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朵金花划出赛艇首金 欧洲垄断史在这一刻被打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02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昨日下午4时36分,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结束了女子四人双桨的决赛争夺,中国队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以6分16秒06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赛艇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英国队以6分17秒37获得亚军,德国队以6分19秒56获得第三名。

  昨日下午,北京顺义奥林匹克公园水碧天蓝,万余名观众挥舞着国旗在现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由于此前多个呼声很高的项目与金牌无缘,因此,这也是中国赛艇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惟一希望。

  中国队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合,她们排在第4道。中国队的出发非常好,起航之后与德国队和英国队抢占了领先位置。但英国队的优势很快体现出来,在划到500米时,英国队以1分29秒98列第一,中国和德国分列二三,中国队离英国有一秒半的差距。此时英国队的桨频达到了37桨,中国队则只有35桨,但中国队不慌不忙,她们先要稳中求胜,先顺利超过德国队。终于,在拼搏到1000米时,中国队运用合理战术,先把德国队甩在了身后,这时她们仅差英国队1秒左右,而德国队也始终在追赶之中。岸上的观众看到此情此景,开始大声助威,双方的争夺提前进入白热化!

  英国队四名队员都是30岁以上的老队员,年龄偏大,经验丰富,但后劲不足。中国队四朵金花在离终点200米处全力冲刺,开始向金牌发起冲击。伴随着岸上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中国队顽强拼搏,逐渐蚕食对手的优势,并在离终点不到100米时实现战略性超越!英国队在最后关头还希望能够发生奇迹,但无奈中国队四朵金花整个冲刺都是全面提速,她们就像4名永不放弃、无畏无惧的战士,把赛艇变成了导弹快艇,完全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岸上观众见状,开始了又一轮响彻云霄的欢呼,他们明白,这块“金镶玉”这次不用出国了!

  最终,中国队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四位姑娘相拥祝贺,喜极而泣。这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24年间中国赛艇队夺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姑娘们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唐宾跟水很有缘男孩抓鱼没她强

  唐宾的母亲邢美芝在看完令人窒息的比赛后,因为激动出现短暂眩晕。而赛前她曾骄傲地说:“唐宾从小就和水特别有缘,虽然是个小姑娘,可是特别喜欢在村里的溪水沟里玩水、抓鱼,村里的小男孩都没有她抓鱼厉害。”

  1986年出生的唐宾刚入丹东海校赛艇队时,投师于焉伟亮教练。作为唐宾的启蒙教练,在唐宾夺冠后焉伟亮也十分高兴:“入队的时候,小唐宾是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可是她虚心好学、为人大度,在训练课上勤于训练,勇于吃苦,不怕流汗。在赛艇技术和个人能力上提高很快,成绩很突出。”

  “唐宾在2003年调入辽宁省赛艇队试训后,同年就获得全国城市运动会四人双桨第一名。2005年因成绩优异,调入国家赛艇集训队,”焉伟亮自豪地说,“在2007年、2008年世界杯的两站比赛中,她和队友合作获得了四人双桨冠军。”

  但是,最让母亲担心的还是女儿的苦和累。母亲邢美芝苏醒过来后,眼含泪花说:“赛艇训练太苦了,我闺女手掌上的茧子厚得可以用刀来削,不过,她从不向父母抱怨苦和累!”

  父亲唐振武也说:“唐宾是个内心很硬朗的人,尽管经历不少挫折,但她始终坚持不懈地在这条路上走下来,我们老两口为她高兴,为她自豪!” 本报综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