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柔大级别万里长城推不倒 中国柔道收获最大财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我前年去日本,听日本柔道协会的人说,如果这次北京奥运会她们拿不到这枚金牌,日本柔道协会将停止这个级别的训练。”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激动地说,“日本人曾经说中国的女子大级别是推不倒的万里长城,事实就是这样!”

  今天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开始之前,佟文对吴卫凤说:“大明姐上届丢了金牌,被眆田捡了个大便宜,这次是在咱北京开奥运会,我说什么也不能再让她把金牌拿走了。”

  大明姐丢的那块金牌,是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老帅刘永福带着孙福明直奔金牌而去,但百密一疏,半决赛中被古巴选手“一本”偷袭得手,几秒钟的时间让师徒俩4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竞技体育就是那么残酷。”刘永福已经不愿再回忆4年前的失利,他的新弟子杨秀丽昨天刚刚在78公斤级的比赛中为师姐报了仇,加固了“万里长城”。今天,佟文又在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为长城添砖加瓦,捍卫着女柔大级别不容侵犯的尊严。

  “眆田真希在日本大概有10个陪练,只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战胜我们。”吴卫凤说,“就算是在我们这种体制下,都不会有这么多的人为一个级别的一个人陪练,日本人能做到这一点,确实是对这块金牌志在必得。”

  但中国女柔大级别很少让国人失望过,1992年巴塞罗那的庄晓岩、1996年亚特兰大的孙福明、2000年悉尼的袁华和唐琳,3届奥运会斩获4枚金牌。除了2004年孙福明“大意失荆州”,中国女柔大级别几乎无懈可击。

  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说:“从平时训练的质量和她们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来看,我们女柔大级别的优势还会保持很长时间。杨秀丽赢的是古巴人,佟文赢的是日本人,这两个国家的选手也就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她们想赢我们很难,技术、战术都要发挥得特别好,还要抓住我们的失误。”

  事实证明,古巴的拉波德和日本的眆田真希,也只是能给中国女柔大级别两个项目带来威胁,虽然78公斤级的拉波德在2007年还拿过世锦赛冠军,但中国女柔大级别阵容并不单薄。

  “大级别中我们还有袁华、刘欢缘、刘霞,以她们的实力,在国际赛场上也是夺冠大热门。”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说,“对任何一个能和我们对抗的选手,我们都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对策,现在的情况是别人都在研究我们,想学我们在大级别上的绝招儿。”

  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独门绝技是“散手摔”,年轻时练过摔跤的老帅刘永福说:“我们把摔跤的一些东西加在柔道里,这个东西,不练摔跤学不走。”

  “散手摔”对队员的手脚协调有很高的要求,刘永福当初教队员理解这项技术费了大劲——从传统文化到实战训练。20年下来,结合了摔跤和柔道的“散手摔”已成了中国女柔大级别的看家法宝。

  “中国跤的特点是讲究借力打力,使巧劲儿。躺下去,就是日本柔道,站起来,就是中国跤。”刘永福说,“咱们的大级别为什么能长盛不衰?因为我们不光是学别人,这里面还有很多我们自己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