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赛艇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四女将卫冕如在梦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27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

  当最有可能夺金的徐东香/余华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失利后,中国队只剩下女子四人双桨的参赛项目。

  在北京的顺义水上中心举行的奥运赛艇比赛昨天结束;中国赛艇队以往在奥运会仅获得两银两铜。没有多少人会相信,四位中国姑娘可以在最后一个参赛项目拿下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对手是强大的英国队。

  张杨杨/金紫薇/奚爱华/唐宾的中国艇一直落后,500米时排在第三位,落后英国艇1.61米;到1000米时,她们超越了德国艇,排在第二位,但仍与英国艇相差1.01米;1500米时还是排在第二位,与对手的距离更拉开了1.47米。

  冲刺了!现场的主持人情不自禁喊道:“让我们拿起五星红旗为四位中国姑娘加油!”果然,中国艇在发力赶超———6分16秒06,比英国艇快1秒31冲线!

  看到英国选手在哭,中国艇一号位的唐宾还不敢相信夺得了冠军,“真的,当我们落后的时候,我当然相信自己的队友会做得很好,但是当我们得了第一名时,却又像做梦一样。”

  金紫薇说:“在比赛过程中没有考虑结果,当时的想法就是把过程完成好,冲到最后一刹那,像做梦一样,天啊,又很真实,实现了(中国)赛艇几十年来的冠军梦想。”

  张杨杨是在赛前两个月才与队友配合,是领桨手。她说:“在整个途中划着就是奔着一个目标:金牌,就这样一个信念。到了终点,兴奋,第一种感觉是给中国赛艇争了第一面金牌。激动……”张扬扬心理素质过硬,却是艇中最年轻的选手,只有19岁。刚与队友配合,就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中夺冠,“这里是我的福地啊!”

  奚爱华是尾桨手,艇中的“大姐大”,“落后时,我相信(我们)有一个棒的领桨手和两个好的跟桨手。以前认为中国人不可能(夺冠)的,(现在证明)欧洲人能做的亚洲人一定能做得到。”

  拿着金牌,四位姑娘大喊:“教练!”

  周琦年教练抱着四位姑娘泣不成声:“二十多年,我的梦终于实现了……”

  特派记者 谷正中 苏荇 周方平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