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爱华:曾经的教训很深刻 为训练比赛从不化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29   信息时报

  记者面前的奚爱华,高挑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说话快言快语,有着典型山东人豪放的气质。她见到家乡熟悉的记者,非常兴奋,道出了心中的赛艇故事和夺冠感受。

  欧洲人能行我也能行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占据第四道,英国队在第三道。第一个500米,中国队处在第三位,岸上的不少观众为四位姑娘捏着一把汗。到了第二个和第三个500米,她们冲到了第二位,在最后500米,四位姑娘才开始发力,在观众的呐喊声中,一举超越了英国队,如愿以偿,夺得冠军。

  对于今天的战术,奚爱华认为非常正确。“我们的对手就是英国队,教练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让我们采取紧跟战术,首先拖垮对手,在最后500米再冲刺赶超。我们胜利了,非常高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欧洲人能练赛艇,我们也能练赛艇,欧洲人能拿奥运冠军,我们也能实现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

  奚爱华认为,这个冠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天的冠军是我们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赛艇金牌,实现了几代赛艇人的夙愿。”

  十运会教训深刻

  2005年10月,在南京进行的十运会赛艇女子单桨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奚爱华因为轻敌被今天的队友金紫薇赶超,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时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目标瞄准北京奥运会,时刻提醒自己在奥运会上不能掉以轻心。“那次比赛,对我教训深刻。尤其是奥运赛场,强手如林,我们必须豁出去。今天我们四个人齐心协力,第一个划到终点,很开心,很幸福。”

  “大姐大”就要多操心

  值得一提的是,金紫薇当年是奚爱华在十运会上的对手,今天则成了她的队友,两人配合非常默契。奚爱华对记者说,她和三位队友的关系非常好,就像亲姊妹。“为了这次奥运会,我们四人付出了很多。比赛中,我们四人配合非常好,不需要语言交流,只需要感觉和心领神会。”

  在四名队员中,26岁的奚爱华年龄最大,成为队内的“大姐大”,对于这个称谓,奚爱华笑了。“我的年龄比她们大一些,自然要在队内多干一些杂事。没什么,我们朝夕相处,感情很深。”

  从来没有化过妆

  姑娘都爱美,赛艇运动员整天在水上,风里来,雨里去,化妆品似乎不属于她们。对于这个问题,奚爱华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使用过化妆品。“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训练很紧张,每天是天上一个太阳,水里一个太阳,没有时间逛街,更没有化过妆,即使训练,我也没用过防晒霜。”说到这儿,她指着自己脸蛋,笑着对记者说;“你瞧,我的脸多黑。尽管我们的训练很艰苦,生活很单调,但很快乐,因为我们有一个奥运梦想,就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为中国赛艇队夺得一枚金牌。”

  采访最后,奚爱华在本报十周年纪念封上,写上了“向山东父老问好”的几个字,并让自己的队友张杨杨、唐宾和金紫薇一起签上了各自的名字。

  特派记者 王兴步 訾言 郑力

  (时报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