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连超亚澳欧四国 奥运金牌累计数排世界第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7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中国共在六届夏季奥运会上累计夺得过112枚金牌,在历届奥运会各国总的金牌数排名榜中列第11位,落后于日本,在亚洲居第二。北京奥运会16天比赛狂揽51金,使得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总数不仅将日本甩到了身后,而且连超澳大利亚、瑞典、匈牙利,已经升至世界第七。

  两天比拼夺亚洲第一

  印度是亚洲最早参加奥运会的国家。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夏季奥运会上,印度选手便参加、并获两枚奖牌。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夏季奥运会上,开始出现了日本运动员的身影;16年之后的第9届夏奥运,该国选手在田径、游泳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1932年在美国举行的第10届洛杉矶夏奥会上,日本夺得7金7银4铜,一举奠定了他们在亚洲奥运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的地位。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举行,作为东道主,日本所获金牌、奖牌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6枚、29枚,位居美国、前苏联之后,列奖牌榜第三。

  之后的几届夏季奥运会,日本所获金牌虽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亚洲无人可与之争锋,其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势却越来越明显。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结束,日本夏奥会金牌累计达到73枚;而当时亚洲排在第二的伊朗,总共只获得过4枚金牌。

  1984年,随着中国进军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夏奥会,以及韩国1988年主办第24届奥运会,日本人每届奥运会在亚洲的领先好戏荡然无存。从1984年到2004年的六届夏奥会,他们每届的成绩都不如中国,其中四届的金牌还少于韩国。

  但是由于历史积淀的“老本”,亚洲历届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帽子,还一直戴在日本头上。雅典奥运会结束,日本累计所获夏奥会金牌为114枚,列世界第十、亚洲第一。中国以落后日本两枚金牌,列亚洲第二。

  北京奥运会金牌战揭幕伊始,中国的成绩就全面压过了日本。8月9日是发出金牌的第一天,中国夺得当日全部7金中的两枚,日本未获冠军。就是说,这时中国奥运会的累计金牌数已经追平了日本。

  翌日,日本获一枚男子柔道金牌。中国日进4金,奥运会累计金牌数达到118枚,将日本甩到了身后。后面的比赛,中国几乎每天进账3到5金,日本却是断断续续有所收益。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数,已经超过日本整整40枚。

  24年超越“百年军团”

  澳大利亚和匈牙利都是最早参加奥运会的国家,瑞典也在1900年开始进军第二届奥运会。一百多年、二十多届的奥运会经历,使得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1912年,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曾成功地举办了第五届奥运会。当时,作为东道主的瑞典,以24枚金牌力压美国、英国等体育强国,排名金牌榜之首。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更是在1956年、2000年先后举办了第16届、第27届奥运会。在墨尔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获13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三;悉尼奥运会,他们又以16枚金牌排在第四位。

  匈牙利虽然未举办过奥运会,但上世纪三十到六十年代的多数奥运会,该国所获金牌都达到了两位数、跻身金牌榜前六位。1952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上,匈牙利的金牌数达到16枚,跻身金牌榜前三之列。

  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匈牙利、瑞典、澳大利亚历届奥运会的累计金牌数依次为156、142、120枚,分列世界第七、八、九位,均在中国之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决赛日每天金牌源源不断,第二个决赛日,奥运会累计金牌数超过了日本。8月10日、11日是第三、四个决赛日,中国先后进账4枚、3枚金牌。而这几天,澳大利亚总共只赢得了两项冠军。到8月11日,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数已经增至121枚,逼近了澳大利亚的122枚。

  8月12日,澳大利亚再获1项冠军。中国则猛增男子体操团体、女子跳水双人十米台、男子佩剑个人、男子举重69公斤级共4枚金牌。这一天,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已达125枚,超越了澳大利亚的123枚。

  随着比赛的继续进行,8月17日,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日进8金,金牌数升至35枚,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数达到147枚,超越了瑞典的142枚。

  8月20日,中国的殷剑、吴静钰分别夺得女子帆船、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达45枚,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数提高到157枚,再次超过了匈牙利的156枚。

  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金牌为163枚,从之前的世界第11,大幅度地前进到了第七位。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全面进军奥运会只有24个春秋,不过七届奥运会,却超过了一个个奥运会“百年军团”,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跃居该届盛会金牌榜之首。中国竞技体育水平提高之快,可以说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附:夏季奥运会金牌累计前十名

  第一: 美国 932枚

  第二: 俄罗斯(包括前苏联) 549枚

  第三: 德国(包括前东德) 401枚

  第四: 英国 207枚

  第五: 法国 191枚

  第六: 意大利 190枚

  第七: 中国 163枚

  第八: 匈牙利 159枚

  第九: 瑞典 142枚

  第十: 澳大利亚 134枚

  第十一: 日本 121枚

  (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