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帆船帆板队突破“秘籍”:举国体制多方联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帆船帆板队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水上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作为一个海洋大国,中国的帆船帆板项目终于弥补了这一缺憾。从1992年、2004年的两枚银牌到2008年的一枚金牌,帆船帆板队充分利用几大“秘籍”,实现了突破。

  秘籍一 举国体制

  帆船帆板队冬训中,教练似乎格外多,因为国家队把地方队教练都请到队里,观摩体能、水上等训练课,互帮互助。国家队指导地方队的事情常见,但是诚恳地邀请地方教练给国家队出主意找毛病的却不多见。而且,由于队里有外教,所以让地方队过来,可以学习国家队的训练方法,一起听外教讲课,和外教切磋,这对帆船帆板整体水平提高有好处。同时“旁观者清”,也可以提意见,想主意。而趁着冬训很多省队都在海南进行训练的大好时机,国家队发动省队,组织大规模的合练或进行对抗赛,给国家队队员一些压力,同时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效果、发现问题。大合练和比赛每周都有,这样的比赛提高了队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也解决了中国运动员比赛过少的问题。

  秘籍二 多方联动

  本届奥运会上,帆船帆板队所有项目都实现了参赛,这对于中国帆船帆板队来说,同样是奥运会上的一个突破。2004年,中国只开展了男女帆板、男女470级帆船、男子激光、女子激光雷迪尔帆船和芬兰人级帆船,而奥运会项目星级帆船、49人级帆船、托纳多帆船和英凌级帆船则没有开展,原因主要是经费。这四种船型船体大,所需经费数额巨大,从中国人的体形来讲,搞这几个项目出成绩会比较慢,所以,中国始终没有大范围开展这几个项目,而是从中国人容易做的帆板和欧洲级帆船等项目入手。

  为了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全国各方实现了大联动。看看这四支队伍的“出身”,承建英凌级帆船队的是青岛市政府,承建49人帆船队的是青岛海洋大学,承建托纳多帆船队的是海南省,承建星级帆船队的是海外华人。大学、省市、企业共同努力,让中国帆船帆板不再有缺项的遗憾,而这也为中国帆船帆板事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

  秘籍三 基础项目的开展

  虽然经费有限,但是中国队却坚持开展青少年帆船项目,徐莉佳曾经是青少年级别OP级帆船的世界冠军。这些基础项目可以为运动员打下好的基本功,由于帆船帆板项目的奥运会项目每四年都会有变动,他们无论转什么样的板型,都可以很快转过来。

  借着奥运会的东风,青岛市开展了“帆船进校园”活动,这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让青少年从小接触帆船帆板运动,利于帆船普及,也容易从中发现和培养人才。

  秘籍四 大帆船活动的开展

  除了奥运会竞赛项目,大帆船活动近几年发展迅速。2005年,“中国之队”开始参加美洲杯帆船赛,2007年,沃尔沃帆船赛分站赛决定落户青岛,中国杯帆船赛每年比得如火如荼,这些大帆船活动和民间帆船活动大大提高了帆船在中国的知名度,为中国帆船帆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正是这四大“秘籍”,让中国帆船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