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佟文教练煞费苦心 百遍六字真言信自己是无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

  胖子,闺女。这是教练吴卫凤对朝夕相处12年的弟子佟文的称谓。

  心宽体胖的佟文在场上威风凛凛,场下却是懂礼貌的乖女孩。虽然嘴里说着“我应该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但是面对采访的记者,佟文保持着微笑,鞠躬示好。

  就是这位天津姑娘,真如一堵长城,捍卫了中国女子柔道在这个级别上至高无尚的地位,连上届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比赛中并没有失误,只是对手太棒了,是世界上最强的。

  谈起与弟子相识,吴卫凤说道:“我记得那是1996年,到(天津)新华路小学找队员,当时看到一个大个子,我问老公,那个是男的还是女的?我老公说是一个男的。我不信,走过去一看,当时眼睛一亮,觉得这就是我要找的弟子!这么好的身体素质,我一定要把她练成世界冠军。”

  就这样,佟文跟了吴卫凤整整12年。在吴卫凤的调教下,在场上佟文不怵任何对手,在场下对任何人都毕恭毕敬。

  别认为佟文的身体像一座移动的长城,其实她的心可细着呢。平时她最喜欢的就是大姑娘家的活:绣花。

  每次出国打比赛,不少国内选手的衣食住行都是教练全包干,而佟文每次都是自己整理行头,还把师傅的行李收拾得整整齐齐。

  佟文除了绣花这传统活做得好,照像也不错。开幕式前,她特地买了一个相机,在开幕式时虽然全身是汗,但是拍下来的照片质量还不错。“学啥,会啥!这孩子脑子真聪明。”教练乐得把弟子当成宝。

  为了这枚金牌,日本柔道队几乎把佟文所有的技术特点都研究透了。昨天决赛时,佟文连续六次想用自己最熟悉的技术特点扳倒对手,但是没有成功。以前她也没有打过这么艰难的比赛,一般在比赛不久就来个“一本”,占得上风,直到最后还是调整战术才找到机会战胜日本选手。

  为了让佟文好好调整备战心理,教练煞费苦心。在离比赛前100天,吴卫凤要佟文每天写一遍“信自己,是无敌!”赛前一天,佟文坚持将这六个字写了100遍交给吴卫凤。

  吴卫凤用心良苦,她想让佟文知道,她不会有任何对手。

  有时,佟文也会下意识地表现出不安。她不安的心情,教练一眼就能看出来。每次发现这样的迹象,教练就会让她一个人站在旁边,看着队友训练。有时佟文也表示不理解,自己是三届世锦赛冠军,为什么还不如其他队员,甚至还哭着问教练:“为什么不让我练,我比他们还差吗?”

  上场前,吴卫凤送了“六字诀”给佟文,那就是“眼怒视,吼声震!”以前的比赛,师傅一般送她另外六个字———“眼怒视,精神振”。在奥运会的比赛,佟文的精神不会不振奋,但是一定要吼出来。

  昨天起床后,北京万里晴空,师徒两人都觉得祥云来了,是个好兆头,上届失去的金牌应该可以拿回来。果真,在昨晚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师徒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特派记者 谷正中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