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从小就是大个头 唱歌绣花电器修理样样都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2: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选手佟文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柔道比赛中一本战胜日本名将卫冕冠军塚田真希,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第24枚金牌。在当天的比赛中,塚田真希抢先获得一个“有效”得分。最后8秒,佟文抓住机会,一个背负投,获得完美的一本,战胜塚田真希夺冠。

  “胖子!好样的!”佟文一下场就扑进了自己的教练吴卫凤怀中,而吴卫凤也笑着喊起了自己弟子的外号。别看,这个胖子块头够大,场上够凶猛,可其实场下是个文静的小姑娘。喜欢绣花,喜欢唱歌,喜欢做饭,佟文的内心很细腻。

  从小就是大个头

  佟文出生于天津市河西区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块头就比同龄孩子大。“佟文出生的时候才7斤2两,但不到一个月,就长到了18斤重。”佟文的母亲高燕敏说,“除了身强体壮,佟文还特别喜欢运动。”

  佟文小的时候偶像是铅球名将黄志红,憋着劲想要学铅球。结果,一个人蹲在铅球场边上时,被吴卫凤给“捡”到了。“看着一个留着小平头的小男孩蹲在那,条件相当不错,就过去问,结果一问才知道是小姑娘。”吴卫凤笑着说,“问她想不想练柔道,她一头雾水。我和我爱人就给她讲柔道的有趣之处,结果这个小姑娘就这么被我们‘骗’过来了。”这一年,佟文13岁,而这一练,就是整整12年。

  4年后,在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孙福明,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

  从雅典到北京

  实力不断提高,状态也好得惊人,但是伤病找上了门。那是2003年10月的一堂训练课,佟文在和队友做对抗训练时,被体重达90多公斤重的队友一下压在了自己的左腿上,一股剧痛顿时袭来。吴卫凤带着佟文去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是佟文左腿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绞索。

  “没办法,伤势很严重。佟文最终选择了手术治疗,当时她哭得很伤心。因为这就意味着她将无缘雅典奥运会。”吴卫凤说,“而我就安慰她,错过雅典没关系,你还有充沛的时间去准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我们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中一直是有着优势的,上届雅典奥运会,这枚金牌丢了。所以,这4年,我一直都在憋着劲,希望重新拿回这枚金牌!”佟文赛后这样说。

  爱绣花的小姑娘

  “训练中的佟文和生活中的佟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样子。别看她长得五大三粗,实际上她内在的东西特别多,特别女性化。你能想象吗?”吴卫凤说,“她手指那么粗,竟然能绣花,她绣的十字绣可好了!”

  佟文还是队里的电器修理工和电脑专家。“她也没接受过培训,买个电脑鼓捣鼓捣就能用,队里的录像机、电器,包括队员们的MP3、MP4出了问题,一会她就给你搞定了!”

  佟文还是个“麦霸”。“她喜欢唱歌,这次比赛前,我们就带着她去唱了两次歌。每次都是她的独唱会。”吴卫凤笑着说。“我就是喜欢听歌和唱歌,我觉得这些能够帮助自己放松精神。尤其是唱歌,唱唱歌,一切的压力和烦恼都没有了。没有了压力,你就能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得更好,这也算是劳逸结合吧。”佟文这样说。

  而除了唱歌之外,佟文最大的爱好竟然还有做饭。以前给吴卫凤熬过鱼。“吴教练刚来天津时不爱吃这儿的鱼。我就在家跟我妈学,然后到队里试着做,结果做得还可以,吴教练也喜欢吃。不过,这几年每年在天津的时间少了,就没怎么做了,不知现在再做出来还好不好吃了。”佟文说。

  这就是佟文,一个场上威风八面、场下柔情似水的小姑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