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让教练十年终圆梦 奥运前每天都给教练送鲜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羽报道 在佟文从事柔道的十几年里,与教练相处的日子远远多于与父母相处的日子,所以当佟文获胜以后,她紧紧地和她的教练吴卫凤拥抱在一起,甚至给她的这位女师父献上了深深一吻。佟文的梦想实现了,吴卫凤的梦想也实现了,赛后吴卫凤也情不自禁地抱住“女儿”佟文亲完又亲,然后又与丈夫一起抬起了佟文庆贺。

  当初刚开始跟随吴卫凤的时候,佟文不过是个新兵,到参加奥运前夕,她已经成为队长,师徒之间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奥运会倒计时80天的时候,佟文每天都要给吴教练送花。佟文知道教练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我每次都是买百合,再配上点别的。一般一束花开一周左右就败了,再换新的。”佟文说,每一次买花的时候,佟文都看着配上点别的花,一般都是玫瑰,有时是红玫瑰,有时配粉玫瑰。

  吴卫凤当运动员的时候,由于意外伤病,她错过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那是她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成为教练的吴卫凤,最大的梦想就是见证自己的队员弥补这一遗憾。十年前的曼谷亚运会,吴卫凤曾经豪情万丈地说:“我一定要亲手将自己的队员送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1990年北京亚运会,作为队员的吴卫凤因为胃穿孔,遗憾地失去了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机会。成为教练以后,吴卫凤期待着能够在队员的身上实现自己的奥运梦。2000年悉尼奥运会,天津队的沈君和赵顺心分别在57公斤级和48公斤级上发起冲击,但是两人均无缘奖牌。那一年,年轻教练吴卫凤只是国家队教练组的“编外人员”,没有上场指导的资格。

  转眼又是八年,吴卫凤终于看到了希望。通过国内外一系列比赛,她的弟子佟文已经坐稳了中国女柔+78公斤级“一姐”的宝座。当奥运名单5月公布,佟文榜上有名。从当年的豪情万丈,到如今的梦想即将成真,吴卫凤整整等待了十年。“现在的感觉非常平静,就像咱们领导说的,大赛更需要静气。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佟文出战的话,我也将第一次执教奥运会比赛,这是我的荣幸,更是一份责任,同时也是我实现梦想的机遇。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参加,而是要拿金牌。”而吴卫凤的丈夫、天津队教练赵治山也作为编外教练一起出征,师徒三人为一圆奥运金牌梦而共同奋斗。

  师徒携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吴卫凤百感交集:“在选拔和备战过程中,我们始终有信心、有决心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但在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们激动之余却又感到了压力,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承担起责任,完成好任务。”

  按常理,佟文在世锦赛上已经三连冠,奥运会应该问题不大,但吴卫凤并不盲目乐观:“世锦赛毕竟比不上奥运会,两者不在一个档次。也正因为佟文近年来表现太突出,成为了每一个对手重点研究的目标,去年的世锦赛,佟文夺冠便没有前两届那么顺利,有两场是与对手打平后判胜的,这表明对手对佟文的研究已经非常透彻。因此,佟文在奥运会上的征战绝不会轻松。”

  吴卫凤在佟文出征前,特意把她和前几位奥运冠军做了比较:“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奥运夺金的时候都还不是世锦赛冠军,她们都是在获得奥运会金牌后才圆了世锦赛冠军梦的。从这个角度上说,当年她们奥运夺冠时还在暗处,而佟文则恰恰相反,世锦赛三连冠使她在奥运会上完全暴露在明处,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另外,作为奥运新兵,佟文在经验方面也有所欠缺。”

  佟文的身体状态很好,技术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吴卫凤始终觉得佟文关键的问题是心态。“佟文技术发挥的稳定性是她相对薄弱的环节,主要原因就是有时心态比较急躁,恨不得一下置对手于死地。因此我们在备战过程中,对佟文心态调整和节奏把握的训练甚至多于技术训练。”

  吴卫凤估计得没错,在决赛中,当佟文在最后15秒还落后冢田真希1比10的时候,正是必胜的心态让佟文在最后15秒以一本战胜冢田真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