那时候不是也想过要退役吗?但是后来也是各种原因吧,也许心里还想着……

  主持人李昕:自己心有不甘。

  冼东妹:对,心有不甘,所以就坚持下来,03年锦标赛我其实打的,时间很短,半年时间恢复,锦标赛的时候拿了第三,但是冠军赛的时候拿了第一,因为那时候也是在争出国比赛的资格,拿入场券,当时03年我没有机会去世锦赛,当时也是可能考虑领导…

  主持人李昕:等于是什么?前边的布点都不对,所以感觉一错就错过好多机会。

  冼东妹:对,最后到03年的5月份,最后一次机会,要是亚锦赛,必须拿亚锦赛的前三名可以打奥运会资格。

  主持人李昕:你又拿了第二。

  冼东妹:对。

  主持人李昕:其实银牌倒无所谓,关键是让你能参加04年奥运会。

  冼东妹:对,所以04年5月份才拿到入场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