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初练帆板只为农转非 她曾因骄傲自满被开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09   长沙晚报

  涂坚毅 朱蔚晴

  在女子帆板获奖运动员新闻发布会上,殷剑坦诚地说自己的压力很大,近几年来,她承载了太多的梦想,无数的人希望在她身上实现中国帆船帆板运动零金牌的突破,这些压力很大。自己一身病痛,腰部、肩部、腿、脚等肌肉都有劳损,但是,今天,她的泪水是如释重负般欢乐的泪水,她可以告慰自己多年的付出,可以向所有关心她的人自豪地喊一声“胜利”了。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从雅典回来后,就一直备战2008年奥运会,为了实现零的突破,把赛前的各种方案都做好了,自己不太适应大风天气,这项弱点也考虑得很周全,比赛10轮,自己一直咬着牙没有敢骄傲过,不到最后,永远不会知道结果是什么,所以一直在坚持。“这枚金牌的得来,实在不容易”,殷剑反复提到这段话多次,看来她的确经受了我们无法想象甚至也无法承受的压力。

  殷剑说,自己获胜后,家乡政府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到家里去看望老人,她觉得自己为家乡人争光了,也是因为有了家乡人的支持,她才一路走到了今天。想想自己为了参赛,整个青岛赛事期间,她每天晚上几乎都要在治疗、按摩、针灸中度过,病痛折磨着她,但自己坚持下来并胜利了,所以,应该高兴。

  初练帆板只想农转非

  殷剑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父母都是渔民,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殷剑最小。妈妈还记得殷剑小时候特别懂事,3岁时就跟着她到菜市场买菜,“每次都是自己走,从不要我抱一下。”

  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是背着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小孩跑到邛海边玩耍,这让父母十分担心,但她每次回来,都要拉着父母的手,安慰他们,说自己是水性最好的一个。殷剑的兴趣爱好特别多,除了游泳,她还喜欢唱歌、打篮球……

  殷剑从事帆板运动,纯属偶然。据殷剑的师姐黄英(现为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教练)回忆,“1992年,当时的水校校长贵成忠到各县去招生,当时殷剑与一位好友到邛海水校玩,听说可报名练帆板,她们就报了。”被水校录取之后,殷剑曾悄悄告诉师姐,她虽在邛海边长大,但对帆板项目一无所知,她说报名水校只是想争取转正,这样一来户口就可以农转非了。

  黄英介绍,小师妹在入选水校时,仅有14 岁,正在读初二,但她的身高有1.65米,瘦长。在这里,初入门道的殷剑表现出了极好的运动天赋,她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进步神速,常被表扬。

  曾因骄傲自满被开除

  过多的表扬让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小孩一下子失去重心。据殷剑家人说,“因为她(殷剑)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也跟不上了。”看到这种情况,教练十分着急,因为他知道,无论一名队员素质有多好,一旦产生了骄傲情绪,无心训练,最终肯定难成大器。

  1993年,经过教练组再三权衡,决定开除殷剑。“这其实是一种冒险。”从小就倔脾气的殷剑在水校门口发誓,“我再也不进这个门了,天无绝人之路,我干其他的,照样行!”

  回来后,殷剑约了几个好友,做起了生意。软磨硬缠,她向家里借了200元钱,加上几个朋友集资,她们在村上开起了一家小吃店。至于为什么要开小吃店?因为殷剑最喜欢吃凉粉,开小吃店,她自己就可以天天免费吃了。

  刚开始,小店的生意还过得去,可惜几个开店的“小老板”都和殷剑一样,往往是东西还没卖出去,就落到了自己嘴里。而且几个“小老板”又特别豪爽,遇到熟人光顾,经常主动免单。乡里乡亲的,熟人哪少得了?几个月后,小吃店终于支撑不下去,而殷剑也实在放不下练习帆板。当初开店的几个好朋友也各自有了新的打算,最后大吃了一顿后,几人把小吃店最后的家当瓜分了。殷剑分到了调味盒,她很得意地把这个不值钱的东西拿回家,“再怎么说,这个也是我自己赚来的。”

  黄英说,后来殷剑知道自己错了,每天写信写保证书,交给教练。殷剑常偷看队友们在水中扬帆,并一次次落泪。她一再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半年之后,殷剑重返水校。重新归来的殷剑如同脱胎换骨,训练精神发生了很大变化。

  帆船运动风光背后代价大

  帆船运动表面风光,实际上运动员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与努力。师姐黄英说,帆船运动员天天泡在海水和汗水中,皮肤光滑细腻那是不可能。自从殷剑进入运动队后,身上和脸上都常常会长小疙瘩。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参加训练不久,殷剑就被晒得又黑又瘦,还不敢涂防晒霜,因为太油腻,影响比赛。所以很长时间,殷剑的脸和脖子有很大色差,几乎可以说是黑白分明,像个“假小子”。有一次,殷剑随贵成忠教练到海南集训,一段时间后,殷剑写信给好友邢晓燕说:“我掉到水里了,就听见岸上有人在喊‘快把那个小男生拉起来!’哎,都不把我当女孩子看待了。”

  “毁容”姑且不说,最令师姐心痛的,却是殷剑的腿伤。黄英说,殷剑的右膝盖先天性出现裂缝,每天训练结束,她都疼痛不已,但坚强的她却总是悄悄坐在一角,自己用手一次次按摩伤口,用热水袋护疗。殷妈妈更是含泪回忆:“从接触帆板开始,殷剑身上的伤就没断过,最重的一次,把大腿骨都撞断了。可这孩子从来都没叫过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