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一度落到第五头脑一片空白 我可能激流勇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胡小胡报道

  2004年雅典奥运会,殷剑因为一次细微失误痛失金牌;命运轮回,四年之后,对手一个失误成就了她。中国帆船帆板队奥运无金的历史也被她改变。从无到有,从失意到得意,让殷剑感慨万千。

  体坛:再次站到领奖台上,有什么不同的心情?

  殷剑:感觉非常非常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次终于可以听到我们的国歌了,而且我还可以高声地唱我们的国歌,雅典奥运会,我没有唱歌的权利。

  体坛:这样的场景之前是不是已经演练好多遍了?

  殷剑:没有,绝对没有。我从来都不敢这么想,比赛没有结束,一切都不好说。帆板比赛的偶然性太大了,风力、风向、水流……很多问题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但从来没有想过上台领金牌的场景。

  体坛:当你的名次落到第五名的时候,当时你怎么想的?

  殷剑:我大脑一片空白,动作都变形了,心想这下可完了,之前好不容易拼下来的第一名保不住了。

  体坛:你马上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殷剑:我一看排在最前面的是意大利的森西尼,心里就欣慰了许多(森西尼之前与殷剑相差20分)。后来就想,无所谓了,能跑什么样算什么样。没想到前面的西班牙选手又与英国选手发生了碰撞,当时我就想,这可真是天意啊!

  体坛:之前想过会遇到这种波折吗?

  殷剑:想过。赛前备战教练考虑得都很细致,落后的时候怎么做,领先的时候怎么做,都有详细的计划,所以真遇到这种情况,我稳定下来就知道怎么做了,就是坚持着拼到底,等着对手犯错误。

  体坛:从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到现在的这块金牌,是什么让你一路坚持了下来?

  殷剑:为了我自己,还有所有中国帆板人的梦想。这块金牌我们等了很久很久,雅典夺银之后,我感觉自己应该再去拼搏一次,为整个帆板界来承担这个责任。

  体坛:在这四年里,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殷剑:帆板是一项对体能要求非常高的运动,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的体能也在下降,所以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应付比赛。其次,伤病也一直困扰着我,现在我的腰、肩、腿脚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自从奥帆赛开始后,我把晚上的时间都献给了按摩和针灸治疗,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第二天的训练和比赛。再有,那些年轻的队友给我造成了很大冲击。

  体坛: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你哭了。是不是觉得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

  殷剑:我这四年的确承受了很多压力,但我非常感谢领导们、教练以及朋友们一直都很支持我,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不可能走到今天。我哭并没有其他原因,就是太高兴了,我真的非常高兴。这块金牌完成了所有人的梦想,我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体坛:听说系列赛名次落到第二的时候,你曾经给家里人打过电话,是寻求帮助吗?

  殷剑:这你们都知道啊!每次遇到挫折的时候,我都会第一时间与家里人交流一下,他们会给予我很多力量。不管比赛好还是不好,家人会永远在等待着我。

  体坛:和家里人联系过吗?

  殷剑:联系过了,家乡人民都很高兴,领导们也都到我家像我父母表示了祝贺。我是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我非常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

  体坛:有消息说,奥运会结束后,你可能会退役?

  殷剑:有这种可能。毕竟我已经30了。自从从事这项运动后,常年都在外训练,没尽到什么孝道,我该好好孝敬一下父母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