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秀丽视训练如战斗 刘永福坦言每晚都是不眠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7:52   辽沈晚报

  昨日上午10时46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来了、出来了……”人头攒动,掌声雷动!北京奥运会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和她的“金牌教练”刘永福的身影出现在奥运专用通道,等候1个多小时的人群顿时沸腾了。

  二十多名手持相机的记者、手捧鲜花的亲友将两名奥运英雄()堵在出口处。闪光灯频繁闪烁,快门声此起彼伏,杨秀丽抱着大捧的鲜花,腼腆地低下了头。1秒、2秒……在1分12秒以后,奥运冠军与她的教练才“突破”拥堵的人群,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杨秀丽穿着领取金牌时的红色运动服。尽管面部仍然红肿,她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杨秀丽说:“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希望。我的脸上已经不怎么疼了,但是看东西的时候还是有些费劲。”

  奥运冠军孙福明也赶来迎接教练、队友凯旋。辽宁省女子柔道队的队员们站成两排,举起欢迎的条幅。刘永福的孙子刘原佐钻出人群,搂着爷爷的脖子撒娇地说:“爷爷,你可算回来了。我老想你了,你一定要带我去公园玩啊。”刘永福笑着连连点头。

  得知英雄归来,引来众多候机旅客围观。有人拍手鼓掌,还有人不断高喊:“杨秀丽,好样的!”杨秀丽长出一口气,轻声说:“终于回家了,这感觉真好!”

  杨秀丽:每天的训练像战斗

  昨日下午1时,杨秀丽躲在寝室里睡午觉。这也是这名奥运冠军几个月来第一次睡安稳觉。杨秀丽的队友告诉记者:“她是将奖牌放在身边后入睡的。”比赛结束以后,杨秀丽将金牌放在身边才慢慢入睡。这枚不知道用多少汗水换回的奖牌沾满了主人的吻痕。

  昨日下午5时,杨秀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比赛的时候,眼睛受伤非常影响比赛。”杨秀丽说:“因为面部肿的太高,往下看根本就看不清楚。但是。当我看着金牌的时候,就忘记了身上的疼痛。”

  杨秀丽说,她最感谢的人就是教练刘永福。教练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天训练就像战斗一样,她经常擦掉眼泪咬牙练习,完成教练交代的每项任务。除了日常训练,教练还有很多特别的方法,在北京备战期间,杨秀丽每天都会练习书法。杨秀丽最后说:“他已经带出了5个奥运冠军。我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刘永福:每晚都是不眠之夜

  “我很想念家人。这一年多时间里,我跟随国家队训练,没有机会照顾他们。”刘永福教练告诉记者。“每晚都是不眠夜!得冠军前,我经常后半夜睡觉,因为每天都要调整‘作战计划’。得冠军后,我也是后半夜才能入睡,那种喜悦很难用言语来形容。”

  昨日凌晨3时,刘永福在接受媒体采访后返回宾馆睡觉。2个多小时后,他起床收拾行李准备乘飞机返回沈阳。“这段时间很辛苦,但是心情很喜悦,也就不感觉那么累了。”

  刘永福说,有人认为杨秀丽很幸运,但她是以不懈的进攻与努力成就了自己的“幸运”。

  这是刘永福第六次以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刘永福对此表示:“是否还能参加奥运会还没有最后确定,我服从国家的安排。我们在进行短暂休整以后,即将备战十一运会。”

  【新闻人物】

  杨秀丽:

  曾经获得2006年全国冠军赛第一名、2007年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女子团体赛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杨秀丽在加时赛中击败古巴选手卡斯蒂略,最终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2枚金牌,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刘永福:

  今年6月,刘永福刚刚度过了60岁生日。孙福明、袁华等奥运冠军都是这名六旬老人的学生。刘永福在训练中吸取摔跤、武术()、柔道的特长,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并因此获得 “金牌教练”、“柔道教父”的美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