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帆船帆板队苦尽甘来:“终于可以喝庆功酒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记得徐莉佳为中国帆船拿到世锦赛冠军的那天晚上,记者在机场见到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忍不住问了一句:“你们是不是准备给莉佳庆庆功啊?”李全海当时的回答是:“庆功酒,现在不喝,什么时候喝,你应该能想出来。”

  现在,终于到了喝庆功酒的时候了。

  从1992年帆船帆板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第一枚奖牌以来,银牌拿了两次,可是就欠那么一层金色。从银到金,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知晓。

  很多人都觉得帆船帆板是一个带着点浪漫的项目,蓝天碧海,小船飘在其中,很多摄影记者喜欢这样美丽的画面。可是,长年累月在海上待着,浪漫的感觉早就被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所取代。很多人有过晕船的经历,看水看时间长了,谁都会晕,更别说每天对着同一片水域,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了。海水的腐蚀性很强,训练时,队员要穿上长袖长裤的训练服,戴上帽子,可是海水还是会溅到身上,上岸洗完澡后,皮肤有时还会往外渗盐。冬天,南方的基地室外温度不低,可是海水还是有些凉,他们扬帆出海,一练一天。今年为了备战奥运,他们5月份来到青岛附近的海域,当时的青岛,要穿长袖和长外套才能抵挡寒风(blog),可是为了适应青岛的气候,队员们只能忍着寒冷,坚持训练。

  练帆船帆板的姑娘身材修长,令人羡慕,可是她们的皮肤却早早被海水、紫外线和风浪“袭击”,脸上都带着一点“高原(听歌)红”,一般的防晒霜根本不起作用,50倍、60倍的防晒霜对于她们来说都是小意思,而且要涂厚厚一层,所以,在镜头里看到的姑娘皮肤都“白”得吓人。殷剑开玩笑说,这样的照射把细菌都杀死了,皮肤绝对健康。防晒霜几乎成了姑娘们最大的支出项目。

  当然,除了防晒霜,她们平时也没什么支出了,不是不想,而是实际情况不允许。帆船帆板队所有的训练基地中,青岛算是好的,离市区比较近,可是像东山这样的基地,从基地到最近的城镇也没办法用脚走到,而且这些“天涯海角”是见不到公交车的。在这里一住就是几个月,远离人群和城市,这些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承受着无边的寂寞。

  虽然艰苦,但是她们却那样热爱生活,长期远离城市并没有让她们封闭,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学英语、写日记、看书,不断充实自己。记者几次“探营”,发现餐厅、会议室等地方摆着大家自己采来的野花,她们也会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爬爬附近的山、拍拍照,调剂一下生活。为了自己喜爱的船,喜爱的海,所有的一切,她们用心去享受。

  为了备战奥运会,她们已经很久没能痛痛快快地玩上一天了,哪怕是过年。每年的春节,她们都过不好,因为过了年就要去南半球参加比赛,今年很多队员的春节干脆就是在国外过的。今天,她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难怪她们要好好喝杯庆功酒。蒋琛教练说:“我们准备不醉不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