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吕会民:“金”史通鉴 突破几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14   北京晚报

  到今天,奥运比赛恰好进行了一半。纵观前半程,发现“突破历史”的现象颇多。仅以中国为例,女子体操、男子佩剑以及女子射箭等,都突破了奥运会金牌“零”的历史。如果细细数数,殊不知各国和地区中,已有多少项目、多少人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在欣赏那一幅幅新的历史画面中,也让人感受良多。

  看中国女子射箭的奋斗历程,让人想起楚辞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更加感悟了其中的道理。韩国人统治了6届奥运会,从1984年到2008年,历经24年。24年,这不仅对于人生,可谓漫漫之旅,而且对于运动生涯,更是包含了几代人的时光。中国射箭以此为“突破”目标,开始了一次体坛“长征”。走上这条坎坷之路,而且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坚强的毅力以及前赴后继的精神。从1984年李玲娟拿到银牌,此后历经12年,那一批人可为第一代;再到1996年何颖拿到银牌,那批人可谓第二代;此后经历2004年雅典银牌,直到现在张娟娟领衔的这批人,可谓第三代。历经三代,“挖山不止”,让人看到了当代“愚公”。

  中韩决赛,“一环”之差也令人感受颇深。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正值鼎盛,是“突破”的一次好机会,然而却以“一环”遗恨。“一环”,不仅仅是千古之憾,其难以想象的压力,更是常人不能承受。张娟娟这个历经上次“一环”的姑娘,这次能回敬对手“一环”,其间可见四年之艰难心路和非凡的努力。从挫折中奋起,其实很难;而能从“一环”中奋起,更难。

  确实,张娟娟很“难”。她曾患了“黄心病”,这是由于常年紧盯着黄色靶心而得的一种眼疾。它使人产生视觉疲劳,厌恶射箭,无法训练下去,不少人得了此病而不得不放弃了射箭运动。中国古代有个纪昌学射的故事,先是两年不瞬,凝视着织布机上的牵挺,锥子刺到眼框前,眼珠也不动;而后又学视三年,拴个虱子凝视,直到把虱子看得像车轮一样大。正是有了“两年不瞬,三年学视”的恒心,张娟娟不仅战胜了“黄心病”,而且依然凝视“黄心”锲而不舍。可见,从错失一环,到险胜一环,其中不仅是比赛过程,更是一篇人生哲理。

  其实,“突破”就是超越自我,不仅仅是金牌,包括任何名次,在自己与自己的比较中实现一次人生升华。这也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

  “突破”创造了历史,正可谓一部“金”史通鉴。它是一面镜子,可以正衣冠;是一把尺子,可以量长短;是一部历史,可以知兴衰。读了它,会让你感悟人生,发奋图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