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一个暗号危境稳住佟文 曾安排"个唱"为她放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1:38   天津日报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李锦河(津报北京电)

  当佟文将塚田真希重重地摔在榻榻米上,为中国旁落四年的女子大级别柔道收复失地的那一刻,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柔道部的主任熊凤山一把抱住了场边的吴卫凤,“佟文的胜利为中国柔道实现了完美收官,3枚金牌是我们柔道队取得的最佳战绩,我要感谢佟文和吴卫凤教练。”

  熊凤山说:“这场比赛太激烈了,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平。应该说,佟文夺金过程是艰难的,直到现在我手心里还冒汗呢。不过,佟文这孩子就是有这个特点,越是大赛越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有一种不服输的霸气,这才帮助她用自己的得意技战胜了对手。”

  尽管夺冠的过程很惊险,但实际上在出征之前,柔道队已经对各种情况做好了预案,“我们准备得很充分,针对各种情况的预案都有。4年前我们出现了技术失误,丢掉了女柔大级别的金牌,但也就是从丢掉金牌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为这届奥运会做准备,方方面面都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当然,最后也得到了完美的结果。”熊凤山对中国柔道队的表现赞不绝口,“这是我们的历史最好成绩,应该说这是一届完美的奥运会,特别是今天,佟文以这样一种戏剧性的方式第6次战胜塚田真希,可以说是为中国柔道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一句“稳住”

  定了军心

  作为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一直陪伴在佟文身边,当佟文在场上拼杀的时候,吴卫凤就坐在场边,高声提醒着佟文注意动作。由于名额的限制,同样是佟文主管教练的赵治山却只能通过热身馆的电视看着弟子表演。一对为天津柔道拼搏了14年的夫妻,直到佟文夺冠颁奖结束之后,才聚到一起,用一个大大的拥抱告慰自己这么多年来圆梦之旅的艰辛。

  为了给弟子带来一个好兆头,吴卫凤特意穿着领奖服来指挥比赛,第一场比赛,吴卫凤屁股还没坐热,佟文就赢了,走下场的时候,吴卫凤反倒显得不太高兴。“你不要打得太快,要稳住,注意下盘。”“稳住”、“注意下盘”几乎成了吴卫凤的口头禅,5场比赛,吴卫凤一直在场边这么提醒着佟文。直到决赛开始之前,吴卫凤一直“稳坐钓鱼台”,和弟子轻松地击掌、走过欢呼的人群成了她们的固定动作。

  决赛的开局不利并没有让吴卫凤显得太过焦急,一方面她相信自己的弟子有实力战胜对手,另一方面她不想让自己的焦急感染佟文。“我不能慌啊,我一慌,佟文就会觉得教练都没信心了,她就更没底了。不过,我相信,哪怕到最后一秒我也相信,佟文不会放弃,佟文有实力战胜对手。”于是,尽管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但吴卫凤始终对着佟文做着双手下压的动作,这是她和弟子之间的暗号——“稳住”!当然,有时候吴卫凤也会异常激动地站在场边大吼,那是因为她觉得裁判应该给一直消极进攻的塚田一点警告。“我知道裁判不会听我的,但我也得向他施加压力,同时也盼着能够让塚田心慌。”

  佟文没有辜负吴卫凤的信心,最后时刻的绝地反击让吴卫凤多年的奥运梦得以实现。夺冠的那一刻,吴卫凤和弟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我赢了!”佟文兴奋地喊着,“胖子,你是好样的!”吴卫凤同样兴奋地喊着。以前每一次夺冠,都是佟文把教练高高举起,这一次,吴卫凤和熊凤山一起,将佟文扛在了肩上!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吴卫凤 这么多年的付出,值了!

  “她就像我的大女儿一样,夺冠之后我狠狠地亲了她一口。她帮我们两口子圆了等待了14年的奥运金牌梦。其实从1996年在新华路体育场我第一天看见她起,我就认定这个孩子就是帮助我实现梦想的那个人。这么多年,我没有照顾我年迈的父母,没有管我的孩子,作为女儿、母亲,我是不合格的,但作为一个教练,这么多年的付出,我认为,值了!”懂事的佟文接过“金镶玉”之后便一把把金牌挂在了吴卫凤的脖子上,看着这枚沉甸甸的、梦想了14年的奥运金牌,吴卫凤泪眼婆娑。

  唱歌打球 为弟子放松

  “这几天,有的时候我确实很紧张,心跳一直在加快,但我们说适当的恐惧是动力的源泉,正因为我们对胜利充满了渴望,才会紧张。”当然,为了能够在决战到来的时候,不让这种紧张的情绪从动力变成阻力,吴卫凤和赵治山两口子,自从进入奥运村的那一刻起,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佟文减轻压力,为决战做好准备。“佟文喜欢唱歌,我们就特意为她安排了两场‘个人演唱会’,全体队员都听她一个人唱,她唱完了可美了。”除了让佟文一展歌喉之外,到了临近比赛的这几天,吴卫凤干脆让佟文不再练柔道了,他们在训练场拉开了网子,7个人一队,打起了排球。“我和治山一人带一队,谁输了就请对方吃雪糕。当然由于佟文和我一队,所以我就告诉治山一定要让我们这队赢。结果,连续获胜还真让佟文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昨天早上,北京晴空万里,吴卫凤便逗佟文说,“快来看,祥云,咱们今天肯定能拿冠军。”

  锦囊箴言 成百胜诀窍

  每逢大赛,吴卫凤都会给佟文一个字条,上面写着“锦囊箴言”,这几乎成为了佟文屡战屡胜的诀窍。昨天早上5点,吴卫凤就悄悄走进了佟文的房间,将新版本的“锦囊箴言”放在了佟文的床头。“这回我写的是‘眼怒视,吼声震,抱手快,推拉开’,前面6个字是让她把气势打出来,后面6个字是教她在比赛中多运用我们中国的散手技巧。”

  除去这锦囊箴言,从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开始,吴卫凤就有意培养佟文的自信心和霸气,每一天她都让佟文写一张“信自己、自无敌”的大字,到奥运会开幕的时候,佟文将整整齐齐的一百张大字交到了吴卫凤面前,同时交上的还有几近顶点的自信心。“为了培养佟文的自信,我和治山绞尽了脑汁,我们经常在她面前演双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有一次,佟文在训练中一直情绪不高,我就让她一个人背对着大家站着,我告诉她,你苦着脸就证明自己没有自信,没有自信还比什么啊。”当时,佟文一下子就被说哭了,不停地问教练,“我是最优秀的吗?”吴卫凤坚定地告诉佟文,“你就是最优秀的!”

  林林总总,吴卫凤费尽心思,无非是为了给佟文制造一个轻松的氛围。经过几天的调整,佟文的心态果然放松了很多。决赛开始之前,佟文坚定地向吴卫凤点了点头,“这回就看徒弟我的吧。”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摄影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孙震

  旅游放松 大餐犒劳

  家中只等“凤还巢”

  “妈妈,金牌我给您拿到了啊!”昨天晚上8点,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颁奖仪式一结束,佟文就给妈妈打了电话。在妈妈跟前,赛场上的英雄还是个乖女儿。听到女儿的报喜电话,佟文的妈妈高燕敏眼圈都红了,她大声对女儿说:“文文,祝贺你啊!太棒了,真给妈妈争气!”

  佟文家所在的天津市河西区海润公寓昨天一片喜庆场面。手捧鲜花的佟妈妈和佟爸爸特意准备了20斤喜面款待来为女儿加油的亲友。佟文妈妈高燕敏兴奋地表示,此时的感受就像过大年。

  不仅是亲朋好友,佟文就读的中国民航大学今天也组织了一个50多人的助威团,一大早就赶赴北京,现场为佟文助威。该校体育部主任邓晓宇说:“全校师生都知道佟文在民航大学读书,比赛一结束,我手机上就有不少人发来的祝贺短信。”颁奖仪式后,助威团就都拥到佟文身边,跟她合影。

  - 亲朋好友助威“挤爆”客厅

  昨天更是值得期待。从昨天一早开始,佟家便开始忙碌起来,5点柔道半决赛之前,30多位亲朋好友已经将佟文家30多平方米的客厅挤得满满当当,加上20多位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佟文家客厅在赛前已经“爆满”。佟文84岁的奶奶张淑卿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守在电视机前,跟佟文的姥姥杨世珍手牵手,一齐为孙女加油。

  - 夺冠艰险“助威团”落泪

  如果说所有人都想到了佟文最后夺冠,但谁都没想到夺冠的过程如此跌宕起伏。终场前30秒时佟文仍处于被动的局面,坐在沙发上的佟爸爸和佟妈妈都不约而同地攥紧了拳头,亲朋好友都屏住呼吸,眼睛紧盯电视画面。比赛结束前18秒钟,奇迹发生了,佟文以一本摔倒对手反败为胜的瞬间,佟家客厅立刻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手捧鲜花的佟妈妈和佟爸爸眼含热泪,为了感谢教练对女儿多年来的帮助,佟妈妈特意对着电视镜头中的吴卫凤教练鞠躬表示感谢。看到孙女获胜,佟奶奶最想跟孙女说:“太高兴了!其实你只要尽最大努力,无论成功失败,我都祝贺你!”

  - 鞭炮齐鸣邻居道喜

  就在人们还在回味佟文夺冠场面时,小区内已鞭炮齐鸣,众多邻居齐奔佟家道喜。“我们住的地方有了一位奥运冠军,这真是太有运气了。”负责给小区看车的老大爷也赶到佟文家,“老姐姐,我给你道喜了。”

  - 父母“泄密”要带女儿旅游

  佟妈妈在第一时间就宣布了“奖励”计划:“她练得太苦了,早就希望出去旅游放松一下,奥运会后我们正好可以满足她这个愿望。”佟爸爸也耐不住寂寞,他也当众公布了一个秘密。“我一直相信女儿的实力。等她回来再为她接风,到时好好让她吃一顿。”看着领奖台上女儿胸前沉甸甸的金牌以及升国旗奏国歌的感人场景,佟家的气氛再次达到了高潮。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李航 贾林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