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加速竞技攀登新高度 中国体育将迎来全民时代(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9:07   东方体育日报

  场馆文化:从少到多

  1990年北京亚运会,也曾留下过一批体育场馆。如今,大部分都年久失修,逐渐老化。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诞生了一批具有地标性的奥运建筑群,尤其是鸟巢、水立方,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建筑界的典范。奥运结束后,这批世界一流的场馆成了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财产。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样一流的“硬件”,无疑将大大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发展与普及。

  北京奥运会共有31个比赛场馆,其中12个为新建馆、11个为改扩建场馆、8个临建场馆。大部分场馆将在赛后得到很好的再利用。像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排球等场馆,因为当初规划时就考虑到再利用的问题,因此放在了高校内,今后这些场馆将作为学校体育设施和群众健身场馆,继续使用。而像“水立方”、五棵松篮球馆等,日后都以向百姓开放为第一用途。

  拥有奥运80%主场馆的朝阳区已经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场馆会面向市民开放,而且收费不会高。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根据网上的一个调查,北京有将近八成的市民准备在奥运会后前往奥运场馆“一试身手”。和以往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代”的使用度上,将创下新纪录。北京奥运场馆,给老百姓健身带来了场地和设施,奥运会为全民健身大发展,提供了真正的实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奥运场馆,无疑也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延续北京奥运的体育意义和文化内涵。这些固定的建筑,就如同一个个奥林匹克符号,见证奥运会给中国留下深深的印记。

  全民体育:从无到有

  将8月8日设为“中国体育节”。8月12日,重庆一名网友提出的这一建议,迅速成为广大网友关注的一个话题。一时间,从主流媒体到体育总局高层,都对这个创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将近九成的网友、读者表示赞同,这说明了民间巨大的体育热情,被北京奥运会点燃。

  在中国体育史上,从来没有像北京奥运这样,激发起全民族、全社会如此高涨的体育热度。

  “今天,你看了哪一场奥运比赛?”奥运期间,这成了国人相遇时的一句全新的问候语。奥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话题,奥运,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动力。

  北京奥运会的门票,成为了紧俏货,一票难求的,不仅仅是一些热门项目,即便像举重、现代五项等冷僻项目,照样座无虚席。奥运带来的全民体育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没有门票,参观一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也是一种体验。

  “鸟巢”、“水立方”内,比赛正酣,奥运中心区的活动,也是红红火火,热闹非凡,广场文化活动,特色鲜明,中国人、外国人,一起牵起手,跳起舞,奥林匹克,使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每个人都在这里,享受着一个盛大的PARTY。

  看奥运的同时,人们也自觉不自觉地开始投入健身。奥运期间,全国各大城市的运动场馆,都出现了爆满的现象,各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全民健身新热潮。从八旬老人到七岁孩童,看着奥运的转播,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各种职工运动会、区县健身节,也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种品牌的运动服装,一时间在专卖店里,销量猛增。

  运动,开始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我运动,我快乐”,这已经成为人们时尚生活的一句口号。

  奥运金牌,固然重要,但全民体育、健身意识的兴起,这更是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收获。

  奥运金牌第一,固然可喜,外国媒体纷纷评价“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体育强国”。但其实,奥运金牌,折射的只是我们一部分竞技体育项目的水平,而在奥运会之后,体育如何作为“民生”的一个方面进一步发展,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从长远着眼,从基础抓起,从整体出发,真正将体育融入社会,融入百姓生活,实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这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的标尺。

  在我们为突破奥运金牌数而欢呼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超越,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可以进一步提升国人的体育意识,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将从单一地注重某几个优势项目的金牌,到全面、均衡地发展各个项目,从追求竞技成绩到关注全民体育、健身的进一步发展。

  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金牌,而是一种体育观念以及价值取向上的转型,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